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特稿] 体育部:健康第一 全面提高学生身心素质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16日 编辑:

体育部:提高学生身心素质

校新闻网讯 我校体育工作始终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教学为核心,不断提高广大学生身心素质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为切实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大胆创新,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国际化特色体育课程

根据体育部“十二五”发展规划,教育教学目标坚持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推进体育教学工作。课程设置以学生需求和兴趣为导向,大力加强女子体育课程建设,开设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体育课程。新开设了散打、定向越野、形体礼仪、拓展训练、女子防身制敌术及网球(中级)等6门深受学生欢迎的新兴体育课程。运动训练课程纳入高水平运动员金融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中。

为贯彻落实“本土国际化”的培养理念,体育部今年首次申报暑期学校课程,联系王海滨国际击剑俱乐部,聘请外籍教练预开设击剑课程。

体育部陈麒老师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强化学生身体素质锻炼

针对目前学生身体素质,特别是心肺功能普遍下降的严峻现实,在体育基础课教学中强化身体素质锻炼,增大身体素质项目的考核比重,逐步改变体育教学中重技能轻体能的现象。

对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进行了突破性的改革,首先,为保证体测工作安全有序的进行,建立学生体测健康承诺机制,实现网上预约;其二,配备专职负责人员,开辟单独体测室,全面更新体测设备;其三,根据学生体质下滑的现状,调整更换测试项目,将原本的台阶测试改为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项目;最终,形成《2012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报告》提交学校。

为使学生更加系统的了解体育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由王洋副主任牵头编写的《大学体育理论与实践教程》,实现了我校自编体育教材零的突破。

教学改革 满足学生需求

为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对体育课程的需求,适应新时代体育课程的发展,我部制定了《新开课及开新课相关规定》,更进一步规范了教师开新课及新开课的制度。

对于健美操、瑜伽等学生呼声较高,但因场地条件有限无法增开的热门课程,在校工会及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外借场地尽可能地增开此类课程。为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寓教于乐,以灵活、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将游戏巧妙的融入到日常教学内容中,使学生在游戏中学到了运动技能。

北京体育大学于今年在我校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实习体育教师对课堂教学手段、教学内容起到了促进作用。体育部以今年校篮球联赛为契机,将联赛的组织运作放权给学生,学生在北京体育大学实习教师的指导下,对比赛机制进行了创新,如模拟NBA的选秀制度,将留学生以选秀的方式加入各个院系当中,使今年的联赛精彩纷呈。

体育代表队和体育社团蓬勃发展

体育课程的建设带动了体育代表队和体育社团的发展,随着越来越多深受广大学生欢迎的新兴体育课程的开设,相应的体育代表队与体育社团也随之建立,如跆拳道队、定向越野社团、健美操社团等。

2012年校篮球联赛比赛场景

体育在人才培养中具有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体育教学不仅肩负着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责任,而且对大学生心理健康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体育部将按照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要求,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方式,逐步提高体育教学水平,以推动我校体育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