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商学院三十周年院庆专题

[特稿] 汤谷良专访:提升国际品牌,打造幸福商院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晓希1982201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收获了属于它的半个甲子的荣光。金秋十月,在学院院庆紧锣密鼓的筹备期间,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教授接受了记者专访。

2006年受聘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至今,汤谷良教授亲自见证了国际商学院飞跃性的成长。他将这些成长归结为三点:品牌、文化和内在质量。汤谷良表示,过去的几年里,商学院在很多地方的排名及影响力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在科研发表、师资、设备等方面也有较大进步,有力支持了商院品牌的打造。另一方面,他强调,商学院的发展关键靠文化,其目标就是“打造幸福快乐的商学院”。他希望所有商院人都能感受到一种源于激情、沟通和信任的成就感和归属感。而对于内在质量,汤谷良院长细数了商院近年来的成就——学科层次的日趋完善,如工商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北京市及国家教委重点建设学科的获得、博士后流动站的建立、MBAMPCC办学资质的积累、国家级重点项目以及国际发表的迅猛增长等等,这些业绩足以充分彰显内在质量的提升。

教授与院长的双重身份让汤谷良肩负了更多的责任。作为教授,他的主要工作是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他谈到,在国际顶级会计杂志The Accounting Review上自己也发表过论文,但只代表了个人成就;而作为院长,则要以更高战略和全球视野思考商学院的定位,包括招募人才、谋划发展突破口及完善本院的管理制度。

“我很满意商院毕业生所表现出的沟通能力和英文水平。”汤谷良说,“但同时,商院毕业生的发展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希望更多的本科生能够追求高层次的学历。”他建议学生到国外留学,享受西方顶尖商学院的教育,不为国内的教育体制所局限,这也是一种完整人生所必需的经历。汤谷良也指出,商学院还有许多有待进步的地方。他认为,大学生活应该是开放、积极并博览群书的,不应将时间浪费在考证上。同时,他希望同学之间能够加强沟通和合作,珍惜和用心经营同学间的感情。

谈及商学院今后的建设,汤谷良毫不犹豫地表示,商学院目前最紧要的战略任务就是获得AACSBEQUIS国际认证。他自信地说道:“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曾为此花费了十年时间,而我们要力争只用三五年。同时,通过对国际认证的申请,商学院也能够对内提升质量,对外提升品牌,从而完成自身的国际化成长。”而在其他方面,汤院长则希望教师能够更加重视教学而非科研,将精力放到培养人才上来,回归一个学院的本体。

汤谷良院长在为院庆题词时这样写道:“三十年是段难忘的历程,更是快速发展的新起点!”我们衷心祝愿国际商学院以今天为新起点,再铸就出下一个辉煌的三十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