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商学院三十周年院庆专题

[特稿] 范黎波专访:(国际商学院)亘古亘今 战略引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商学院供稿)从最初的国际经济管理系到如今的国际商学院,历经三十载栉风沐雨、奋斗不息,是一代代商院人创业垂流不云辛劳,成今日功绩煌煌。在三十年院庆之际,商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教授接受了记者专访,他向我们讲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不平凡的三十年。

顺应时代发展,形成学院特色

回顾商院30年,范黎波将他形容成一个引进、消化、吸收同时形成自己特色的过程。80年代正值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能否成为转型经济的主体成为关键,所以成立以企业作为研究对象的学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国际商学院便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其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都围绕“企业”这个微观单元展开,极力促进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与国际接轨,同时与同期中国开放形势相结合,形成本土化特色。

积极交流沟通,扩大学院影响

谈及商院这些年取得的重大成就,范黎波认为主要体现在影响力上,即国际影响和社会影响。国际影响上,90年代初学院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启动了国际工商管理教育项目,通过这个项目培养了强大的师资力量,同时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另外,学院较早与哈佛大学合作的工商管理高级培训项目,都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而社会影响主要体现在学生方面,随着人才培养层次的提高,商学院学生在高水平的国际大赛上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从分配到就业,用人单位及社会对学生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范黎波将这些成就取得的原因归结为三点:第一,学校及学院的高管团队推动学院发展的远景意识;第二,地处北京的区位优势,这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国际交往及学术交流;第三,用30年培养了一支无论在教学还是科研上都很优秀的师资队伍,这对于学院的发展极其有利。

平衡双导向教育,培养优质人才

“商学院的职业导向教育和学术导向教育的实施事实上从94年开始了,在MBA教育成功启动以后学院就开始探索两条道路的发展”,范黎波介绍到,早期的商学院在职业导向教育方面成绩较为突出,但在学术导向教育方面我认为还是有一定的欠缺,所以过去十年里学院加强了在学术导向教育方面的工作,成果也愈发显著。最突出的表现是:当前在本科这个层面,商学院50%的学生选择了出国深造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50%的学生选择了就业,而且实现了高水平就业,这是过去十年商学院不断探索的结果。现在正在进一步完善学业-就业-职业发展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

寄语商院,强调发展着力点

采访最后,范黎波对商院今后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盼,同样也指出了未来发展应着重于几方面:一是坚持国际化特色努力推进国际认证,尤其是美国的AACSB和欧洲EQUIS这两大认证。二是推动学术共同体建设。培养人才依靠团队,组建高水平的学术共同体,积极引进海外高端学者、学科带头人及中青年学者。三是成为高端就业的引领者。在稳定高就业率的同时,兼顾高端的就业水平,就有更多的学生去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或者有创造性创新性的中小企业。四是让学院事业发展空间与健康向上的学院文化一脉相承。“成败看器宇,事业看精神”,继续鼓励青年教师从“奋斗中享受快乐,有责任意识”,同时在资深教授层面,努力提倡“做创新的引领者,有公共精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