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远程教育十周年专题

[特稿] 十大成就 八类奖项:贸大远程教育十年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编辑:

【编者按】 今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十周年院庆年。自2002年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以来,贸大远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办学规模、招生人数、品牌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80多个校外学习中心,累计招生6.2万人,在册学员2万人,毕业4万余人,学位通过率达17.5%,被业内推举为北京地区十八家试点高校组长单位。贸大远程是贸大人齐心协力共同打造的优质教育品牌。十年间,我校远程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迎需求、以质量塑精品,以特色促品牌,以规范树创新”,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双丰收,成为全国公认的优质品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十年硕果

十大成就

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十年来,我校远程教育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有61个校外学习中心。共开设11个专业及专业方向,在册学员约2万人,毕业生累计4万余人,累计注册人数8万人。

为我国远程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研究成果和项目成果。十年来,在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和北京地区18所试点高校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被推举为北京地区现代远程试点高校协作组组长单位。我校成为北京高校继续教育质量年报项目和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状态数据平台项目建设单位,以及北京高校网络教育资源开发研究共建项目单位。

为我国远程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多种服务。贸大远程承办或协办的三次会议:

120093月,北京市教委举办的北京高等学校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新世纪以来北京市教委在全国率先召开的一次全口径的高校继续教育工作会议。现任教育部副部长、时任北京市教委主任的刘利民同志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北京高校继续教育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会后,北京市教委对我校远程教育团队的创新和付出给予了高度肯定,专门给我校发来了感谢信。

2200911月,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主办的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十年庆典活动。贸大远程团队出色完成了会议承办工作,其中,李岚清同志的题词提振士气,贸大远程创作的《远程之歌》鼓舞人心,对外经贸大学的军乐团感人至深,贸大远程的团队原创精神、专家智库作用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3201112月,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全国性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刘延东同志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袁贵仁部长亲自主持,教育部全体部领导和司局长全部出席,来自国务院部委办局、省市自治区的数十位省部级领导与会,会议代表总计约800人。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将会议承办工作的秘书处设在我校远程教育学院。贸大远程团队在此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各级领导、与会代表的普遍好评。

大力开展适应远程教育特点的专业建设。十年来,贸大远程建设网络课程200余门,其中,校级主干课程网络课程165门,小学分课程40余门。我校远程教育有等7门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截止目前排名全国高校前六,步入全国第一方阵。7门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包括薛荣久教授主讲的《世界贸易组织概论》、常玉田教授主讲的《商务英语写作》,谢毅斌教授主讲的《商务英语》、傅慧芬教授主讲的《营销学原理》,张玮教授主讲的《国际贸易》、蒋屏教授主讲的《公司理财》和窦卫霖教授主讲的《跨文化交际导论》。

十年来,我校公开出版的远程教育系列教材达90门,远程教育系列教材与网络课程的配套率以及总量均位居全国高校的前两位。

大力开展基于远程教育内在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创建了“7+1教学模式(网络课堂+网上答疑+光盘自学+导学教材+网上作业+适量面授+集中考试,第二课堂活动等);网络加强型(A型)和导学加强型(B型)模式。以贸大远程第二课堂小学分课程为例,遴选的全是在校园内广受学生欢迎或广受社会关注的报告或讲座;贸大远程第二课堂活动也是丰富多彩,贸大远程男篮屡获“贺龙杯”北京赛区冠军并曾进入全国三甲行列。

大力开展了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搭建了基于三位一体的、战略协同联盟的远程教育网络。实现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平台、校外学习中心的三位一体。十年来,贸大远程网络平台经过了四次大的升级换代,基于门户网站形成了学生学习平台、教师教学平台、资源建设与开放平台、招生与教管平台、在线支付平台等综合网络平台群,实现了学生个性化学习、教师一站式辅导、学校全过程管理。

为加强质量监控,创制了“四书四信”诚信考试制度、社会全程督导试点制度和“4887长效服务机制等。“四书四信”诚信考试制度,即在诚信考试文化建设上,填写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诚信考务承诺书、诚信监考承诺书和诚信巡考承诺书。社会全程督导试点制度,即在期末考试期间,在全国生源较为集中的学习中心邀请当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媒体及相关专家随时查看考场,实施社会全程督导。“4887”长效服务机制,即学生网络课堂的任何问题,教师要做到48小时内回复;每天正常8小时工作日内的管理问题,工作人员要做到即时回复;每周7天要形成一期贸大远程品牌网上监控汇总报告。

建立一支胜任现代远程教育事业发展的队伍。我校165门校级远程主干课程均由主讲教师和答疑辅导教师组成课程团队,同时建立了远程教师遴选与考核制度、每学期专题培训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和教师奖惩制度。

建设和营造独具贸大远程特色电子党建文化。贸大远程自2002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创建了“电子党建”特色。电子党建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电子化、电子化应用以及由此生成的文化的统称。“电子党建”的品牌特色主要表现为“三上三下四促进”。“三上”即“支部建在网上,活动刻在盘上,师生挂在心上”;“三下”即把看一次感动一次的“镜头留下来、材料写下来、档案存下来”;“四促进”即“以电子促交互,以电子促科研,以电子促创新,以电子促实效”,并由此完善了常态长效机制。比如学生党员电子标示、名人名师网络小学分课程等,深受广大同学欢迎。

探索和构建了“贸大”远程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学历、非学历并举、开放化、特色化、国际化。在2009年举办的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十年庆典表彰活动中,我校在校际之间推广应用的网络课程总数达79门,推广应用门数位居全国前三。截至目前,我校远程教育的200余门网络课程全部向校内免费开放,数十门课程免费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十年来,我校远程教育依托学校整体优势,在国际化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并获得成功。我校远程教育系列教材曾获全国高校远程教育金奖;独自研发的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如《跨文化交际导论》,率先采用了中外双师联合教学、校园国际文化节活动进案例等模式;近年来还从英国OU(Open University)引进了多门管理类远程课程,成功进行本土化移植等。

积极推进高校继续教育基地建设。贸大远程与电子协会合作,开展了注册电子贸易师培训项目;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不断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地——北京挂甲峪的信息化建设步伐,为挂甲峪成为全国十大最有魅力的休闲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智力援助。

八类奖项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学院(机构)”称号。十年来,贸大远程曾4次荣获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评出的全国“十佳网络教育学院(机构)”称号。

11个校外学习中心被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和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评为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品牌中心。20103月,被编入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实践——中国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经验集》一书。

全国高校远程教育“最强师资奖”。2005年,我校远程教育被多家主流媒体评为全国远程教育“最强师资奖”。

远程教育贡献奖。2009年举办的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十年庆典表彰活动中,我校远程教育学院谢毅斌院长、李福德副院长荣获远程教育贡献奖。

荣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精品建设银奖。2009年举办的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十年庆典表彰活动中,我校远程教育荣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精品建设组织奖银奖。

优秀网络课程推广奖银奖。

网络教育教材奖金奖。

优秀论文奖。2009年举办的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十年庆典表彰活动中,全国高校参选论文共计243篇,经专家优中选优,共选出34篇优秀论文,我校李福德、张凤茹、张瑾、郭英撰写的《让网络学习真正发生十八法》论文获此殊荣。该论文的主要观点被收入教育部《网络课程资源开发指南》。

后五项大奖是在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十年庆典表彰活动中荣获的,成为全国69家试点高校获奖最多的高校之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