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党建评估工作专题

[特稿] 科学发展 辉煌成就(二):完善决策机制 提高决策水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2日 编辑:

科学发展 辉煌成就(二)

完善决策机制 提高决策水平

学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通过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推进党务公开,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专题召开党委常委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制定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暂行)》,修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在决策前注重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可行性论证,形成思路或方案经班子成员沟通后上会,所有“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均以党委常委会或党政联席会的形式集体决策,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任免实行票决制。决策过程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列席,决策事项坚持一题一议。

二、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向二级单位延伸。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解读“三重一大”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学院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本单位重大事项,制定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办法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在全校党政一把手培训会上就“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行专项培训,深入学院进行专项检查并将结果在全校通报。通过加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范决策行为,大大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学院领导班子解决难点问题、化解内部矛盾、推进学院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

三、坚持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加强学术组织建设,优化校院两级学术组织结构,加大学术委员会中教授比例,减少行政干部比例。修订学术委员会规则,推进教授治学,发挥教授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加强学校领导与学术骨干、教授的联系和沟通。在学院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中注意听取教授意见。坚持和发展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教代会的四项职权,将学校发展和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要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积极推进教代会代表主题巡视制度,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校党委制定颁布《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提出校党委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两级党务公开目录。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明确提出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是本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党务公开工作列入党组织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在党务公开工作中突出发展主题,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院务公开,涉及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引进、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和问题,做到重点公开;涉及职称评定、评优考核、培训进修、党员发展等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到及时公开。在公开过程中,坚持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院务公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统筹安排,共同实施。学校党委还不断创新党务公开平台载体,开通党务公开专题网站,提高党务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目前,学校党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取得初步成效,在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和谐环境氛围、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