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党建评估工作专题

[特稿] 科学发展 辉煌成就(四):加强支部建设 增强组织活力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2日 编辑:

科学发展 辉煌成就(四)

加强支部建设 增强组织活力

一、优选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书记,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重点是选好配强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五年来我们通过优化调整结构,选拔具有学术背景、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教授担任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目前82.6%的书记具有高级职称。注重从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目前77%专职教师党支部书记具有高级职称。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待遇,通过工作量折算给予相应工作补贴。

二、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按照有利于基层组织作用发挥、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原则,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先后调整设立体育部、图书馆和网络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把支部建在教学、教辅实体,支部书记立足一线面对面开展工作,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收到良好效果。学生党支部通过横向与纵向、学科与专业整合,支部进社团、进重大活动队伍等多种途径来组建,选任一部分优秀青年教师、研究生导师以及辅导员担任学生支部书记。在2008年奥运会志愿服务、2009年国庆游行以及新生军训等重大活动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在重大活动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庆祝建党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专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从我做起,服务师生”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2011年获得117项国家社科自科项目中,70%的项目负责人是共产党员;16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中有14名负责人为共产党员。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对全校基层党支部进行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对标整改、晋位升级,消灭“死角”,全校 100%的党支部达到“好”和“较好”标准。

四、发挥“主题党日”项目优势,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开展活动,已在我校坚持开展10年时间。坚持“主题党日”项目与党建研究相结合,鼓励各基层党支部在开展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深入进行党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五年来全校累计立项181个,参与党员达2400余人次,发表的论文25篇,46个单位及个人受到表彰。“2008年主题党日”活动入选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高校组织工作创新项目》。2010年学校出版《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文集》。

五、规范流程突出质量,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坚持以发展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党员为重点,创新思路,完善措施,努力把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及时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加强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制定实施青年教师和学生发展党员专项计划,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建立专兼职组织员队伍,制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实施意见》,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组织员,党委主要领导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全面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全程培养和质量保障体系,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坚持“早引导、早联系、早衔接、早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理念,加强党性教育,端正入党动机,严格“推优、谈话、预审、公示、票决”等制度,完备工作手续,保证发展质量,形成教育、管理、服务师生党员的长效机制。五年来在全校师生中发展党员共2356名,其中发展学生党员2318名,教师党员38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