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专题

[特稿] 我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反响热烈(一)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编辑:

我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反响热烈

【编者按】 201279日,我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代表学校党委作题为“坚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工作报告。施建军校长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常委、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和研究员、全体中层正职、教学科研单位副院长、特邀教师代表等300余名老师参加了会议,大家一致认为人才强校战略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与每位教职工的个人发展息息相关。本次会议在广大教职工中产生热烈反响,教职工们纷纷表达对人才强校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洪俊杰:创新思维 抓好人才培养质量工程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教授表示,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我校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会上王玲书记所作的《坚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的报告和施校长的重要讲话紧扣时代主题,适应国家战略,特别是强调了人才队伍建设在我校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会议总结了我校人才强校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分析了目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强调了人才强校工作的目标、指导思想、原则和任务。人才是我校发展的根本,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我校领导一直以来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的集中体现。经贸学院将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人才强校会议精神,坚持按照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总结学院近60年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创新思维,坚持“人人是才、人尽其才”的理念,加强培养和引进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坚持学术界公认的学术标准,完善各类人才成长的动力机制和评价机制;以体制和机制创新为核心,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实施人才强院战略,重点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下大力气抓好人才培养质量工程,把经贸学院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型学院。

范黎波:理性认知人力资本

国际商学院范黎波教授说,贸大的事业发展需要跨越,需要扩展,需要更加独具特色,需要更强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所有这一切,人力资本是关键。因此需要对人力资本有更加理性的认知。大学的人才没有“正负值”,只有程度差异和分工不同,应该既包括专家型人才,也包括管理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要尊重多元。在人才强校战略实施过程中,要面向国际水准,瞄准业内第一。教师这个群体具有很强的自组织能力,能够按照既定的规则和程序去努力。在既定的岗位上,每一个人都应该非常明确地认知和理解自己的职责、工作环节和工作意义。自己设定目标、自己设计内容、自己设计时间表、自己对自己问责、自己主动做工作反馈,遇到问题自己主动地去努力解决。实现这个“自组织状态”需要一个过程,每一个人都要从“我知我行”开始,逐步推动,实现“我知他”和“他知他行”,最终达到“每个人都行”的目标。

杨言洪:创新体制机制,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外语学院杨言教授表示,我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是在深入贯彻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讲话精神,围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组织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背景下召开的。这次会议是学校在新形势下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动员会,也是我校各项事业在新的发展平台上再度腾飞的誓师会。王书记的主题报告和施校长的总结讲话全面总结了我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来各项事业发展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瓶颈以及解决的方案和路径,并据此提出了我校未来人才强校战略发展的路线图、目标和任务。近年来,在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引领下,外语学院在人才发展战略方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通过内培外引等相关举措,学院师资队伍与管理队伍在知识和人员素质方面结构均发生了质的变化,学院师资队伍的博士率达52.3%,仅2012年一年,学院有6名教师在职读博取得博士学位,引进博士3名。与此同时,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和 “服务育人”的道德风尚在外语学院悄然兴起。相信这种现象在全校各学院是一种普遍现象,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的宏观环境的不断改善。

袁利新:人才强校 改革创新

国际学院袁利新认为,王玲书记报告中对推进我校人才强校战略和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关键问题抓得精准,对体制创新的思路清晰,对下一步人才队伍建设所提出的举措有针对性且切实可行。施校长关于人才强校的总结讲话中,关于人才强校的目标非常具体,工作步骤清晰,对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要求明确。国际学院将全面把握和准确领会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要召开专题会,组织干部教师认真研读王书记报告和施校长讲话,把握报告和讲话所蕴含的深刻内涵,认清我校面临严峻形势,增强紧迫感,明确国际学院在人才强校战略下所应承担的工作,为学校的整体人才工作做出独特贡献。二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展工作。在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精神的统领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执行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狠抓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学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改进管理与服务,为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好各项工作。

彭向刚:坚决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

公共管理学院彭向刚教授说,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一是要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和支持人才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二是要将引进高端人才和扶持学术新人统一起来。高端人才是各领域的领军人物,是高校竞争的标志性人物,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扶持学术新人也是“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坚持 “杰青”、“优青”、“新世纪优秀人才”等扶持计划,明确标准,严格要求,科学遴选。三是要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人才的遴选和引进、各类人才项目的评审和推荐,应坚持学科建设导向,向急需发展的学科、向重点扶持的学科、向优势学科倾斜。四是要重视基层和基础工作,完善学院领导班子选聘及考核机制。五是要加强对人才的遴选、培养和教育。人才强校战略不能只强调学校对人才的投入和支持,更应该强调人才本身的素质修养和对学校的贡献率。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教育管理,真正发挥人才强校的作用。

张翠萍:人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

英语学院张翠萍教授说,第三次人才强校会议为新形势下、学校未来几年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王书记报告既肯定成绩,也正视问题,方向目标明确,方法措施可行。报告突出了“人人是才、人尽其才”的理念,勾勒出了青年学者成才的路径,强调了团队建设、协同创新、优化环境的重要性,并且重申了党管人才的原则。施建军校长总结讲话中,对总量、结构、标准、引进、培养、动力、环境等做了具体的分析和要求,操作性强。希望接下来学校继续对未来几年人才计划实施进行步骤安排,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尽快改革评价体系,分类考核早日落定。对于个别关系学校学科布局、重要研究方向的问题,希望学校领导加强统筹。同时应实施全员培训。加强对师资、中层正副职、职能部门、学院层面的管理人员、以及后勤人员的培训。加强师德、爱岗敬业、服务理念、文明礼仪教育等。

王军:为人才强校建言献策

法学院王军教授为我校的人才强校工作表达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海归人才的引进加大配套措施的改善。二是鼓励本科生出国留学深造,并给予一定支持。三是突出教学新理念,完善教师教学的评价指标。四是随着教师数量的逐渐增加,更多的课程可尝试小班授课。任课教师在选题、收集资料、资料归类、论文结构设置等各方面可以给予悉心指导。实践证明,开设这样的课程,对于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有极大好处。此外,在成熟型学者的引进、教授的考评、聘任等方面,王军都给予了自己的建议。

吴卫星: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 探索机制体制创新

金融学院吴卫星教授说,王玲书记的工作报告内容系统务实,前期调研深入细致,目标与任务清楚明晰,令与会人员倍感振奋。施建军校长的闭幕辞把握关键,明确问题,使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人才强校工作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作为学校教师,为学校以人为本、人才优先、人才强校的战略所鼓舞,希望在学校的大平台上,每一位教师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促进学校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作为一名新任的学院分党委书记,自己要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的人才强校战略,配合学院院长进一步做好学院师资队伍发展规划,明确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探索机制体制创新,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充分发挥教师作用。期盼学校即将进行的教师岗位聘任、职员制等新举措能够在全面调研、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尽快实施;期盼学校的全员培训计划、海外引智计划等早日出台;期盼学校在领军人物和学术大师的引进与培育方面能够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文件和规则,促使我校各学科在未来有更快的发展。

刘立新:达成共识 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金融学院刘立新教授认为,这次会议对于全校教职员工形成人才强校的共识,对于推动对外经贸大学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也为我校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通过王玲书记和施建军校长的报告,一方面体会到我校对人才强校的重视和决心,感受到学校在人才管理的战略布局和体制创新,另一方面也看到学校围绕人才的发展提出的各项举措。这些决策考虑到了学校的中长期发展和需求,给予了各类人才发展更多的人文关怀,有利于促进教学科研一线教师的发展,有利于青年教师人才的脱颖而出,有利于激发管理岗位员工的积极性,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我校工作。人才强校是我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是我校培养满足社会需求和发展的优秀毕业生的保障,作为教师,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也要为学校的建设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做出努力。

(整理 乔雪竹 晨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