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专题

[特稿] 我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反响热烈(二)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编辑:

【编者按】 201279日,我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代表学校党委作题为“坚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工作报告。施建军校长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常委、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和研究员、全体中层正职、教学科研单位副院长、特邀教师代表等300余名老师参加了会议,大家一致认为人才强校战略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与每位教职工的个人发展息息相关。本次会议在广大教职工中产生热烈反响,教职工们纷纷表达对人才强校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郭飞:坚持人才强校 培养精英人才

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郭飞教授说,王书记和施校长所作的重要报告立意高远,分析透彻,全面深刻,举措得当,吹响了我校迈向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一流大学新台阶的进军号。我校全体教师应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学校一是要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多渠并举,崇尚学术,追求真理,倡导奉献,尊师重教。二是千方百计,特事特办,抓紧引进一批高层次的学术领军人才,大幅提升我校在国内外的学术竞争力。三是积极稳妥地扩大教师规模,为我校进一步搞好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四是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评价主体由单一转向多元,借鉴国内外顶尖高校的成熟经验逐步完善。同时,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也应进一步调整。五是在教师定期考核和职务晋升中,更加重视科研成果的质量(侧重考核其科研成果对有益的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对策创新的贡献度)。六是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对我校“杰青”、“优青”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提供更为优越的办公条件。

桑百川:紧密配合人才强校战略 打造一流学术研究团队

国际经济研究院桑百川教授说,我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是一次振奋人心的会议,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关注到了每一个教职工,相信也会为我校成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的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国际经济研究院经过30年的发展,在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的进步。在这些质的变化背后,人才起到了根本性作用。目前,国际经济研究院科研人员中具备高级职称的占3/4,具有博士学位的超过60%,其中不乏在学术界很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已形成一支高、中职称相互补充,老中青搭配合理的学术梯队。国际经济研究院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王玲书记《坚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工作报告和施建军校长的重要讲话。未来,国际经济研究院的人才引进要与学校的人才强校战略紧密配合,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确定合理的人才引进目标,同时也将采取有力的保障措施,为中青年教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用感情留人、用制度留人,打造国内一流的研究团队,全面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窦卫霖:构建科学的人才选聘、综合评价机制

英语学院窦卫霖教授认为,王玲书记所作的大会主报告水准高、思路清晰、定位明确、重点突出,有理有据,对人才强校的论述非常全面,鼓舞人心。在未来的几年,学校要继续探索建立国际化人才的选聘机制。一是选拔、聘用的标准及程序国际化,提高人才选拔的效率和质量。二是根据国际通行规则探索多种形式的人才聘用方式,形成灵活的广纳贤才机制,构建学科人才高地。三是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待遇,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学校要培养适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专家型教师队伍。一是要培养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在信息化方面跟上世界发展的步伐。二是注重专家型教师的培养。要培养耐得住寂寞,甘于清贫、甘于奉献、把教学科研融入生命和灵魂的“大家”;加大对中青年以上的教师发展培养,实现报告中所提出的“坚持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德才兼备,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学校要构建科学的人才综合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职务聘任性评价,完善岗位绩效性评价,优化公开透明的评价程序和反馈程序。真正做到“爱才、聚才、育才、用才”,让我校人才强校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

黄捷:不断创新完善干部选拔机制 为建设高素质高水平干部队伍努力

组织部部长黄捷指出,本次人才强校会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举行的盛会,对我校今后五年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20087月,学校召开第二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以来,提出了一系列加强人才工作的方针和措施,人才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从干部工作来看,学校的干部选拔机制不断完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采取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竞聘上岗、公开选拔等各种方式选拔处级领导干部,保证干部选拔任用公开、公正、竞争、择优。尤其是2012年,学校进行了大规模的干部选拔工作,对选拔方式、竞聘内容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今后,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要继续创新干部选拔机制、干部培训体制,不断完善干部选拔的方式,提高干部培训的实效性,为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具有国际视野的干部队伍做出不懈的努力,为建设和实现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而奋斗。

西村友作:加强评价激励机制建设

国际经济研究院青年教师西村友作认为,二十一世纪就是人才的时代。在此大背景下,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的召开体现了我校对人才培养方面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我校在科研方面的成绩极其突出,无论是论文发表数还是课题项目获得数均呈现出快速、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应将学生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挂钩,通过学生的发展来显示学校的实力,提高社会影响力。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基本职责,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动力。“教育是国家百年大计”,教育就是立足于长远的事业。在教学方面要制定中长期评价标准,要从“数量追求型”向“质量追求型”发展。譬如可以在给予培养出优秀校友、杰出校友的导师一定的奖励。不同目标应该建立不同的评价体系。短期(1年)、中期(3-5年)、长期(10年)目标的制定有利于实现评价激励机制的多样化。

黄薇:凝心聚力 踏实前行

保险学院青年教师黄薇说,人才是贸大的立校之本、兴校之基、强校之源。第三次人才强校会议是时隔四年之后召开的一次对贸大未来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会议。大会报告高屋建瓴、直面挑战、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大有亮点。亮点一:以学科群的方式打造协同创新团队,建立“面向全球、服务国家、立足北京”以问题为导向的贸大智库。亮点二:通过实施教师全程培养计划、推行职员制发展通道,为各类人才设计职业发展目标和规划。亮点三:从统筹人才发展的高度,强调抓好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统筹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和人才使用各环节,统筹党管人才的决策、协调和落实机制。报告中多次谈到对中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学校正在或即将出台一系列支持措施,为青年教师提供不断发展的空间和平台。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倍感鼓舞,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将认真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努力探寻学校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个人学术方向的契合点,踏实前行、不断创新

肖熠:人才强校 人人有责

国际商学院肖熠老师说,听取了王玲书记的主题报告和施建军校长的重要讲话后,身受鼓舞,备感振奋。作为长期在学院行政管理、教学管理一线的工作人员,此次感触最深的就是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全面、科学的人才观,提出了在优先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前提下,“人人是才、人尽其才”,人人都可以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的新的人才工作理念,提出了建设宽松、自由、民主、包容、和谐的良好人才成长环境的新的建设目标。本次会议还专门提出要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实施职员制等方式,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上升通道。在具体的实施办法中,既注意培养青年同志,也考虑到了对学校发展长期做出贡献的老同志,注意尊重他们过去的工作,发挥他们现在依然存在的作用。这种理念对于增强广大行政管理岗教职员工的归属感,提高他们的荣誉感,更加敬业爱岗爱校,积极为实施学校的人才强校战略尽心出力,将具有深远的意义。

王春蕾: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学校发展目标紧密结合

金融学院王春蕾老师说,作为一名行政人员,能够有幸参加学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非常振奋。通过聆听和学习王玲书记的工作报告与施建军校长的闭幕词,深深为学校对于人才强校工作的重视所触动,可以看出前期学校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对于目前学校在人才工作方面的成绩、存在问题都做了详细的总结和分析,对未来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都有全面的规划和设计。尤其感受到学校对于党政管理队伍的关心,学校在人才强校工作报告中就行政人员的发展通道等问题做了分析,体现了学校对这支队伍的认可和重视。同时作为一名党政管理人员,也深深感到责任重大,要能够在学校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作用,就不仅仅是着眼于学校的规定,更应该思考自己能做什么,自己还存在哪些不足,将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素质,才能在学校的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

(整理 乔雪竹 晨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