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榜样的力量:我校十大杰出学生

[十大杰出学生] 雷雯:静水流深,沧笙踏歌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编辑:

三年前,她只是众多贸大新生中再平凡不过的一员,怀揣着简单的求学梦,独自到北京来找寻自己的未来。经历了大一变动摸索的不安,大二收获成长的充实,如今,她已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将近三年的大学生活已经帮她褪去了最初的懵懂与青涩,把她打造得大气沉稳,举重若轻。

如何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如何找到并坚持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她以实际行动做出了自己的诠释。她,就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年度十大杰出学生之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的雷雯。

学海无涯,我自为先

被一种学术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所吸引,她初入校就报名参加了经贸院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的笔试和面试的选拔,最终从两百七十余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40人的班集体中的一员。实验班的专业课程基本采用全英文的教材,选择它既意味着选择更紧张的学习进度和更大的学习压力,意味着要放弃部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但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起点与更远的目标。或许有人认为,实验班生活是高三生活的延续,每天都要埋头于难度颇大的专业课程中,接受对精神和体力的双重考验。然而经历了短时间的适应,她很快就调整好状态,平衡好了学业与社团活动之间的关系。身处优秀的集体,老师们深刻的学术见解和同学们不倦领悟的精神总是不断给予她新的动力,她自身也从未懈怠。大一的数学辅导课,总是她和老师留到最后,课后答疑也经常见到她的身影。正是得益于这种课上勤于思考、课后积极探询的学习态度,她连续四学期在四百余人的经贸院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前五学期学习成绩位居专业第一,核心课程GPA3.96,也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综合特等奖学金,三次荣获校级优秀学生的称号。

竞赛先锋,兴趣引航

早在大一暑假,她就牺牲了回家的时间在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培训,并投身于图书馆积极准备。其实当初在大二上学期学校公布的通过校内选拔赛的名单上她并没有找到自己,然而凭借着一份自信加不服输的劲儿,她坚持找相关老师询问,直到老师同意帮忙查卷发现卷子放错位置之后,她才终于争取到了本该失去的参赛机会。最终,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此后,历经大二暑假的汗水,她于大三上学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市二等奖;通过大三寒假春节期间的研习,大三下学期,她与队友们并肩作战,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这一项项与数学有关的荣誉不仅得益于她大一两次数学分析接近满分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她乐于钻研的学习品质,更源于她对数学的兴趣与热爱。

与此同时,在以英语见长的贸大,她也从未放松过英语的学习。大二学年大学英语四级全校第一,六级荣获沪江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奖学金,以及大二下学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TOEFL中的战果……这些都是对她平日一点一滴积累的最好肯定。

学术科研,小试牛刀

身处实验班,“学术”并不仅仅意味着学习成绩,意味着学科竞赛,更意味着科研的尝试与学术的体验。大二上学期她作为队长,领导了“农产品价格上涨(结构型通胀)的主要成因分析——以近半年来价格涨幅持续领先的大豆和玉米为例”的校级科研立项重点团队,迈开了尝试学术活动的第一步。那时的专业基础还很薄弱,但她从整个活动的进程中也学到了做科研基本的步骤与方法,最终成果也获得了校三等奖;大二下学期,得益于优异的专业课成绩,她担任了微观经济学的课程助教,定时到150人的大课上讲解作业,

为班里同学答疑;同时她和班里另一位同学合作,对产业经济学中“price dispersion” 问题的文献回顾获得了学校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举办的第三届文献综述大赛二等奖;大二暑假她报名参加了对国外经济学原著Price Theory的翻译团队;大三上学期她开始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农村退耕还林工程的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号11BJL042)的助研,并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相关学术文献,同时也自学了相关的经济学理论和计量经济学软件。这些宝贵的历练不仅给了她学以致用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逐渐帮她收获了面对学术应有的一种严谨的作风和沉静的态度。

志愿青春,实践自我

要成为一名杰出的大学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适当的学术活动经历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份责任感,一份对自己、对他人、对学校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一方面,面对学术,她潜心沉静地投入着;而另一方面,面对丰富的课外活动,她也积极活跃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大一暑假,受当时的社会热点问题金融危机的启发,为对后危机时代出口企业转型模式的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她申请作为组长,带领了五个同学的小团队到出口贸易较为发达的厦门市进行了实地调查,顶着酷暑到厦门市保税大厦二十余家从事出口贸易和物流运输的企业进行走访,并发放了调查问卷。利用回收处理的相关数据她也组织撰写了调查报告,同时她也通过校友会联系到了贸大在厦门从事出口贸易的优秀校友,并进行了校友的访谈工作,她们的活动获得了当地企业和校友的一致好评。最终她所在的团队获得了院级精品团队,她个人也被评为校暑期社会实践风云百强人物”。

此外,大一她就成为经贸院志愿团红旗小学的众多支教志愿者中的一员;同时自大一入学开始她就加入了校社区英语中心人事部,每学期不定时到各社区督促为老人教授英语的讲师的教学;大二上学期,她留在校社区英语中心担任了人事部副部长,协助中心举办了“VETC杯”英语朗诵大赛,同时继续为中心与社区老人之间的联系和交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持续两年的工作中,她不断体会着志愿服务的快乐,与此同时,自大一入学开始,她一直担任着实验班班长一职,不仅以身作则,在同学们间树立了良好的威信,而且也热心为同学们服务,成功组织了四级实验班羽毛球联谊赛等多次班级活动,赢得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也正因为她这些出色的学术经历和实践体验,她于2009-2010年度和2010-2011年度连续两次获得了北京市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

“静水流深。”正如她的座右铭所彰显的,她坚信只有最沉稳的静水才蕴含着最酣畅的劲流,拥有着最惊人的力量。她也一直如是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能在顺境中沉静思考,能在逆境时从容面对,这正是她自身所践行的人生态度。回顾她行已过半的大学生活,是实验班培养了她沉静学习,潜心思考的品质;是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教会了她发散思维、严谨细致的作风;是在社区英语中心的志愿服务,不断为她的生活注入动力,带来惊喜;是暑期实践的考验,让她收获了作为领队既要协调全局的大气和又要顾全细节的周全。

踏实生活,生活长流故而不绝;严谨学术,学术幽深故而博大。

作为众多贸大学子中普通的一员, 她一直都在尽全力做到最好的自己,一笔一画地勾勒着梦想的蓝图;她也一定会继续将这种足迹延伸下去,继续走好每一步脚下的路,在未来的路上沧笙踏歌,宁静致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