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榜样的力量:我校十大杰出学生

[十大杰出学生] 马英男:青春无畏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编辑:

马英男,198910月出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08级本科生。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制度,思想积极向上、学习认真、责任感强、积极参加各项校园活动。2012年,成功获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度“十大杰出学生”荣誉称号。四年后,当他即将毕业之时,他仍然秉持着那个伴随他四年的想法:“大学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正经历着一生中最蓬勃向上的青春岁月。炽烈如火,疾行如风。我们理应无所畏惧地迎接所有可能的挑战,尽可能地让自己的生命精彩绝伦。

思想进取,明确人生坐标

马英男思想态度端正,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在大学生活伊始,马英男就在军训中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赢得了教官的赞许,获得了军训优秀学员称号,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拉开了精彩的序幕。进入大学后,他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参加了学校开办的网上党校,认真学习相关课程,并顺利通过了结业考试。他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并将在毕业前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将是他生活中极富意义和价值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他热爱祖国。2009101日国庆当天,经过几个月的训练,他成功的作为第二十一方阵的一名标兵,在天门广场上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圆满完成了国庆六十周年庆典群众游行任务。他自己则以其在训练和国庆当天的优秀表现获得了国庆先进个人称号。

学海无涯,吾将上下求索

对待学习,马英男始终认真踏实、刻苦勤奋。他努力学习各门课程,课堂上专心学习,同时在课外阅读法律相关文献著作,不断充实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因此,大学以来马英男的学习成绩不断提升,曾获得2010-2011学年度综合一等奖学金,以及专为奖励优秀法学学子而设立的岳成律师事务所奖学金,这些奖项对马英男的学习成绩进行了肯定和鼓励。

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马英男没有忘记法律的真谛是实践。法律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必须将理论知识实际地运用到社会法律问题的解决之中,才能真正实现法律的意义和理想。因此,2011年暑假,经过简历筛选、笔试和面试等一系列选拔,马英男进入了国内领先的内资律师事务所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融资证券部实习,并直接参与了国内某大型保险集团公司的上市保密项目。在实习中,马英男表现优异,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还受主办律师指派带领其他几位实习生独立负责项目的一部分工作。在实习结束后学校举办的实习征文大赛中,他还凭借题为《行者无疆》的实习报告荣获了2011年全校本科生优秀实习征文一等奖。

此外,马英男还积极参加各项学术和科研活动,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研究的能力。2010年,马英男经过两轮选拔,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入选学校乃至全国首批赴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交流学习的团队,前往瑞士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进行访学。在为期11天的学习过程中,他参加了由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开设的一系列课程,学习了有关国际经济局势和贸易概况的理论知识,了解了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运作模式,并在国际贸易工具使用和模拟入世谈判等课程中锻炼了实务操作的能力。极大地拓宽了他的知识广度,帮助了他在法学专业课程上的学习。

在赴瑞士学习的同时,马英男还报名参加了由英国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举办的安理公益科研项目。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是全球排名前三位的顶尖律所,该科研项目每年仅在全国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内的六所法学院举办。参加者通过对社会法律问题的调查研究,撰写中英文报告,优秀课题将获得奖学金。经过五个多月的辛勤工作,马英男和他课题组的同学共同撰写出了题为《中国代孕问题法律规制研究》的科研报告,并最终获得了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当年的科研奖学金。

安理律师事务所科研奖学金的颁奖典礼结束不久,马英男又联系同学组成小组报名参加了学校科研立项,并且顺利通过了结项答辩。

大学四年来,马英男在学习方面从未松懈,这些努力和汗水不仅使他获得了校级优秀学生称号和一系列奖学金,更帮助他实现了毕业后赴美国继续攻读法律硕士学位的目标。从大四开始,经过细致的材料准备和申请,他凭借自身优秀的学成绩、丰富的实践研究经历和出众的学生活动背景,同时被康乃尔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等5所美国著名法学院同时录取。马英男最终选择前往美国常春藤联盟之一的康奈尔大学,继续他的法学求学之路。

全面发展,自信迎接挑战

马英男深知,作为当代大学生,全面的自身能力格外重要。因此,在保证学习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到各类学生工作和校园活动之中。

进入大学后马英男就被指派为班级联络人,在之后的班委选举中他先后任班长和大班长。在法学院大班长的岗位上马英男尽心尽责、一丝不苟地工作着。从年级学生信息的统计到国庆群众游行方阵的报名,他都能协助老师圆满完成工作,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

在担任年级工作的同时,马英男还加入了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学生活动的组织举办中进一步锻炼自己。从大学一年级到三年级,他从最普通的部门干事做起,成为部长,并在2010年换届选举中当选第十八届分团委学生会分团委副书记一职,在分团委书记老师的指导下带领分团委学生会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和比赛。如每年一度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辩论赛、法律文化节、法学院元旦晚会、法律服务进社区和法律知识进小学等等。马英男在活动组织过程中,积极联系学生会内各个部门、详细制定活动计划,确保每次活动的质量,为学院和全校同学提供了丰富多的校园文化活动。他自身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另外,身为分团委副书记,他还积极组织学院内各团支部的团日活动,为团员提供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同时他关注制度建设,重新修正出台了《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干部干事考核制度》,力求提高分团委学生会工作效率。

他不仅在活动中扮演着组织的角色,还多次亲身投入活动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活动增姿添彩。四年大学生活中,马英男曾三次担任法学院元旦晚会主持人,三次担任法学院班级风采大赛和团支部擂台赛的主持人,以及主持校园金像奖颁奖典礼、学雷锋日主题讲座,并多次担任校级辩论赛半决赛、决赛主席。积累了丰富的活动主持等经验。

由于他细致认真的工作,马英男在学生工作方面获得了多个奖项。2010他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11年又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在工作之外,马英男还担任着法学院辩论队队长一职。从大一的队员身份,到大二起升任队长,他所肩负的责任越来越多。他不仅需要努力提高自身辩论技巧,更要对全队的招新、训练和比赛而考虑。在他和全队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辩论队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战绩。他曾带队取得“天伦1506”全国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北京赛区亚军,第三届和第四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亚军,并个人多次获各级赛事最佳辩手称号。经过多年比赛和交流,他与北京各高校的辩论队和辩论社团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并得到大家认可。因此,大学四年间马英男曾多次在北京各高校辩论赛事中受邀担任评委,如清华大学“清锋明辩”杯辩论赛复赛评委等。

用知识和能力回报社会,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使命之一。常怀感恩之心,马英男坚持向社会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做出大学生应有的贡献。大学一年级时他曾经前往打工子弟小学参加支教,2011315日,他又带领分团委学生会成员参加了由太阳宫社区组织的学雷锋日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结束之后太阳宫团区委专门发来感谢信,表扬他和分团委学生会成员当天的勤劳表现和服务精神。

马英男的大学生活是充实而精彩的。他活跃在课堂、学生会、辩论场的每一个地方,认真学习、积极工作、奋力争胜。他不仅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更在不断的自我磨炼和挑战中提高了自身的各项能力,成为了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贸大学子。荣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年度十大杰出学生称号是对马英男所取得成绩的最好嘉奖,也是对他今后人生的无限希望。面对过去,他心中充满了兴奋和感恩;面对未来,他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在他无畏的青春之路上,继续前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