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榜样的力量:我校十大杰出学生

[十大杰出学生] 门圣童:平衡中学会成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编辑:

五年韶华,理想支撑前行;几载奋斗,躬身践行信念。门圣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学有所为,知行合一,五年微缩了一个青年的成长历程,他也走出了一个贸大学子的青春记忆。身处学生生涯的末端,回首漫漫求学路时,他认为“学生时代,学的最好的一门功课是平衡”。如何在平衡中发展与成长,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中做出鞠泽,门圣童在自己的故事中给出了我们答案。

迎难而上,学术攀登我为峰

20079月,门圣童从吉林省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专业。入学的英语分级测试中,只获得1.0分级水平的他,被要求参加了学校统一的同辈英语互助教育活动。地域间教育水平的差异,让初入大学的他,开始怀疑自己能否应对大学的生活与自我价值的提高。面对基础弱、底子薄的情况,门圣童没有灰心和放弃,经过积极的调整和老师的鼓励,他渐渐进入角色,学习也从举步维艰变成了游刃有余。从大一第一学期开始,他连续四年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和校级优秀学生。

2010年,步入高年级的门圣童,在第一课堂依旧学习中保持高昂的斗志,以勤勉的态度、坚韧的毅力、科学的方法,在大三一年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不仅名列学院第3/260人,并荣获了众多荣誉。他先后获得了新旭奖学金特等奖、光华奖学金、学术研究奖学金二等奖、德育与社会工作奖学金、金融学院本科生学术发展基金。同年9月,由于本科期间成绩优异,经学院考察选拔被免试推荐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大四上学期,他提前完成了从本科生向硕士研究生的转变,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两篇学术论文《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原因文献综述》和《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及应对》。20114月,他以本科生的身份进入公益性银行研究课题组,面对清一色的博士生,他不胆怯,不盲从,坚持自己的想法,顺利完成了课题的报告撰写工作,得到了带队老师和组员的一致认可。从2011年起他连续参与了每季度的世界经济形势分析,形成研究报告上报有关部门。作为主要译者,他放弃了毕业旅行,投身到《金融危机调查报告》的翻译工作,累计翻译15万余字,而该书也将于20116月出版。

20119月当他以硕士研究生身份回到校园,从头开始,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投身学习之中。他师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丁志杰教授、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博士,先后参与了211工程三期课题“国际汇率体系评估报告”、“汇率与资本市场”的研究工作。在研究生第一学期,他GPA达到3.93/4.0,并通过了CFA一级、注册会计师会计科目等资格认证考试。

领导才能,宝剑锋从磨砺出

综合素质出色是众多老师对门圣童的一致评价。学业上的精进表现,还远远不能概括他的大学轨迹。大学四年里,他历任金融学院学习部部长、学生会主席和年级大班长,研究生阶段担任了金融学院2011级金融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不同的角色转换中体现出自己的全方位价值。

在担任金融学院第十届学生会主席期间,他走近同学中间,将大家关心的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向学院、学校有关部门反映。立足同学需要,打破思维定势,拓展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内涵,是门圣童担任主席期间常常提起的学生活动理念。他带领团队,在一年的任期中举办了面向全院、全校同学的五十余场水平高、参与广的精品活动。

20104-5月举办的第九届金融文化节中,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请来了国际享有盛誉的华人经济学家张五常老先生莅临对外经贸大学,带来了学术泰斗的声音、也带动了学校整体学术范围的提升。考虑到二三年级同学普遍反映的实习难找、面试难过的问题,他带领团队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农业银行、银河证券、中国日报、蒙牛集团、壳牌石油等中外知名企业取得合作,共同举办了实习生大赛,为同学搭建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深受同学欢迎。

门圣童总说,做学生活动,一定要接“地气”,切勿高屋建瓴。他发现,对外经贸的同学十分热衷于各类商业策划大赛:欧莱雅、OVAL、可口可乐策划大赛等名各具特色的商业比赛层出不穷。但他也意识到,在这些名目繁多的比赛中,却没有一个体现金融特色、根植于金融内涵的商业比赛,这是一种缺憾,也是一个契机。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帮助下,经过近半年的筹备,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举办的首届“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银行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如期举办。以金融学为专业基础,推动学生科研向生产力转变,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银行产品设计大赛,吸引了包括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的一千余名学生热情参与。从前期的方案的完善、合作谈判到北京市团学联备案、活动实施,他全程参与、力臻完美。即使从20109月他从学生会卸任,他依旧奋战在比赛筹备第一线,没有片刻停歇。201012月中旬,三十余组选手从全国各地齐聚北京参加颁奖盛况,他终于长舒一口气,一年的时间,从理想到现实,他创造的不仅仅是活动,也是一种精神。

在研究生阶段,他选择了更加幕后的党支部书记工作,面对一项全新的工作领域,他从零开始,将略显琐碎的支部工作设计得条理分明,形成了规范的工作流程。2012年,作为我校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委员,他深入同学中间,广泛征集同学的意见想法,带来关于自费同学医疗保障和外文数据库购置两项提案交付主席团审议。

脚踏实地的作风、实事求是的态度,为他赢得了诸多荣誉和掌声,他多次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20106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次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博采众长,校内外全面发展

个子不高的门圣童肩上上却有着众多标签:金融学院辩论队辩手、青年成就中国(JA中国)高中志愿者讲师、国际金融课程助教,精力旺盛的他,在不同的领域挥洒青春。 大学四年的三个暑假,他几乎都没有回去,奥运会志愿者、国庆六十周年群众游行方阵训练,他为此牺牲了本就略显紧张的暑期安排。

记得有人问过门圣童一个辩题“走向何方和与谁同行哪个更重要”,他坚定地选择了与谁通行。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兴趣广泛、热衷公益的门圣童,习惯通过各种活动结交朋友,博采众长,实践自我价值。从2009年开始担任JA中国高中志愿者讲师,在北京二中等学校为高一学生进行JA经济学和MESE课程的讲授。在这样一个全球著名的非盈利公益教育组织中,他两年间坚持更新课程内容,力求将丰富的信息传授给年轻一代。无论学业压力、工作负担多重,他始终认为生活是立体的,而不是简单的双线并行。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是当代人的必修课。

辩论场上,他是犀利的三辩,时而妙语连珠、时而以退为进,虚实结合中,他固若金汤地守卫己方立场。被称为“思维体操”的辩论,是门圣童的爱好,也是他抽离繁忙学习工作的一个减压方式。成败一瞬,他并不在意,不过正是这样淡然的心态,帮助他跟随金融学院辩论队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在校辩论赛取得亚军、季军的好成绩,并连续两届收获了北京联合高校辩论赛的冠军。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兴趣广泛,热爱生活,门圣童的世界因此而更加色彩绚丽。

五年的时间,他从未停歇,一路追赶。从本科到研究生,他在学术科研、学生工作、社会实践齐头并进,践行诺言,脚踏实地地走出八零后的精彩,也书写属于自己的一段记忆。当别人抱怨生活中时间不够、琐事太多,顾此失彼的时候,或许门圣童的经历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寻找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平衡点,在自我调节中高效学习,在成长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

未来的路还很长,此刻的他已经做好远行的准备,他始终相信自己的座右铭“从起点到终点,要相信执着于人生,无悔于选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