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43届校运会专题

[贸大健儿] 邓力恒:五年三级跳远 此间“沙场飞人”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许诗晴 摄影 穆宏远)红褐色跑道上,男子1500选手正上演着巅峰对决,一浪高过一浪的呐喊声丝毫不能影响东南角沙坑旁的他——保险学院10级学生邓力恒。此刻的他蓄势待发,双唇紧闭,目光炯炯。起跑,加速,蹬地,卯足了劲腾跃而起,双腿奋力向前伸展,红色运动鞋在半空中划出一道炫目的弧线……12.42,校运会男子三级跳远的金牌再一次被同样一道身影揽入囊中。

“老师您快往后挪点,他会把您撞倒的!”一看邓力恒站上起跑线,他的同学急忙提醒蹲在沙地中央拍照的老师。

“没事没事,等跳了再说!”

“他真的会跳到您那去,他真能跳那么远的!”学生坚持着,音量顿时提高。

不出几秒,随着“啪”一声下落,扬起的沙尘震得老师向后倒地,“哇……”他忍不住拖长音赞叹。

早在初三,邓力恒就与三级跳远结缘,头回登场,带着邻家男孩般亲切微笑的少年仅在决赛中惜败于校队队员。从那年起,“三级跳远第一名”的位置就从未被他遗漏。“拿第二那次我其实特惊喜,突然发现,这个项目我说不定可以多练练,就这样跳了五年!”最终起跳前每一回弹跳,他的腾空高度总是选手当中最高的,谈及诀窍,身高一米八的小伙不好意思地咧嘴笑了,挠着头说:“这些动作没有老师系统地教我,全靠自己慢慢摸索,一点一点积累经验,我就觉得自己只有第一步弹得够高,后面才能跳得远!”

三级跳远和普通跑步对腿部的要求远不相同,它对选手的爆发力、平衡力、灵活性都存在一定要求——合理的步幅和助跑节奏,支撑阶段富有弹性的缓冲,自然平稳的空中交换腿动作等等,稍有差错就可能造成犯规甚至是落地时的崴脚。预赛、决赛皆采取“三跳取最佳成绩”的计分方式。预赛中,邓力恒就遇到过因犯规而浪费前两次机会的“险情”,直至决赛的最后一跳前,排名第一的选手的最佳成绩依然牢不可破。

“当时我就告诉自己别冲太快,一定要放松、放松,才能把最佳状态发挥出来。” 面不改色,镇定思考,迅速调整,金牌果真就被邓力恒的纵身一跃牢牢锁定。没有像短跑运动员在起跑前的大声叫喊,没有夺冠后对着观众席热情豪放的挥手,如身手一般轻盈的微笑背后,是“沙场飞人”面对比赛的冷静与沉着,是他对这项相伴五年的运动的自信与热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