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专题

[特稿] 开拓创新 国际交融 描绘研究生教育新蓝图

发布时间: 2012年04月05日 编辑:

开拓创新 国际交融 描绘研究生教育新蓝图

校新闻网讯(记者 高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召开,在形式与内容上都有创新,其中代议制、差额选举、提案、留学生研究生参选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代议制与差额选举制

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首次施行“研究生同学推选研究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差额选举研究生委员,研究生委员选举产生研究生常委,研究生常委推选研究生会主席”的代议制选举模式。代表经层层推选,而不再是自上而下地指定。各学院、研究院(包括国际学院)在其代表的产生过程中,充分发挥民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以民主的方式推选代表。参与本次大会的346名代表分来全校12个学院、研究院,思想觉悟高、学习成绩好,有着一定的威信,能够联系广大同学,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第八代表团由来自国际学院的27名代表组成。为彰显学校的国际化特色,构建具有协和万邦、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氛围,此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将我校457名外籍研究生也纳入进来,国际学院共产生27名研究生代表,其中2名委员候选人。

大会在选举产生研究生委员会委员时,采取差额选举制,于38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35名委员。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不仅是选举委员的时候应用差额选举制,候选委员的提名在各个学院中也采取这样的机制。有代表称,这样的选举机制是民主制度在高校中很好的践行。也有英语学院的代表这样告诉记者,差额选举制在候选人中形成了有利的竞争,使得委员们能够更好地为学生的实际需求服务。

对于很多第一次参加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同学来说,这次大会意义非凡。当被问及到对大会的看法时,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汤坤说,大会上由同学提出的一些议案切实反映了我们研究生的一些问题,包括这次推举委员候选人的方法是从下至上层层推选的,采用的代议制充分体现了民主。来自国际商学院的胡辰也提到,此次大会选举研究生委员会委员的方式十分创新,利用了简历展板、视频等让大家了解候选人的情况,不像以往对候选人一无所知,这方面在今年的大会上做得很成功,也充分体现了民主的进步。

提案内容翔实 覆盖面广

为切实履行研究生代表对学校研究生事务的民主参与权力,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还特别设置提案制度。各分团、十人及十人以上研代表均可联名向研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提交提案。

本次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次研究生大会提案报告》,该报告由第三届筹备委员会提案组经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各代表团提交的议案整理而成。经汇总统计后,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共提交提案210份,提案人与附议人共计2497人次,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涉及学校建设、思想政治、管理机制、学术科研、教育教学、文体生活等七大类共29个主题。涉及提案数最多的十个主题为社会实践、自费生医保、奖学金、文体活动机制保障、科研机制保障等十项。王玲书记对本提案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有数据、有分析、内容翔实而且有分类”。

这些提案均经代表们在基层广泛调研后产生,充分反映了研究生的诉求,切身关注研究生学习与生活各个方面。来自金融学院的候选委员门圣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提案是学生与校方沟通的有效机制,其作用发挥得好能够切实地解决问题”。在本次代表大会中,他共提交了两份提案,一份是关于自费研究生医疗保障的落实,另一个是希望学校能够加大英文数据库的购买力度、提高英文数据库的质量。这两项提案是他经过走访多个研究生寝室,和同学进行多次交流,并通过网络广泛调研得出。他说,研代会的真正意义,应是就各个提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并及时将信息反馈于代表们。

另两位接受采访的代表也表示,他们希望自己(或其代表团)提交的提案能够得到反馈,确切知道究竟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问题没有解决,而不是让自己的提案石沉大海,这是他们身为代表的权利亦是为同学服务而应尽的责任。

中外一家亲 留学生代表深入交流

来自喀麦隆的乔瑞斯在大会上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当他用略有非洲风情的口音跟大家问候并说道“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当代表时”,场下响起了阵阵笑声。而当他在发言中运用古文经典“传道、授业、解惑”来感老师的辛勤教诲时,台下更是掌声不断。乔瑞斯在发言中表示自己非常重视这次会议,也很认真地思考过从而提出建议。

他说,外籍留学生教育的主要问题是缺少“本土化”。虽然学校试图给中外学生提供交流平台,促进双方融合,但这样的交流渠道太少,且有很多限制,导致交流程度并不深,融合远远不够。乔瑞斯表示,如果能打破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分开上课的限制,相信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此外他还非常遗憾的抱怨“为什么篮球赛里要限制留学生上场的人数呢?”酷爱打篮球的他真心希望能与中国学生一起合作,这样不仅能促进他们的友谊,也会让学校的校风更加和谐,中外学生之间更加团结。

留学生们在接受采访中频频提到这样的概念,“我们都是经贸大学的学生,贸大是我们共同的母校,我们都是贸大人”。

最终当选为研究生委员会委员的俄罗斯姑娘袁丽萌也说到,我们在这里生活学习,希望能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同时希望能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这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对他们留学生的意义十分重大,更多地为他们提供了与中国学生融合交流的机会,这将是一个好的开始。相信今后,留学生将会与中国学生更团结、更融合。

五年一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是新形势下研究生工作新一个五年的开端。相信本次大会的召开,能够开启我校研究生教育更加蓬勃发展的新纪元;相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研究生共同努力下,我校研究生事业定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