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专题

[特稿] 任重道远 开拓进取:研究生热议我校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一)

发布时间: 2012年04月10日 编辑:

编者按 2012331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召开的最大规模盛会。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首次施行“研究生同学推选研究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差额选举研究生委员,研究生委员选举产生研究生常委,研究生常委推选研究生会主席”的代议制选举模式。学校12个培养学院产生研究生代表346人;在研究生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正式委员35人,组成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在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第一次全委会会议上选举产生常务委员会委员九名;在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上推选出主席一名、副主席三名。

我校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校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当选的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们都表示责任在肩,要不断探索、不断进步,要为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广大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翔委员说,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是我校党委领导下研究生工作迈上新台阶的标志性历史事件。研究生同学内部、研究生整体与学校各职能部门之间实现了相互的沟通与了解;硕、博、留三个不同的群体借助研究生大会的契机加强了融合,增进了彼此的认知。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结束也是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的开始。本届研究生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的使命,一方面要切实将大会中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与想法一一解决并落实,进一步加强硕士、博士、外籍研究生三个群体的工作配合,坚定地维护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以团队建设带动研会发展,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组织体制与规章制度,以适应我校研究生教育不断升级、研究生数量不断增多的发展趋势。

程健委员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已经圆满结束了。作为一名候选委员并最终成功当选成常委,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研工部的领导下,争取落实提案中的各项提议。提案内容是广大研究生切实利益的真实反应,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让研究生对我们放心、对他们选出来的委员有信心。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争取做到最好。挑战与机遇并存。新一届研代会的召开,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将研究生会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细微之处见真情。通过这次研代会,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真情,我希望我们会是永远的朋友。

宋雯昕委员说,本次大会凝结着大家一个多月的辛勤和汗水,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本次大会也得到了包括北京大学等60多所京内京外兄弟院校研究生会的支持,是我们与各兄弟院校加强沟通联系、提升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会影响力的一次良好契机!作为新一届研究生委员会,我们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密围绕学校的工作重点,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严格管理,热情服务,始终贯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方针,践行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精神,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不断探索,不断进步,争取在学术科研、文艺体育、社会实践等方面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为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广大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袁丽萌委员说,此次研代会的召开是贸大研究生院以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成立以来研究生工作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也是中外研究生合作的典范。我认为,通过此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召开,一方面可以把贸大的研究生进一步团结起来,更好的维护研究生自身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给了外籍研究生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通过一个国际化的研究生会组织,留学生也可以找到维护权益的畅通渠道。从研究生会的发展看来,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是可以写入历史的,因为这一届研究生会是一个国际化的研究生组织——这不仅在北京,就是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这样一个特殊的体制充分彰显了贸大的国际化教育特色,也体现了贸大留学生的高素质与高水平,我相信第二十九届研究生会一定可以做到真正维护好中外研究生的利益。

李默委员说,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是研究生生活中难得一遇的盛会,是加强研究生之间沟通和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研究生聚焦自身成长、学校建设的良好契机。这次会议在全校研究生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交流氛围,其中的提案工作报告道出了很多研究生同学的心声,对促进学校和研究生自身的发展更是具有重要的意义。为筹备本次大会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也付出了很多心血,有辛酸也有快乐。全体研究生代表全程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作风参与其中,他们全身心的投入也给予了本次大会不一样的意义。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虽然已经圆满落幕,但幕后的点滴感动,代表的认真负责,工作人员的热情奉献都留给我深深的印象。作为常委,我会努力为广大研究生发声,维护好研究生的合理权益,积极为研究生的培养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我会发挥自己的专长,重点关注研究生文艺活动,和成员们一起努力呈现给研究生朋友们更震撼人心的晚会。

杨冉委员说,本次研代会上留学生与广大研究生的互动、留学生代表乔瑞斯的发言以及两名留学生候选委员的高票当选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博士生会组成了本次研代会筹备委员会的提案组。从会前的代表团长会议和各代表团动员会议,到跟进代表提案情况,到收集、整理、统计提案,再到提案报告的形成,看着代表们积极行使自己的提案权,我们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研代会上,广大代表的提案得到了王玲书记的高度重视。作为提案组的工作人员,作为新当选的常务委员,我们将继续统筹提案工作,按照王玲书记的指示和批复意见,督促研究生会的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所有有效提案一个一个跟进,不辜负代表们的信任,不辜负自己肩上的责任。

辛云飞委员说,这次大会是胜利的大会,这次大会是民主的大会,这次大会是我们研究生在学校领导的思想引领下进行的一次民主探索。看着学校领导对这次大会的大力支持,看着代表们能够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去争取属于自己的权益、选出最能代表自己权益的优秀研究生委员,我们深深感叹民主进程在学生中的推广、深深感叹民主进程在我校的推进。作为研究生的一员,特别是研究生会里的一名干部,心中油然而生自豪感和参与感,感觉自己切实为同学们做了点什么,心中很开心。作为新当选的常务委员,我下步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就是为同学们做实事,为同学们做好事,为研究生会出自己的一份力,不辜负同学们的信任,不辜负自己肩上的一份责任。

于旭佳委员说,此次研代会的召开有三个意义:通过全体研究生推选产生代表和候选委员、由代表差额选举产生委员组成全委会、委员选举产生常委组成常委会并最终推举产生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这一严谨而完整的代议制选举模式以及特别设置的提案制度,切实履行了研究生同学对学校研究生事务的民主参与权力,极大提升了研究生同学的民主意识以及积极进行自我管理的主人翁精神,展现了研究生同学的风采,也让学校各组织和部门更好地听到了研究生同学的要求和呼声。通过此次研代会,将两级管理下的研究生同学更好地联系在一起,并独具特色地将外籍研究生纳入进来,加强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三大群体之间的交流和协作,促进了学校建设的和谐和稳定。作为五年间首次举行的研代会,其具备里程碑的意义,是对过去五年研究生自我管理和研究生会发展的回顾和总结,更为下一阶段研究生管理做出了制度上的规范和创新。作为当选常委,我会尽快实现身份的转换,明确自身职责,做好对所分管部门的指导工作,为研究生同学的自我管理以及研究生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

王琼委员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届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对于健全研究生会工作框架,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校研究生会在校党委的亲切关怀下,始终以培养研究生突出的学术造诣,过硬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身心健康为第一工作要义,为广大同学们办实事、办好事,不断优化学生干部队伍,致力于培养一批批政治素质高和综合素质好的学生干部;校研究生会的不断健全有利于深化各方沟通渠道,及时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和呼声,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研究生会给同学和广大教职工建立了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和联系纽带。在此次会议上,我有幸被选为研究生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成员,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耀,我会秉着认真工作的态度,积极配合部门工作,为研究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尽我一份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