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赴美三巡活动专题

[感谢] 肯尼索州立大学向我校发来感谢信感谢三巡团

发布时间: 2012年02月24日 编辑:

国家汉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2农历壬辰岁首,对外经贸大学一行27人来访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作为对外经贸大学品牌的“商务中国巡讲团”的门明教授,浦军副教授给美国商界、政界、学术界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就中国经济的发展进行了相关介绍。对外经贸大学学生艺术团先后两场演出,更是博得当地政府,和企业首脑,以及各界人士的盛赞。这次活动非常成功。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感谢国家汉办和对外经贸大学的大力支持和为这次访问所付出的辛劳.

论坛:中国商机的选择和金融市场的发展

作为全球商务与经济发展协会理事,中国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学术委员门教授,首先就“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机遇与挑战”话题进行了相关介绍。门教授用一系列现象、大量的数据和理论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政策的转变。他指出随着近年来中国GDP的不断增长,第三产业所占比重逐渐增大,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货币政策的改革使得汇率浮动直接体现经济变化。在这个经济特殊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为什么是中国?”浦军副教授以这样的提问开始他的讲座。“中国:下一个商机在哪里? ”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幅员辽阔,但人均资源不足,东西地区差距较大。危机与商机并存。

浦军副教授通过对中美人口、GDP增长、国际贸易、汇率、官方储备和文化影响的对比,向来宾们娓娓道来中国存在的巨大市场。人口众多是阻碍经济增长因素的同时,也是市场发展的机遇所在。

中国对外资的进入有什么样的规定?是很多外国投资者较为关心的议题。浦军副教授用案例分析的方法进行了相关政策的解读。同时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种行为的影响。

这两位教授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很高的学术水平。他们用流利,纯正的英语进行讲解和听众互动。我校经济系主任Govind Hariharan博士和中国研究中心主任Penny Prime博士,以及当地著名的南方国际研究中心主席Peter White先生一再称赞两位教授,并邀请他们再次来亚特兰大举办讲座。(Peter White先生是一位知名人士,在70年代他是基辛格国务卿首次访华的工作小组成员,曾经受到过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的时候,他做全程陪同。他所创办的南方国际研究中心在美国很有影响力,他和历任国务卿,国防部长,商务部长和国会议员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我们孔子学院成立以后,他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是孔院的朋友。

亚特兰大是美国南方的商业重镇,美国特大型企业中有20多家的全球总部就设在这里。仅家得宝公司(Home Depot),每年从中国的采购额就达几百亿美元。我们希望今后加强与对外经贸大学的合作,通过商务巡讲项目,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之间的商贸往来。同时扩大孔子学院在美国商界的影响。

教授和浦军教授是我国知名学者,具有很高的学术成就和对中国经济发展深刻的了解。我们建议总部将在两位教授纳入汉办的专家库,作为商业巡讲的主要人选。

演出:近7000观众前来观看,规模空前

对外经贸大学学生艺术团不顾长途旅行的疲劳,于210前往乔治亚州第三大城市梅肯进行演出。早年宋庆龄三姐妹曾经在这里的维斯理安女子学院读书。这是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特意安排的一次活动。目前我们孔院正在与当地学区商讨在梅肯市42所中小学全面开展汉语教学,学生人数将达到25,000多人。这场演出的时机非常好. 孔院利用这个机会感谢学区和民众对汉语教学的支持,并进一步推动汉语教学的实施。演出的地点是梅肯大剧场 (Macon Coliseum), 可以容纳7500人。当天观看的人数超过6000,盛况空前。梅肯市的政府和企业的主要领导全部出席。当地主流媒体,包括电视台和报纸也全部到场。

211对外经贸大学艺术团在亚特兰大进行了第二场文艺演出。各界人士,社会名流,政界和商界嘉宾及当地民众前来观看。其中包括:南方国际研究中心主席,奥古索浦电力公司高级副总裁,乔治亚公共电视台付总裁,美林证券公司高级付总裁,家得宝公司20多位经理和职工,C5基金会执行主任,乔治亚州特许学校(Charter School)委员会主席,肯尼索州立大学付校长,和乔治亚州经济发展厅主要官员等。570座的剧场几乎座无虚席。

这两次演出的节目非常精彩,其中,傣族舞蹈《孔雀飞来》,川剧变脸《说唱脸谱》,杂技《晃管》,京剧《天女散花》博得观众多次掌声。特别是演员们演唱美国乡村音乐《Little Bitty》引起了全场数千观众的共鸣,场面非常热烈。

杂技晃管,短短五分钟赢得场下14掌声,惊叹之声连绵不断,当观众们听说这是非专业艺术团体的表演时,更是对此赞不绝口。

变脸表演和京剧水袖的表演再一次将演出带入高潮。变脸的表演者戴着脸谱走入观众席,一转身,一握手,立刻换了一副脸谱,引来观众席中阵阵惊呼。在京剧水袖表演完毕后,两位美国女孩也走上台去一试身手,虽然只能比划个样子,但是美丽的京剧服饰还是让她们爱不释手。

演出结束以后,一位在美国的资深艺术导演说“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演出,演员们的演技精湛,但是没有一点商业的味道,非常自然,淳朴,给人带来艺术的享受。”

感谢对外经贸大学

这次“三巡”项目获得了巨大成功。对外经贸大学的领导,教授和学生不远万里,在美国的5个城市进行了多场演出。演员们长途跋涉,不顾身体的劳累,时差的困扰,甚至带伤坚持演出,并在舞台上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神状态,一丝不苟地演好每一个节目。他们这种敬业精神让人感动。

我们更要感谢对外经贸大学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韩红主任和霍媛老师。在这个团队的领导下,团组的一切事务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得非常好。我们之间的合作非常愉快。我们特别要感谢韩红主任。她超强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开拓能力给我们每个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希望今后我们两所高校能够加强合作,利用我们双方的优势和资源,更好地完成孔院总部赋予我们的使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