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悼念张素我同志专题

[专题] 张素我同志生平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05日 编辑:

张素我同志生平

张素我同志是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的长女,民主党派知名人士,中国共产党忠诚的朋友,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张素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11222050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6岁。

张素我同志1915411日出生,安徽巢湖人。1937年夏于英国西南大学(现名Exeter University)肄业,1947年任国立兰州兽医学院英语副教授。19511953年,在北京外国语学校(现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1953年起历任北京外贸专科学校、北京外贸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员、副教授、教授。20047月退休。

张素我同志1955年加入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现任民革中央顾问;曾任全国政协第六、七、八届常委,全国政协第五届、第九届委员;全国妇联第六届副主席;民革中央第七届中央常委,民革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民革中央第八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民革中央第九届起任民革中央顾问;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荣誉理事、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女企业家协会顾问等职务。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09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享受副部长级医疗待遇。

张素我同志积极参政议政,关心教育、妇女和民生问题。多次参加全国政协、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民革中央及民革北京市委、全国妇联等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多次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她被美国Biographical Institute 授予International Cultural Diploma of Honor,并于1995年被邀请参加“95世妇会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19993月,在全国妇联50周年纪念大会上,荣获精制的银盘,上面刻有“张素我同志:在二十世纪妇运史上记载着您创造的辉煌。”张素我同志被收入中、英文版《中华巾帼》《中华女杰》画册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巾帼英雄(四)》纪念邮册。

张素我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长期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她早年留学英国,专攻教育与英国文学,英语根基深厚,造诣很高,特别擅长口语和基础英语的教学,语音语调地道、流畅、悦耳,语素丰富,讲课生动活泼,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赞赏。曾编写过大量有专业水平的教材。培养出一批在我国外交、外经贸战线及教育领域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人才。曾获国家颁发的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荣誉证书。2008年被聘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名誉顾问。

张素我同志热爱祖国,心系人民。于19351937年在英国西南大学求学期间,因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应父亲召唤,放弃珍贵的学习机会,中断学业,毅然回国服务;曾在“战时儿童保育会”工作,为抗日民族解放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庆幸看到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的同时,热切盼望台湾与祖国大陆早日统一;曾为汶川、玉树灾区慷慨捐助。  

张素我同志热爱生活,积极乐观;思维敏锐,意志坚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为人坦率,诚恳交友;工作勤奋,笔耕不辍;生活朴素,知足常乐;慈母情深,教子有方。著有《素我纪事》《幽草晚晴集》;收集在中华文史资料库中的有“旅台日记”;刊登在报刊上的文章有“回忆我的父亲张治中”“旅美琐记”“旅日旅美见闻”“参观葛洲坝”“回忆周伯母(邓颖超)”“回忆抗日战争二、三事”“香港回归有感”“兔年叙怀”等。

张素我同志与世长辞,是国家和学校的巨大损失,我们深感哀恸。我们深切缅怀张素我同志对国家和学校做出的重大贡献,我们将永远怀念她。

张素我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素我同志治丧委员会

                    2011 年12 月5 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