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六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

[专题] 群贤论道保险教育——第六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 2011年10月23日 编辑:

群贤论道保险教育 精英共话产业风云

第六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开幕式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慧 杨白雪玉 摄影 雨竹)10月22日上午9:00,“新时期保险教育:专业化与国际化发展”第六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开幕式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论坛适逢对外经贸大学建校60周年,来自大陆和台湾地区的90多所高校、监管机构、保险业界和研究机构的代表们近400人,汇集于此,进行精彩的思维碰撞和科学研讨。

论坛开幕式现场

论坛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

开幕式:高朋满座共庆论坛开幕

会议伊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致开幕辞。施建军校长回顾了贸大保险专业的悠久历史及贸大为推动保险教育做出的不懈努力。他期待中国保险教育论坛不仅能促进贸大的保险和经济学科发展,更能成为提高全国保险教育水平的智力支撑。

施建军校长发表致辞

热烈的掌声过后,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发表了重要讲话。陈文辉结合保险业发展需求,对中国保险教育提出了“更综合、更专业、更实际”的宝贵建议,并强调了推进其“国际化”的必要性。

陈文辉发表重要讲话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立足教育事业,就“中国保险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事业对保险业的需求、保险工作对教育事业的推动”三个话题发表了演讲。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副主任姜培茂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阐述了保险产业在我国经济领域中的独特作用。台湾人寿保险股份公司董事长朱炳昱将本次论坛比喻为“两岸交流的平台,增进感情的桥梁”,可以促使两岸保险产业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中国保险教育论坛理事会代表艾孙麟教授深情回忆起论坛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并对其发展表达了殷切期待和美好祝愿。

开幕式环节由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主持。

主题演讲:学界业界聚焦中国保险教育与发展

开幕式的主题演讲环节于10:40正式开始,由中国保险学会会长罗忠敏主持。学界业界精英济济一堂,各自发表了精彩演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演讲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将人才培养方法归纳为“亘古不变”及“与时俱进”。针对个别较为功利的人才培养模式,教授提出高校和企业应达成共识,有序分工,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适应形势变化,推动寿险业可持续发展”,中国保监会人寿保险监管部主任梁涛为寿险业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保监局福建保监局局长王小平针对金融危机后保险监管的改革,重点介绍了保监局的“三管”理念,即管市场、管内控、管高管。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林健智的演讲则从台湾金保法入手,对台湾的金融消费保护做出了客观的评论与展望。台湾保险事业发展中心董事长赖清祺的演讲主题是《当前保险监管的思维》,其内容涉及国际金融集团、银行保险业务、社会理财需求及金融监管架构模式。武汉大学魏华林教授就保险教育问题发表了演讲,着重对保险教育中的“研究”环节进行了深刻剖析,并以一句催人奋进的“创新和超越是永恒的”作为结束。

中国保险教育论坛是国内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的保险学术活动之一,被誉为保险学界和业界的年度盛事,2003年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人事教育部、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和武汉大学共同发起。中国保险教育论坛旨在加强保险学术交流,提高保险教学和科研水平,推动保险教育创新,为中国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培养人才并提供理论支持。本届论坛由台湾人寿保险公司赞助,中国保险教育论坛理事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承办。

附:相关报道

图片】 第六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开幕式盛况空前

【图片】第六届中国保险教育系列平行论坛举行

[专题] 第六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主题讲座成功举行

盛会结硕果,明朝谱华章:第六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圆满落幕

【图片】 第六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圆满闭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