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专题

[我唱北京] 谱写国际文化交流的新乐章: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1年07月19日 编辑:

施建军校长在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开学典礼上讲话强调

用音乐谱写国际文化交流的新乐章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摄影 商务汉语基地)719日上午,由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中国)、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美国)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I SING BEIJING——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在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举行开学典礼。

中国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本项目执行总监、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主席廖英华,本项目艺术总监、世界知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美国亚裔表演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田浩江出席开幕活动。26名来自海内外的青年歌唱家、国家汉办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部分工作人员,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美联社、西班牙新闻社等国内外20多家媒体记者共同参与了开学典礼。典礼由中国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主持。

中国青年歌唱家高歌一曲《举杯吧,朋友》向外国友人和全体工作人员致敬,20位西方青年歌唱家用歌剧《茶花女》中的《祝酒歌》回应,中外青年艺术家用热烈优美的歌声,为开学典礼拉开帷幕。

项目艺术总监、世界知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田浩江首先致辞,他深有感触的说:“28年前,我去美国学习西方歌剧得到了很多帮助,让我铭记于心;今天,我在这里帮助西方年轻人学中文,学中国歌,感受中国文化。带着西方年轻艺术家学中文,用中文演唱中国的歌剧曾经是他的一个梦想,如今这个梦想成为现实,他心情非常激动。他希望这个梦能继续下去,明年能与更多的中西方歌唱家一起交流中国文化、传播汉语精神。

项目导演、歌剧指导、美国大都会资深导演彼得·麦克林托克用中文表达了参与“I SING BEIJING”的感受。虽然还不会说中文,但我要用我的第二语言——音乐,来和大家交朋友!美国学员朱莉叶代表全体学员发言。

项目执行总监、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主席廖英华发表讲话,她深有感触的说,自己作为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主席的25年来,一直致力于中美文化交流。本次I SING BEIJING——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是首次全美范围内选拔青年歌唱家到北京,学习用中文演唱中国著名艺术歌曲和中国现代歌剧选段。作为项目成果,青年歌唱家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汇报音乐会,一展歌喉。整个项目的过程将制作专题纪录片在中美两国主流媒体播出,堪称“making history”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发表讲话。开场的两段即兴歌曲,让我心潮澎湃。音乐没有国界,音乐能够穿透不同民族、文化。想到一个月后,经过我们的活动,能让中外优秀的青年歌唱家用同一种语言——中文,唱出共同的心声,美好的愿望,我就十分激动和期待。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中外文化、经济、教育等各方面交流的加深。用歌唱的方式推广与传播汉语和中国的音乐文化,是世界各国人民了解和增进与中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高层次的方式,施校长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和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感谢他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给更多的外国青年人学习中国语言、交流文化,了解真正中国的机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一所办学国际化、文化多元化的现代大学,一直很注重推进中外文化、教育、经济等各方面交流。音乐是流动的语言,更有亲和力、影响力和穿透力,对语言的学习和传播有非常好的辅助作用。希望年轻的歌手和教练在UIBE度过美好的时光,用动人的音乐谱写出国际文化交流的崭新乐章!

中国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博士发表讲话。她说,艺术是最能震撼人心的、永恒的,站在文化交流的角度上看,此次“I SING BEIJING”项目意义重大。每一位青年歌唱家都是中国与世界人民友好的使者。她还向在场的国外青年歌唱家介绍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内著名大学,招生分数高,生源质量好,国际化特色鲜明。汉办将与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起把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做得更好。

开学典礼结束后,中国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本项目执行总监、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主席廖英华,本项目艺术总监、世界知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美国亚裔表演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田浩江与在场媒体记者进行了充分交流。最后,全体参与开幕活动的人员合影留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