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专题

[快讯] 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罗森博格大师班开课

发布时间: 2011年07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馗)723日下午1500,“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罗森博格(Rosenberg)大师班在求真楼留学生自学中心开课。美国著名声乐专家蕾诺·罗森博格女士走进课堂,对26名中外优秀青年声乐家的咏叹调表演进行独到点拨。商务汉语基地执行主任韩红教授、著名歌唱家田浩江、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主席廖英华参加了活动,30名中方音乐专业学生旁听了此次课程。

廖英华女士介绍罗森博格女士

廖英华女士首先向到场青年声乐家详细介绍了罗森博格女士的声乐专业资历。在做了简单的补充说明后,罗森博格女士宣布正式上课。青年声乐家依次上台,用中文或英文进行自我介绍后,将自选的咏叹调曲目乐谱交给钢琴师。音乐或舒缓、或昂扬,从琴键下舒畅地飘出,而青年声乐家所倾力演绎的咏叹调,也如同长了许多触角,随着这流畅的音乐,充盈到课堂的每一个角落。

旁听者情不自禁随着乐曲打起节拍

青年声乐家的表演基本选用德奥体系及意大利著名音乐家所作的经典咏叹调曲目,其中多人富有感染力的演绎获得了极其热烈的掌声和其他声乐家一致的叫好声,“Bravo”多次响彻课堂。而罗森博格女士在赞赏之余,诚恳地指出了表演者出现的艺术与技术问题。大至对曲目的选取,小至发音、咬字、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的表现力,她都耐心地一一做出指导,切中要害,获得表演者及听众一致的点头认同。

罗森博格女士对表演进行点评

罗森博格女士进行指导

课堂气氛融洽而活跃。当罗森博格女士指出演绎《卡门》选段的女声乐家面部表情不够活泼生动时,台下一位男声乐家自告奋勇扮演“卡门的情人”,以协助练习,引来了一片欢笑。练习结果大告成功,观众长时间的掌声使女歌手笑得合不拢嘴。

合作表演训练

表演间隙,现场的声乐家还踊跃地向罗森博格女士提问。针对青年声乐家的职业发展、西方歌剧行业的前景、中国歌剧业的潜力等问题,罗森博格用简练而不失幽默的语言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提问

此次罗森博格(Rosenberg)大师班历时3个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上台表演的声乐家和台下的旁听者均表示获益匪浅。

相关链接:

蕾诺·罗森博格(Lenore Rosenberg)女士是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艺术部资深主管之一,主要负责世界范围内青年歌唱家的发掘和与歌剧院的签约。她毕业于奥柏林音乐学院和克利夫兰音乐学院,是大都会歌剧院全国甄选决赛的总评委之一,她还在世界上几乎所有重要国际声乐比赛中担任评委,包括英国卡迪夫国际声乐比赛、维也纳贝维迪尔声乐比赛、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佛兰西斯科.维纳斯声乐比赛、俄国圣彼得堡的林姆斯基·科萨科夫和艾琳娜·奥布拉佐娃国际声乐比赛、意大利摩迪纳的帕瓦罗蒂声乐比赛、挪威奥斯陆索尼娅女王国际声乐比赛和意大利卡塔尼亚的吉奥塔尼声乐比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