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校园控烟工作

[方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年控烟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14日 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年控烟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卫生局关于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京爱卫发[2011]11号)精神,根据北京市无烟校园建设要求,为推进我校和谐文明校园建设,按照北京市《无烟学校参考标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控烟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校控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从维护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以提高师生员工健康质量、建设文明校园、优化育人环境为目标,落实国家和地方各级文件精神,加强校园控烟教育和监管,引导师生员工控制或拒绝吸烟,全面开展校园控烟活动,逐步降低在校师生员工的吸烟率和吸烟量,以人为本,减少吸烟所造成的身心危害和环境污染,实现创建无烟校园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学校控烟工作的基本原则:学校控烟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界定场所、全员参与、加强引导、严格监管、稳步推进”的原则。

学校控烟工作的工作目标:

1、师生员工的控烟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22011年底前实现“无烟学校”的目标。

三、主要措施

(一)成立控烟领导小组,明确学校控烟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由主管校领导牵头,校办、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国际学院、后勤管理处、校医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处。控烟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控烟工作的领导、组织实施和管理监督等工作。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具体组织、协调、实施控烟工作和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

(二)建立学校控烟制度,创建无烟校园

认真贯彻关于控烟的法律规章,建立学校控烟制度。将控烟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制定校内控烟管理规章制度。各单位控烟工作职责明确,分工负责,共同推进无烟校园建设;对师生员工的吸烟行为进行规范,除指定室外吸烟区外,实行全面控烟;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

(三)确定控烟区域,营造良好无烟环境

学校设立控烟区与吸烟区,任何人(包括外来人员)都不得在校园控烟区域内吸烟,为广大师生员工营造良好的无烟环境。学校的控烟区为:教学楼、宿舍楼、实验室、行政楼、会议室、教师办公室、室内运动场、图书馆、教职工和学生食堂、接待室、楼道、卫生间等公共场所;

学校的吸烟区为:博学楼、诚信楼、求索楼、知行楼、宁远楼、高远楼、清远楼、虹远楼、汇宾公寓、科研楼等楼宇周边设有明显吸烟区标识的室外、通风、偏僻区域。

(四)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做好控烟工作

各单位要把控烟工作与建设文明校园、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工作有机结合,明确职责,密切配合,统筹协调。各单位控烟工作职责如下:

学生工作部(团委)、研究生部和各学院负责全校学生的具体控烟工作,包括宣传、教育、引导和监督;

校工会、教务处和各学院负责全校教职工的具体控烟工作;

后勤管理处负责教学楼、行政楼、宿舍楼、食堂和校园等公共区域的控烟宣传管理工作;

宣传部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的控烟宣传教育工作;

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所属办公区域和会议室的控烟管理工作。

(五)加大控烟宣传力度,提高师生控烟意识

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性开展烟草危害、吸烟有害健康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控烟意识。利用宣传栏、展板、广播、网络等形式进行控烟宣传;在课堂上教师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控烟宣传和教育,向学生宣传烟草的危害、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等;将控烟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新进教职工入职的教育内容;充分利用世界无烟日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活动,强化师生的控烟知识和行为,促进师生形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习惯。

(六)设立兼职控烟监督员,共同推进学校控烟工作

各单位要设立兼职控烟监督员,控烟监督员负责本单位的控烟监督和巡视工作,对吸烟者进行劝阻、教育和批评,检查监督控烟工作落实情况;控烟监督员要加强巡视,切实发挥监督作用,积极推进学校控烟工作的落实。

(七)建立控烟奖惩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控烟考评奖惩制度,学校将定期对在控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违反控烟规定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八)发挥教师表率作用,以身作则,积极控烟

教师在学校的控烟活动中应以身作则、带头控烟,通过自身的控烟,教育、带动学生自觉抵制烟草的诱惑。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不接受学生敬烟,不向学生递烟,发现学生吸烟,要及时劝阻和教育。学校积极倡导和帮助吸烟的教职工戒烟,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九)加强对留学生控烟管理

我校有来自上百个国家的留学生,相关单位要加强对留学生控烟工作的管理,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监督等有效措施,切实提高留学生的控烟意识,使留学生明确我校建设无烟校园的要求,使他们共同为我校实现无烟校园的目标而努力。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启动(2011517日~20115月底)

1、学习、传达控烟文件精神,成立学校控烟领导机构,制定学校控烟管理办法,制定学校控烟实施方案;

2、加强校园控烟宣传,制作张贴控烟、禁烟标识和温馨提示等。

3、各单位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工作,确定本单位控烟负责人和控烟监督员;

4、落实学校控烟工作管理办法和控烟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2011517日~2011年底)

1、张贴控烟宣传标识标牌,保证宣传标识的完好与整洁;

2、全面开展控烟宣传,通过宣传栏、展板、广播、网络等形式营造良好的控烟宣传氛围;

3、各单位不定期组织对控烟场所的联合督促和检查,推进控烟行动顺利进行,促进控烟工作取得实效。

(三)检查评估(不定期)

上级部门、学校和各单位对控烟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检查评估,以检查促建设,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控烟工作,对控烟工作进行分析总结,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通过整改,实现2011年底无烟校园目标。

五、保障机制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从全面实施创建无烟校园,减少吸烟危害,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建设文明校园和优化育人环境的角度,提高对控烟工作的认识,大力推进校园控烟工作的落实。各单位要指定一位领导专门负责控烟工作,按照学校部署,负责本单位控烟工作的组织和落实;校工会、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要切实承担起教职工和学生的控烟工作任务,落实控烟工作举措,设立兼职控烟监督员,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多形式、多渠道的开展校园控烟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广播、网络等形式,营造舆论氛围。对控烟工作中的好举措及时推广,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控烟的积极性。

(三)开展督查,狠抓落实

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督促检查各单位控烟情况,学校对在控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违反控烟规定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控烟工作领导小组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七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