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

[快讯] 杨逢华副书记莅临思政教研部宣讲解读全教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0年09月06日 编辑:

杨逢华副书记莅临思政教研部宣讲解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玉新)201092下午,杨逢华副书记莅临思政教研部,就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的宣讲和解读。思政教研部主任李景瑜、书记兼副主任梁凯音、副主任刘宏元,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活动。

座谈中,杨逢华副书记系统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等领导同志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讲话的主要精神。关于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必须”:一是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四是必须促进教育公平;五是必须提高教育质量。在关于高等教育改革问题上,温家宝总理提出,高等教育要坚持稳步发展和提高质量相结合,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培养人才作为高等学校的第一职责,科学研究要与教学、人才培养紧密结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关于当前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刘延东国务委员等领导同志提出了九项要求:一是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二是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任务;三是把服务社会作为重要职责;四是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五是把学科建设作为战略举措;六是把师资队伍作为基本依托;七是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八是把对外开放作为有效途径;九是把大学文化作为深厚土壤。在教学观念上,要更加注重创新性、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选择性,教学要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树立学生主体地位,评价要向以能力考核为主的多元模式转变,促进个性发展。

针对思政教研部今后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杨逢华副书记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认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为思政教研部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思政教研部承担着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大量人文通识课的教学任务,在发展科学研究的同时,要紧密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改革教学理念、手段和方法,形成人才培养的新思路,要积极争取学校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进思政教研部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在座谈会上,思政教研部主任李景瑜结合思政部自身的情况和工作中的难点,简要汇报了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和思政部今后教学科研工作的改革方向。李景瑜主任首先代表思政教研部感谢校领导对思政部成立以来的工作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在思政教研部的发展上,他认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思政部的改革创新密切相关,是思政部今后工作内容的重要指针,要通过认真学习和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力争在教学科研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