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

[特稿] 校直机关分党委举行专题学习报告会 王玲书记解读全教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0年09月06日 编辑:

校直机关分党委举行专题学习报告会

王玲书记应邀解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

校新闻网讯(记者晨欢 摄影玉君)93日上午10点,校直机关分党委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专题学习报告会,王玲书记应邀解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校直机关分党委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大会特邀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基资保联合党总支、教辅党总支党员代表等参加。党办主任、校直机关分党委书记张楠主持会议。

王玲书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全面深刻解读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指出了精神的战略意义、核心内容和下一步学校的改革创新方向,提出了扎实推进学校改革的重点及方法。王玲指出,校直机关全体党员要准确把握和深入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增强落实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一、深刻理解全教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部署上来

王玲强调,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规划纲要》的主题是“人的全面发展”,核心是“人的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对教育的定位增加了新的内容,即强调教育在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同时又强调了教育对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的独特功能。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坚持“五个必须”。一是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四是必须促进教育公平;五是必须提高教育质量。这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王玲强调,高质量教育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培养出能适合社会、市场需求的人。要把教育质量作为培养全面的人的重要标准,也要把教育质量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标准。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培养人才作为学校的第一职责,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争创一流。这是全教会精神的核心。我们必须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总体部署上来。

二、学习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要扎实推进学校改革

王玲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可以概况为:一个核心,即把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三大功能,即显著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五项改革,即加快人才培养制度、考试招生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改革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王玲指出,一是通过学习,转变观念,树立一个全面发展的观念。二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她还从改变教育观念的着力点及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当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高校体制机制改革的战略重点作了进一步阐述与解读。

三、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创先争优

王玲指出,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在学校的工作当中,在落实党代会目标当中都要走在前面,要创先争优。一要带头学习,带头转变观念,形成共识,形成合力。二要带头落实。三要带头行动,弘扬正气。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

王玲指出,党政机关、后勤及教辅部门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学生为本,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从学生的成长需求出发,明确管理服务标准,规范管理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王玲强调,机关、后勤、教辅的党员干部也有个人事业发展问题,诸如人才引进问题,干部分类管理、培训、挂职等问题,要以全教会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通干部全面发展的路径,促进管理干部全面发展。

最后,王玲书记指出,随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随着《人才纲要规划纲要》《教育纲要规划纲要》的出台,人的全面的发展将成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人的全面发展的问题上,共产党员要带头,要创先争优,全校上下共同推进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事业发展的同时,教职员工的个人价值也得到实现。

张楠在总结报告会时说,在我校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热潮中,王玲书记为机关党员做了一场深刻的精神解读和思想引领的报告,一场细致入微的方法指导的报告,一场关系机关服务水平提高和个人事业发展的报告。校直机关全体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精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入讨论。一要增强自觉性,做到三个“统一”,即思想和行动要统一到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委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本部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上来。二是要增强责任感,做到三个“明晰”,即明晰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要增强使命感,争当三个“模范”,即争当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模范;争当落实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模范;争当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的模范。会后,各支部书记要结合王书记的报告及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本支部学习讨论,机关分党委将适时组织支部学习心得交流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