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

[快讯] 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到国际关系学院传达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0年09月06日 编辑:

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到国际关系学院传达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校新闻网讯(国际观学院稿)201093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逢华教授在国际关系学院新学期第一次全院教工大会上向全体教职员工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

今年71314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822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大连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0次全体会议时指出,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按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的要求和统一部署,杨逢华书记在新学期伊始就来到我院,与全院教职员工分享了他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讲话的深刻体会。

杨书记介绍说,中国现在有各类高等院校2600余所,有2980万在校生,每年有600万毕业生,已经是一个教育大国。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就是要促使我们由一个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杨书记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就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五个必须”的要求,即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促进教育公平、必须重视教育质量。杨书记指出,国家已经明确提出在今后5-10年,每年对教育的投入要达到GDP4%,跟以前相比,这意味着每年将多投入6000亿元,其中1/4都将投入高等教育领域,这对于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杨书记说,中国的高等教育即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机遇期,每位高校教师都要努力抓住机遇,完善自身,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神圣使命。

在传达温家宝总理讲话精神时,杨书记着重谈到高等教育要坚持稳步发展和提高质量相结合,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培养人才作为第一职责。杨书记特别强调,教师必须以教学为中心,科学研究要与教学和人才培养相结合。

杨书记重点传达了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讲话内容。杨书记介绍说,刘延东要求高等教育战线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在建设现代化强国中的崇高使命,同时必须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高校的根本使命;第二,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任务;第三,高校要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第四,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核心任务;第五,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战略举措;第六,始终把师资队伍作为基本依托;第七,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第八,扩大开放,加大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第九,始终把大学文化作为深厚的土壤。杨书记指出,刘延东讲话的核心内容是强调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全过程。杨逢华副书记还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譬如:领导要重视教学、热爱教学,要多听课、多关注,经费要确保教学,管理要服务教学;我校要结合办学特色,利用办学优势,成为国家部委、北京市、大型企业、西部地区的智囊团、思想库;要建立健全完善的质量标准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质量监测体系,以确保教育质量;要构建合理的层次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要保持国际化特色,坚持对外开放等。

杨书记最后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与每个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切身利益和未来发展都息息相关,希望大家能够结合三位领导人的讲话认真学习,不断探索。

杨书记讲话结束后,学院分党委书记马健姝表示,国际关系学院会结合对《教育规划纲要》的学习,就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学院在这个学期即将开展的党建创先争优活动也会围绕这一主题进行。

会议最后,戴长征院长向杨书记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杨书记的传达十分具有针对性,对国际关系学院这样一个崭新学院的建设非常有帮助。戴院长表示,国关学院会根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自己的师资队伍和学缘结构,并认真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