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

[快讯] 王玲书记莅临保险学院解读全教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0年09月06日 编辑:

保险学院召开教职工全院大会,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

校新闻网讯(保险学院稿)201092下午新学期开始,王玲书记来到保险学院,参加全院教职工大会。王玲书记首先听取学院领导王稳院长、孙健、孙洁副院长、于海纯书记、李峰副书记关于本学期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的汇报;接着王玲书记向全体教职工传达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结合落实全教会精神及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王书记对学院新学期工作提出要求。

王稳院长用“一个核心”、“三个主题”、“八个工程”概括学院本学期重点工作。学院一切工作要以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为核心,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教师满意、家长学生满意是评价和衡量学院工作的标准。学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创新管理机制的具体措施:

1.贯彻全教会精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建保险精算荣誉班。根据人才成长规律,推进保险精算荣誉班建设,在大二、三学生中选拔专业发展意向明确,基础扎实,综合成绩优秀的学生,推进拔尖人才培养。

2.实施并深化本科及研究生班主任管理制度。院务会议决定从今年开始,实施新进博士教师必须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制度。2010年首届班主任由新进博士何小伟、方黎明、陈茵、李岩教师担任。下一步,学院还将进一步深化班主任管理机制,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协助班主任做好相应工作。

3.创新办学模式,拓展校企合作。学院与国家电网长安保险经济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在技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本学期还将筹备建设保险博物馆、保险教育论坛,加大与行业的联动。

4.针对青年教师数量逐渐增多的情况,有效展开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培训活动,举办教学方法交流会、教学研讨会,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5.组建教学、研究团队,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上水平。建立青年教师海外联络体制,发展学院国际化工程。

王玲书记全面解读并阐释了近期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教育发展规划纲要。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教育发展的“五个必须”原则: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保障教育公平;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提高教育质量。王玲书记说全教会以及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对教育的战略地位重新定位。既强调教育在支撑现代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又强调在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独特功能。教育实质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王玲书记强调在高等教育中,育人是第一位的。学校科研、社会服务也要支撑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学生成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及健全心理素质、健康人格品质的优秀人才。提高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重要标准。

针对保险学院今后工作,王玲书记提出几点重要意见:

一、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包括学生专业发展、就业发展、创新能力的发展。

二、以教育质量为标准,关注教师发展。

引进高端人才,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保险学院的发展创新要广泛听取青年教师的意见,给青年教师开拓境外培训渠道,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为青年教师搭建发展平台。

三、加大国际化建设力度,打造保险国际化建设新亮点。突出学科特色,注重与行业、协会、企业的交流合作,共同研究培养国家急需,精通专业,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高端的精英人才。

王玲书记高度评价了保险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绩。王玲书记说,来到经贸大学工作六年,看到保险学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院的工作安排职责分明,思路清晰,目标坚定。班子团结,学院和谐,教师整体水平有较大提升。保险学院和学校一样都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机,王书记要求保险学院要整合资源,抓住机遇,齐心协力,确保实现做精做强的建设目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