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

[特稿] 解读全教会精神,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王玲书记为研究生新生党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0年09月16日 编辑:

解读全教会精神,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王玲书记为研究生新生党员作专题报告

校新闻网讯(记者 贺焱申)915日晚6,我校2010级研究生新生党员专题报告会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党员作“解读全教会精神,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专题报告。我校2010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党员630余人悉数到场。组织部部长王稳主持会议。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场面隆重而热烈。

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

报告中王玲书记深刻解读了全教会、教育改革纲要和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分享了她对研究生党员全面发展的理解。

王玲书记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党员作专题报告

报告的开始,王玲书记首先了肯定了在场的全体研究生党员,随后她从中国和平崛起需要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什么样的人才才是全面发展的人才以及怎样才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阐述。

中国和平崛起需要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王玲书记指出,很多国家的发展和崛起过程都充斥着战争、暴力和掠夺,但中国始终追求和平崛起。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综合实力和世界影响力都明显提升,经济危机更是引起了世界格局的变化,把中国推入到一个世界瞩目的核心位置。

中国和平崛起需要的是人才、智慧和高科技,需要精英人才,需要集政治人才、经济人才、科技人才、军事人才、外交人才、文化人才、艺术人才于等于一身的综合人才。世界在发展,在国际交流中会有很多综合性问题亟待解决,而且世界格局在不断变化,所以我们迫切需要既关注世界变化又能及时发现问题的人才,这对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就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什么样的人才才是全面发展的人才

王玲书记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全教会上提出了“强国先强教,强国必强教”的口号,这意味着没有人才,国家的竞争力就无法得到提高。此次全教会提出高等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全面发展的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人才,高等教育中研究生教育又是重点, “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全面发展”的全面人才需求已是必然之趋。

王玲书记对此次全教会提出的“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战略做了详细解释。提出了全面发展人才所必须具备的素质: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共产党;有责任感、使命感;精于专业、广泛涉猎;坚持实践、提高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应变能力;信念坚定、百折不挠;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学生聚精会神倾听报告

怎样才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王玲书记指出,在学校层面,首先学校将要加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我校一直努力探索优秀人才的培养模式,在研究生培养模式上,教育部进行了重要改革,即压缩科学学位的研究生招生数量,而扩大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招收。今年我校增加了国际商务硕士、金融硕士、保险硕士等新专业硕士点,这样我校培养的人才就拥有了更强的综合实力。此外整个本硕连读的模式也会相应调整。

其次在学科建设层面,我校致力于为学生搭建优势学科平台,国际经贸、金融、保险、投资法律、语言等优势学科平台的搭建,有助于培养有特色的研究生人才。此外我校注重因材施教,鼓励研究生学习第二语言,第二学位,也鼓励研究生参加导师重大的科研项目和国内外的实习项目,从而锻炼自身,提高能力。

在学生层面,王玲书记强调,第一要以德为先。“大家要永远记住,如何做人始终是第一位。德育就是做人的教育。” 她号召全体党员坚定党的领导,坚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争做优秀党员。第二要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要有发现问题、收集信息、分析数据、评估数据的能力,要改变已有的思维模式,对问题要深思熟虑,有自己的主见。第三要动脑动手。“人与人的差别在于智慧,智慧与智慧的差别在于思考。”她认为,多经历,多参与,才能获得真知识。

研究生党员代表为王玲书记献上了鲜花

报告结束后,由研究生党员代表为王玲书记献上了鲜花,以表示对书记百忙之中为全体研究生党员作专题报告的感谢。

随后现场进行了王玲书记与研究生新生的互动交流。学生提出的每个问题,王书记都给予了客观清楚的解答。对于现在研究生对未来发展的困惑问题,王书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明确自己的未来发展目标;坚定目标不要轻易摇摆;及时修正目标,并向目标不懈努力。王玲书记诚恳的建议启发着每个学子,交流过程融洽而热烈。

学生进行现场提问

近一个半小时的专题报告接近了尾声,场内掌声不绝于耳。我校2010级研究生新生党员专题报告会于7点半圆满落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