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

[特稿] 校领导深入各学院宣讲全教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0年09月29日 编辑:

校领导深入各学院宣讲全教会精神

校新闻网讯(记者晨欢 苏莹)开学以来,我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副校长徐子健、副校长胡福印、副校长林桂军等校领导深入各学院、各部门向教职工深刻解读全教会精神。要求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全教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改革规划纲要》的内容。

王玲:提高教育质量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校党委书记王玲书记来到保险学院参加全院教职工大会。会上,王玲书记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的精神。王玲书记指出,全教会以及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是对教育的战略地位重新定位。既强调教育在支撑现代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又强调在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独特功能。王玲书记强调说,教育的实质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学校科研、社会服务要支撑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学生成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及健全心理素质、健康人格品质的优秀人才。提高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重要标准。

施建军:人才培养是根本使命 科学创新是重要任务

校长施建军在国际商学院召开的新学期工作会议上传达了国家有关教育发展的新精神,结合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深刻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五个必须。施校长指出,这五个必须是一个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总体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施校长还对学院发展提出了任务及希望:要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把科学创新作为重要任务、把社会服务作为重要职责、把质量问题放在核心、把学科建设作为战略龙头、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依托、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把对外开放作为有效途径、把文化创新作为生存土壤、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杨逢华:教学和培养人才紧密结合 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风格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逢华先后前往公共管理学院、思政教研部和国际关系学院,就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的宣讲和解读。杨逢华副书记系统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等领导同志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讲话的主要精神。杨书记强调高等教育要坚持稳步发展和提高质量相结合,将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培养人才作为高等学校的第一职责;学校和教师都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搞好教学和培养学生上;科学研究也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但要与教学和培养人才紧密结合;要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风格。

陈建香: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来到信息学院,就全教会和教育发展纲要的有关精神进行深度辅导。她谈到,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为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高等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高等学校和全体教师应当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全教会精神,达成共识、凝聚人心,抓住合力、谋求发展。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是我们应该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推进教育发展的核心,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徐子健:抓好落实 培养高层次的创新人才

徐子健副校长赴法学院出席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报告会,向法学院教师宣讲和解读了全教会精神,并与教师们进行了座谈。徐副校长向与会教师重点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讲话的要点。胡锦涛主席着重强调教育科学发展的“五个必须”。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徐副校长强调,我校要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切实抓好落实,搞好我校的教改工作,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培养高层次的创新人才。

胡福印:准确把握教育改革总体要求 实现四个环节的关键突破

福印副校长莅临外语学院做“学习全教会精神,贯彻< 教育规划纲要>”的专题报告。胡副校长指出,我国正在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现阶段国家的教育工作方针是要“优先发展、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在贯彻落实过程中要准确把握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尤其要在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与保障机制四个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胡副校长指出我校十一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学校发展目标与相关措施是符合全教会精神与《纲要》要求的,关键在于落实,在于全体教职工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国际知名高校而共同努力。

林桂军:拓展内涵,提高层次 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人才

林桂军副校长先后前往国际处、英语学院传达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行解读。 林副校长强调国家教育“一二十字”战略方针的核心是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国家在2020年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与人才强国和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是衔接的。他指出纲要起草过程中的十大热点问题与我校直接相关的是拔尖人才培养、高校行政化和教师队伍问题。林副校长强调要继承学校建校时所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能够派遣出国从事业务工作的专门人才”,并在新时期进一步拓展内涵,提高层次,推动双外语复合人才的培养。

我校校领导深入各学院、各部门向教职工深刻解读全教会精神,对《教育规划纲要》的序言、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体制改革、保障措施和实施进行了全方位解读。通过学习,全校教职员工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未来十年我国教育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体制,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目标。纷纷表示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树立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以敢立潮头的勇气、知难而进的气概,精诚团结,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继续推动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成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