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

[特稿] 领航美利坚 逐梦爱琴海:商务汉语体验营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 2010年09月13日 编辑:

领航美利坚 逐梦爱琴海

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完美收官

通讯员 滕云 支静雅 摄影 张伯恒

20107月到8月,在我校党委书记王玲和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的大力支持下,学工部经过认真组织和精心筹划,首届中外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成功开营。继在我校生动、精彩的中国商务汉语体验之后,我校20名优秀学生志愿者和来自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SIUC11名师生、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的31名师生,又分别共赴美国和希腊,谱写了中外学生携手海外推广商务汉语的新篇章。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 他们不仅圆满完成了项目申报时的工作任务,更收获了五项丰硕成果。

王玲书记为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授旗

美国代表团在SIUC欢迎晚宴上与校方合影

希腊代表团拜访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先生并在大使官邸合影

文化展演 紧扣“三巡”

在我校金融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縢云和校团委教师陈彩优老师的带领下,我校师生结合美国和希腊当地的实际情况,挖掘资源,因地制宜,紧扣汉办倡导的“三巡”方式,即“巡演、巡展、巡讲”,创造性地开展了商务汉语推广活动

我校志愿者与美国、希腊师生一同表演中国剪纸、书法、太极

在美国卡本代尔市成功开展的三次中国传统文化展演和一次中国经济专题介绍吸引了SIUC校方领导、师生、当地的知名人士,以及对汉语感兴趣的当地民众、台湾大学生共百余人。在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的商务汉语推介互动活动,不仅整个展示环节设置得极富动感,充满中国文化特质,我校希腊代表团的师生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得到了希腊民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和记者说道:“每一次表演和演讲结束后,他们总会围上来,对我们说:‘中国很有意思,我想了解……’,‘有机会,我一定会去中国’。 ”

问卷调研 科学献策

为进一步掌握商务汉语推广的现状,进一步提高商务汉语的教学质量,进一步增强孔子学院的影响力,我校师生精心设计了商务汉语学习推广情况问卷。我校志愿者综合运用了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深度访谈等形式,充分利用人脉资源,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科学调研,深入剖析,分别以美国和希腊两个不同的市场为背景,撰写了两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力求为我校国家商务汉语资源与教学开发基地、国家汉办提供详尽、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我校志愿者进行实地调研、现场采访

中外携手 共担使命

中、美、希三国在此次商务汉语体验营中互访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校间的友好情谊。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参加体验营的两国青年学生在短短的二十多天中结下了深厚而长远的友谊,开创并实践了“外国学生请进来,中国学生走出去,中外学生联合推广商务汉语”的新模式。我校、美国和希腊学子共同成为中国宣传的形象代言人。

我校师生与美、希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

志愿者介绍说:“在美国,SIUC的学生不仅一直陪伴着我们,更是经常声情并茂地向他们的家人、朋友、周边的人介绍此次中国之行。生动而深刻的感受激起了他们身边的人了解中国、关注中国的强烈愿望和兴趣。”“在希腊,希腊学生会积极邀请身边及社区的亲朋好友参加我们的商务汉语推介会,为推介会助力助势。”

撒播“汉”种 深远流长

虽然此次体验营持续的时间很短,但是“中国印象”已经深深留在了美、希师生的心中。据志愿者介绍,在他们离开的时候,SIUC和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强烈要求将他们带去展示中国文化的易拉宝留下,以方便他们以后更好的进行中国历史、文化的宣传。美国SIUC的学生说:“此次中国之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会继续宣传中国,让更多的美国人前往中国、了解中国。”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的学生更是表示,“我们会让更多的小孩子了解中国,因为年青一代将是具有未来的一代。”

开拓视野 提升能力

此次体验营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出国交流的跨文化体验机会,契合了我校国际化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参与其中的优秀学生不仅开阔了国际视野,提升了国际竞争力,更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日益扩大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了国家荣誉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了为国家强大而奋发读书的信念。

我校志愿者参加“全球领导力项目培训”并进行企业参观

志愿者们和记者说:“在美国,无论是去当地民众家做客,还是参加教堂组织的活动,还是走访当地的企业,我们都会自豪地向别人介绍我们来自中国,向他们介绍中国,向身边人讲述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 在希腊,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提升而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我们不仅更加自信,我们也将更加努力。”

据悉,体验营的视频、电子书、纪念册、展板等其他成果正在整理中,成果报告会将择期召开,届时全体体验营成员将一同分享商务汉语体验心得,一展此行所取得的开创性成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