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专业建设55周年

[学术] 经贸学院专业建设55周年系列活动: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趋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09年12月2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稿)20091213,由我校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主办的2010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趋势研讨会隆重举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朱明侠教授、特邀顾问欧阳坤(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CEO)、特邀研究员赵云虎(Kang Jin Young大中华区总营运商)、颜士斌(世界奢侈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龙兮奢侈品网首席执行官)、姚歆(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处长)、祝合良(首经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奢侈品行内各界人士,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小锋应邀出席。奢侈品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以及IBAC定向培养学员100余人参加。研讨会由中心特邀研究员、美国Retail Pro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地区总经理傅瑜女士主持。

赵忠秀院长在研讨会上致辞

赵忠秀院长在开幕辞对所有来宾表示欢迎。他结合当今世界经济走势指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全球重要意义,并指出我们要打造以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为载体,为奢侈品行业搭建人才培养和信息交流的平台的新型奢侈品研究发展之路。

朱明侠教授介绍中心建设情况

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朱明侠教授从学科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展望未来等方面就中心两年来的发展进行回顾,指出中心将通过深化服务企业的功能、撰写和出版奢侈品行业发展报告、为学生搭建实习平台、邀请知名企业家授课、开设奢侈品管理第二学位专业等方式竭力打造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这一奢侈品研究领域的奢侈品牌。

赵忠秀院长为欧阳坤先生颁发聘书

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特别聘请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CEO欧阳坤先生为特邀顾问,聘请Kang Jin Young大中华区总营运商赵云虎先生、北京和信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建华先生以及群能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合伙人张斌先生为特邀研究员。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心领导一同为四位来宾颁发聘书。

欧阳坤先生发言

随后,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CEO欧阳坤先生就中国奢侈品市场现状发表演讲。欧阳坤先生谈到,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最新数据的结果显示,截止200912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由今年1月份的86亿美元,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27.5%,上涨了3个百分点。关于201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趋势,欧阳坤先生认为在全球奢侈品市场疲惫的大背景下,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消费的热情不减,而且奢侈品消费在中国呈现不断更新换代的趋势。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顶峰。

赵云虎先生发言

Kang Jin Young大中华区总营运商赵云虎先生依据多年的从业经验,深入阐述了中国奢侈品市场存在的问题。他指出目前中国首先需要的是端正奢侈品的正确认识态度。目前众多的奢侈品牌入住中国,但是这种现象的背后,并不是我们片面所认为的国外奢侈品厂商开始重视中国的消费者。恰恰相反,这是因为现在很多的中国商场对这些奢侈品商家给予了过多的特惠政策,其中包括:免装修费,免店面费,甚至某些商家为了靠奢侈品提升自己水平甚至给奢侈品厂家倒贴钱。这种方式是不适合中国市场发展的,直接的制约了中国本土经济的发展。其次,赵先生指出,我们在培养奢侈品专业人才时要注重培养人才的文学素养和艺术情操,因为奢侈品往往和艺术密不可分。另外一个方面,现在的奢侈品文化主要是被欧洲的文化所垄断,因此我们在打造自己的奢侈品时,不能一味的学习他人的经验,应该从自己的特点出发,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奢侈品。

研讨会上,奢侈品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以及IBAC定向培养学员分别汇报了学习成果汇报时间。首先,奢侈品管理方向硕士(单独考试)研究生班的同学们以案例分析的方式探讨了国际顶级品牌的在华广告策略问题,随后全日制(IBAC定向培养)课程班的同学们以陶瓷为切入点,通过中外陶瓷产业对比,结合陶瓷特性及中国文化元素特点,就中国陶瓷的复兴之路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两个班级同学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场专家及媒体人士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就同学们对奢侈品产业及市场的深刻理解给予高度评价,并肯定了两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杰出成果。

我校第一届奢侈品管理研究生班学员学习成果展示

会议在鲜花与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此次研讨会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参考消息》、《环球时报》、《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经济观察报》、《法制晚报》、《人民政协报》、《新经济导刊》、《中国商报》、深圳报业北京办事处、《环球人物》、《昕薇》、《领先》、《理财师》、《东西》、《创业邦》、《商业价值》新浪网、龙兮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