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国际校长论坛

[快讯] 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1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詹臻荣 摄影 玉君 高帅)20091114日上午,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在新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和煦的阳光,热情的礼宾团,红色的地毯,温暖的微笑,为论坛营造出一片热烈祥和的气氛。国际化标准的会场安排,一对一翻译陪同,准确的同声传译服务则更彰显论坛的大气与专业。

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在新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

上午900,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正式开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希腊、澳大利亚、阿根廷、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近50所著名大学的校长、教育机构负责人以及国内60多所大学和教育机构的校长、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媒体人士以及我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专家、学者200余名中外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陆宇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王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副校长理查德·罗素教授,英国开放大学副校长阿兰·泰德在主席台就座。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捷延主持。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捷延主持论坛开幕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胡福印、张新民出席了开幕式。

首先,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陆宇澄为大会致辞。他表示,此次论坛“创新、合作、发展”的主题符合中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需求,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中国适应国际经济一体化新形势和挑战的需求。2007年首届校长论坛在深圳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对我国人才创新和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论坛的召开将力争为我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探索提供一些有益的帮助。自第一届校长论坛两年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金融危机虽然带来了重大负面影响,但也促进了有识之士的充分思考。论坛为我们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为我们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创新人才有重要意义,因而使本次校长论坛更有必要和意义。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陆宇澄为大会致辞

随后,我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王玲代表论坛组委会和对外经贸大学对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及中国教育发展前景发表讲话。她强调,在教育创新、合作与发展,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我们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希望。此次校长论坛必将会对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甚至世界教育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中国是教育大国,60年来教育发展取得了非凡成就,同时面临由人力资源大国向强国发展的转变。中国有着广阔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市场和学生生源市场。我们不仅要开拓市场,还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经验,承担起大学在全球发展过程中应当承担的重要使命,共同推进全球教育的创新合作发展。(讲话摘要

我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王玲致欢迎辞

接下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红宣布了第二批国际化人才培养教育试点机构。2008年初,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秉着地域性、层次性、全面性、代表性的原则对4家教育机构进行了实地考察,作为第二批国际化人才培养教育试点机构。我校以区域领先优势、科学发展战略构想、良好社会声誉和形象、校领导班子的国际视野观,以及对国际化人才教育培养新模式的探索等多方面的优势,被选为第二批首个试点机构。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红宣布第二批国际化人才培养教育试点机构

在与会嘉宾们合影后,国际校长主论坛进入大会主题发言阶段。论坛主题发言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首先发表主题演讲。他围绕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能力展开了深入阐释。施建军校长认为,我们需要在开放的系统中寻求大学的创新、合作和发展。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今天,大学所要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有以自主创新为主的科技创新。大学需要打破象牙塔,“推倒围墙”,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全方位合作。发展是硬道理,而大学发展也要讲求科学发展。大学发展的核心是要“以人为本”,要强化、优化教师队伍,保障全体师生的各项权益。要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就是走提高质量、强化创新的发展之路。要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就是要保持和张扬每个大学的独特的办学特色和优势。要坚持走现代化发展之路。(讲话摘要

施建军校长发表主题演讲

面对观众提出的“如何打破围墙”的问题,施校长解释道,现在的大学是封闭的象牙塔,缺乏与社会、开发区、社区、高新区的联动,缺乏国际资源的广泛信息流动。各位嘉宾不远万里来到对外经贸,就是来寻求合作和发展的资源,就是要在开放的系统中寻求发展的空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主持论坛主题发言

在接下来的主题发言中,英国开放大学副校长PRO.ALAN TAIT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先生、美国南伊利诺伊卡本代尔大学校长SAMUEL GOLDMAN先生、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校长RICHARD RUSSELL先生、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先生、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副校长KEITH F.TAYLOR先生分别就各自学校近年发展成果以及对论坛主题的理解发表了演讲。

英国开放大学副校长PRO.ALAN TAIT进行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进行发言

美国南伊利诺伊卡本代尔大学校长SAMUEL GOLDMAN进行发言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校长RICHARD RUSSELL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发言

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副校长KEITH F.TAYLOR发言

参加论坛的各单位代表、各大媒体都对此次论坛给予了热情的关注,并积极向演讲人提问。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对中外合作办学、共同发展十分看好。

中午1230,开幕式及主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参会代表对此次论坛主题进行了初步的交流。在下午1400开始的平行论坛中,代表们还将深入挖掘主题内容,切实达成共同意见,以推动论坛目的的真正实现,促进合作与发展。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教育》杂志社等媒体纷纷派出记者,对此次论坛进行采访报道。

开幕式及主论坛顺利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