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国际校长论坛

[快讯] 王玲书记在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14日 编辑:

加强国际交流 促进教育的创新合作与发展

——在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上的讲话(摘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 王玲

2009111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天,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各级领导和在座全体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全球经济已经开始呈现复苏态势,中国经济也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作为论坛的承办方,很高兴能有机会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和节点,与全球教育界的各位精英们,共同探讨世界教育创新、合作与发展发展这一重要而具有现实意义的重大命题。

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的主题是“教育创新、合作与发展”,能有来自全球200余名具有影响力的大学校长、专家学者、中学校长、企业领袖以及媒体人士欣然应邀来到北京,这充分表明了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期望,你们的到来既是对论坛的支持,也必将会对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乃至全球教育事业的进步带来有益的启示。

举办此届校长论坛的目的是为各国教育管理者构建高层次交流互通平台,以期在当今世界经济多变、金融危机尚存的大环境和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从创新的角度,深入研讨经济全球化时代教育所面对的挑战与机遇,寻求发展思路及创新模式;以合作的方式,促进世界各国教育的广泛交流与深度协作,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从战略高度探索教育领域创新、发展之路。

王玲书记在本届国际校长论坛上发表讲话

不久前,我们刚刚举国共庆、欢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华诞。众所周知,中国正举办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现代化教育体系初步形成,开始了从教育大国、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的转型。60年来,教育为国家现代化和社会进步培养了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各类专门人才和一大批精英人才。现在,我国15岁以上人口和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超过8.5年和11年,有高等教育学历从业人数超过8200万人,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标志着中华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大大提高,我国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大国,正在加速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本届论坛对于促进中国和全球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对于开创和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将具有重大的意义。在为期2天的国际校长论坛中,我们将以教育的创新、合作与发展为切入点,通过全体大会、专题分会、圆桌会议、主题餐会等多种形式,就教育国际化、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如何培养植根于民族文化而又适应国际化要求的人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职业教育的发展思路等议题,分别从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如何加速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创新、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挑战、国际合作办学的战略企划及模式创新、师资的全球一体化招聘、国际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共享、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人才需求和培养、国际化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人才定向培养与校企合作、依托高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普通中学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管理体制如何适应国际化人才培养、基础教育应如何为国际化人才成长奠定基础、国内基础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如何实施有效对接、职业教育如何为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职业教育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管理体制如何体现“就业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开放式讨论,承担起加强世界各国教育对话合作,为全球在危机中谋求发展的重要使命。

在前进的道路上,不仅是中国,全世界也都面临着一些教育方面的重大课题,通过此次国际校长论坛这个难得的机会,使我们搭建了一个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开拓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对全球教育问题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人类的持久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为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北京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谢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