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国际校长论坛

[快讯] 施建军校长在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上的主题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14日 编辑:

在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上的主题发言(摘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施建军校长

20091114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教育创新、合作与发展”,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浪潮下,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多变的环境中,在教育国际化、信息化的背景中,教育面临着新的发展,机会和挑战并存,发展和风险同在。新时期教育的创新与变革,大学之间,大学和各相关经济的、非经济的主体间的合作以及互利共赢,共谋发展,成为现代大学发展的主旋律。我想就本大会的主题谈点体会,求教于大家。

施建军校长在本届国际校长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在开放的系统中寻求大学的创新,探讨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新方案,寻求大学学科发展的思路和对策,研究大学科技发展的内动力机制,促使大学在开放系统中寻求新的发展资源,等等,只有大学不断持续地创新,思路就会变出路。

这一点从当今世界科技革命的潮流可以看出创新成为地区发展的原动力。经济的高速发展,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看出来创新是区域经济的强大推动力。中国经济走过了工业革命的初期,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中国市场上的各类产品琳琅满目,中国制造成为中国产品的代名词。但是,我们现在大部分的产品都处在中低状态,在高技术上与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例如,在市场上,在很多产业上中国制造产能过剩,比如说我们的西装面料过剩,但是中国最好的西装面料仍旧是进口的;我们的电梯生产能力过剩,但是中国三星级以上酒店的电梯都是进口的;我们的机床生产能力严重过剩,但是中国的数控机床和智能化机床每年进口数万件。这些数字都表明中国还缺乏科技自主创新的源头,区域经济增长也缺乏创新的推动力。

这个创新源头在哪里?我认为主要在大学。大家知道,无论是著作、论文、科技成果数量还是科技成果的获奖,中国到目前的统计数字显示有50%以上来自于大学。显然大学的使命对区域经济的增长而言,就是大学的自主创新性的要求,对办什么样的大学,提出了办研究型大学的需求。当前经济转型条件下,研究型大学的使命就是从事高精尖、高科技方面的研究,要有极强的研究能力和大学的创新能力,研究生要多于本科生,大学要引领科技发展的潮流。所以我们追求建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际上是希望它能够出更多的学术带头人,出更多的高水平的科技成果。社会上有一部分人认为,对大学而言,应用和理论科学研究是相互冲突的;大学和企业的合作,对大学是两难的选择。大学究竟是为企业降低理论研究水平、专门为企业提供技能型的服务呢?还是继续保持高水平的科技研究?事实上,在大众化教育年代,教育的基本规律要求我们不可能用统一的模式、标准办大学。大学必须分化,一部分大学要办成世界高水平大学,追求高精尖的科研水平;一部分大学办成职业技术大学,培养动手能力很强的、应用性很强的专业技术人才。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言,要有自主创新的科研成果,绝不能跟在别人后面,做“二道贩子”,仅仅模仿和简单继承。在经济高速发展中,大学要有自主创新。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今天,大学所要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有以自主创新为主的科技创新。

在开放的系统中寻求大学的合作,大学需要在开放的系统中,寻求全方位的合作,大学与政府、大学与地方、大学与企业,大学与社区、大学与科技区、大学和金融机构等等,尤其是国际间的大学合作,无疑,都会极大地推进大学的系统动力和资源的优化,在高度竞争的社会里,合作是多赢得结果。在合作中求发展,在贡献中寻资源。大学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全面合作的时代来临。

在开放的系统中寻求大学的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大学发展受科技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反过来,大学发展也推动了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发展要科学,大学发展也要讲求科学发展,这是时代赋予大学的历史新使命。大学的科学发展,就是要不仅仅是注重发展的规模和数量,重在提高大学发展的质量,注意提高大学发展的特色,关注大学现代化的发展之路。以科学发展的精神,使高等教育步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大学要走科学发展之路,其核心是要以全体师生员工为本,特别是要强化、优化教师队伍,发挥大家的创新精神,保障全体师生的各项权益,促进老师和学生在大学都得到自由而全面、健康的发展。其次是要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就是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走提高质量、强化创新的发展之路,在适度规模发展的基础上,着力抓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效益。再次是要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就是要保持和张扬每个大学的独特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使各学科协调发展,着力培养具有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最后要走现代化发展之路,就是要坚持科学办学、民主办学、依法办学,坚持学术立校、教授治教、人才强校、依法治校,逐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运行机制,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现代化。

本次大会的主题凸现出时代性、创新性和合作性,是一次有意义的历史盛会,是创新思想碰创的精神汇聚。相信本会召开一定给大家有益的启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