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国际校长论坛

[快讯] 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平行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1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心荷)平行论坛作为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114下午圆满举行,来自国内外百余名嘉宾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平行论坛下设四个论坛,分别以“教育国际化”、“高校国际人才培养”、“国际化人才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职业培训”为主题,在宁远四层徐光启教室、郎世宁教室、刘銮雄楼109多功能厅、行政楼222会议室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论坛中,嘉宾代表各抒己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共同探讨了国际化背景下的教育发展之道。

国内外百余名嘉宾代表参与平行论坛讨论

“教育国际化”论坛由我校副校长林桂军主持。论坛上,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前任院长Richard A.Wueste、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副校长Teri Shaffer Yamada、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副校长Ms.Justine、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三日大学亚太学院部门主任Carlos Moneta、阿德莱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Christopher Findlay、大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忠德、澳门高等校际学院副院长苏一扬、河南大学副校长赵国祥、达尔蒙西大学副校长Keith F.Taylor、伯明翰大学副校长Dr. Peter Byers依次进行了发言。发言中,各位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以及现阶段教育国际化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大家纷纷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教育国际化、培养国际化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前任院长Richard A.Wueste在“教育国际化”论坛中发言

“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由我校副校长张新民主持。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徐小薇、云南财经大学高职学院院长李振东、西雅图城市大学校长 Lee Gorsuch以及南伊利诺伊大学卡本代尔校区名誉校长Samuel Goldman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各位嘉宾分别以所在高校从事国际合作办学的历史为切入点,详细探讨了国际合作办学对双方教育观念、科研水平等方面的影响。嘉宾们同时指出,当前在国际合作办学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如资金水平的差距、战略导向的不同,但是面对挑战,各国高校应在尊重彼此文化差异、价值观差异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无国界的学习和工作实践环境。

“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分论坛

“国际化人才基础教育”论坛由北师大附中荣誉校长袁爱俊主持。北师大附中副校长程凤春首先做了题为“大文化、大视野、大舞台——培养适应国际化要求的卓越中国人”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北师大附中的对外交流项目及所取得的成效。随后,江西临川一中校长饶祥明、加拿大德恒学院亚洲区经理Stephen Elderhorst 等嘉宾分别进行了发言,共同交流了国际人才基础教育的经验和看法,并探讨了当前在基础教育领域进行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模式。

“国际化人才职业培训”论坛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职业教育的发展之路”为讨论主题,论坛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何克健主持。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晓英,上海现代应用技术培训中心CEO郑信访,安博职教集团事业部总经理黄贵州等嘉宾进行了发言。嘉宾们着重探讨了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思路,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系改革,建立校企共同参与的机制,以进一步推行工学集合、校际合作的办学模式。

论坛现场的周到服务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嘉宾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探索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为今后高校间开展广泛合作开启了良好开端。正如一位来自阿根廷的嘉宾在发言中引用的孔子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对于教育国际化道路的探索,只有在交流中不断地学习与思考才能推动其创新、发展,而平行论坛正为此奠定下了坚实基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