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国际校长论坛

[快讯] 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闭幕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1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苑 梁昊亮 摄影 玉君)1114日晚,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在题为“贸大之夜”的华丽舞台上胜利闭幕,在此前的两天里,来自全球的200余名具有影响力的大学校长、专家学者、中学校长、企业领袖以及媒体人士,通过全体大会、专题分会、圆桌会议、主题餐会等形式,就教育的创新、合作与发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就诸多教育创新、国际合作等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达成了一致共识。

论坛主办方中国留学人才基金会、承办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参加此次论坛的各国嘉宾参加了闭幕式,观赏这台精心准备的晚会。视听中心里,梦幻的造景和筒灯、激光灯搭配产生的光影变化令人陶醉,而本场晚会的表演者正是不久前赴欧洲六国巡演获得巨大成功而凯旋而归的我校艺术团。8点整,副秘书长朱红宣布晚会开场。

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为第二届校长论坛闭幕式致闭幕词。他说,在这两天里,7位校长发表了讲话,大家在4个平行论坛展开谈论,围绕着一个中心、三个主题达成了八大共识。这个中心就是“在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如何培养国际化的人才”,大家一起探讨了教育的创新、合作、发展三个主题,达成了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根本使命、以全面和发展的眼光把握认识世界的发展、构建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构建国际合作、坚持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内在地要求教育国际化、在教育国际化进程中应把握好本地化与国际化的关系和国际校长论坛为教育国际化搭建良好平台等八项共识。

他代表校方对来自10余个国家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6所著名大学的校长、教育机构负责人以及国内61所大学和教育机构的校长、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媒体人士以及我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专家、学者200余名中外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渡过一个难忘的论坛闭幕之夜。

伴着一曲铿锵有力的《中国功夫》,武术队以《武苑集萃》表演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武术的一招一式均闪烁着睿智和思维。表演者精湛的剑法、厚重脆快的长拳,柔中带刚的太极,都让在场观众惊叹不已,掌声、喝彩声不断。

武术表演拉开晚会序幕

傣族舞蹈《碧波孔雀》和彝族舞蹈《五彩云霞》让观众们领略了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化和风情,孔雀起舞,婀娜多姿,彝族欢舞,美轮美奂。古筝独奏《雪山春晓》也让人心旷神怡,悠悠的古筝声从演奏者的纤纤细指流出,时而婉转,时而急促,将古筝悠远的文化展现无遗。四人合作完成演唱和伴奏的歌曲《凤阳花鼓》和《yesterday》更是别出心裁,用口技自奏和弦演绎中外名曲,既新颖独特,又清新悦耳。

傣族舞蹈《碧波孔雀》

彝族舞蹈《五彩云霞》彰显浓郁民族风情

古筝独奏《雪山春晓》营造幽幽古韵

合唱曲目《凤阳花鼓》、《yesterday

穿插在歌舞中的杂技表演也让在场观众连连叫好,无论是技术精湛的《拍球》表演、改革创新后的《抖空竹》、还是扣人心弦的《单手顶》,都让大家拍手叫绝。一位外国嘉宾为表达对杂技表演者的敬意,起立鼓掌。

杂技表演《拍球》

杂技表演《抖空竹》

杂技表演《单手项》

由校艺术中心教师刘咏阁和体育教师张旭光带队的武术协会共同表演的《笔墨太极》节目将中国传统水墨画和太极武术结合在一起,将晚会推向另一个高潮。刘咏阁老师站在太极阵中随着太极的节奏,现场用中国水墨画出一幅汗血宝马图,体现中国武术意随神动的精神和特色,尽显中国传统文化之魅力。

《笔墨太极》动静交融

最后,在新疆歌舞《吉尔拉》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欢快气氛中,晚会落下了帷幕。这场高规格的演出集舞蹈、杂技、武术、国画艺术为一体,具有浓郁的中国味道,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的独特魅力,给外国宾朋和学校的老师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疆歌舞为晚会画上圆满句号

在这个华丽的舞台上,第二届校长国际论坛宣告了它的胜利闭幕,回顾过去的两天,国际化标准的会场,一对一翻译陪同,准确的同声传译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次胜利的硕果累累的校长论坛。国际校长论坛为实现教育的国际化搭建了一个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开拓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大家围绕着“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创新人才”的中心展开积极讨论,探讨“创新、合作、发展”的主题,已经达成了“八大共识”,正如王玲书记所说,我们应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人类的持久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为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正如刘亚副校长在闭幕词中所言的,“虽然论坛已经落幕,但是论坛期间建立起的交流、友谊和合作不会落幕!”

闭幕晚会圆满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