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四川地震募捐专题

谱写新的生命礼赞:我校学工系统师生抗震救灾7日小记

发布时间: 2008年05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生工作部稿)51219日,对中华民族来讲是悲情的七日,是众志成城、全民凝聚的七日,是中国民族向世界展示团结进取、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七日。在这七天里,我校学工系统及时行动,广泛动员,与学生一起谱写出一曲新的关爱生命与同胞的礼赞。

一、摸准情况,及时行动,第一时间把师生的关心送达受灾学生。学工部在地震发生后和全国开展哀悼活动时分别发出《关于学生工作系统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学生哀悼活动的通知》等两个代表学工部对震后形势判断的通知,确保对全校学工系统和全体学生抗震救灾和悼念活动的指导到位、有力,实现“有准备、有安排、有组织”。学生处、校团委随即及时安排学院启动对受灾学生的摸底调查。截至目前,我校四川籍学生共210人,其中来自受灾地区学生115人,来自重灾区学生90人,家庭受灾情况严重学生25人,这些学生分布在汶川、成都、绵阳等7个地区,分布在我校11个本科学院和研究生部。

二、教育在先,帮扶在前,注重心理疏导,突出人文关怀。地震发生后,校团委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受灾学生座谈会,对受灾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家庭受灾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时启动学生应急救助机制,积极筹划资助学生的相关措施与方案。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从国内重要报刊收集《大学生:地震了,我们不哭》、震灾中,我们可以做的10件事》、《快评:相信生命的顽强 祈求生命的奇迹》、灾后心理援助常见问题问答》等资料面向全校发布,对受灾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帮扶,舒缓学生的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学工部党支部还计划面向家庭受灾严重的25名学生开展“一对一”的重点帮扶,让受灾严重的学生在校园里长期有老师关心和帮助。

三、以己之力,多管齐下,支援灾区,冲锋有我。学生处、校团委积极协调、指导校学生会、各院学生会、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面向学生开展“情系震区 众志成城”大型主题募捐,激发广大学生的参与热情,数千学生纷纷捐款,截至目前已募捐善款30万余元。校学生红十字协会还积极联络学生献血事宜,向全校学生发出《救灾无偿献血志愿者倡议书》,做好志愿应急献血学生的登记备案,随时准备为灾区贡献血液。校团委、学生会发出《关于发扬“抗灾互助”精神的倡议书》,倡导全校学生在灾难面前互助合作,团结友爱。

四、区分类别,关注新生,立足长期,着眼未来。面对四川等地发生重大地震灾害,学工部不仅着眼于解决在校生当前的生活、学习、心理困难,在资助制度的设计上立足长期、主动设计将持续到今年年底的在校受灾学生救助计划。不仅考虑在校生的现实困难问题,也把今年9月份即将入学的四川受灾新生的资助工作纳入视野,积极进行制度设计和措施安排。经争取学校支持,我校将对08级来自四川且家庭受灾严重的学生免除学费,优先安排资助,确保来自灾区的新生学费、生活费全部解决,消除学生就学之忧。学生处还将对来自受灾严重地区的学生在校内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将分四川籍学生、重灾区学生、家庭遭受重大灾难学生等三个类别进行个性化的资助。

五、学院齐动,学生齐心,众志成城,凝成力量。各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和学工部安排,纷纷通过学生组织面向全校捐款、组织各个年级、班级、宿舍同学进行现场捐款和网络募捐等多种形式进行募捐,通过向参与救灾的大学生发慰问信等方式鼓舞抗震一线同龄人,通过集中进行默哀、升国旗、进行烛光悼念等方式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通过召开受灾学生座谈会、主动与受灾学生谈心、解决受灾学生的生活困难等方式关心身边受灾同学,全校几乎所有学生都参与到救灾行动,全校师生汇成爱的洪流,惠园唱响爱的赞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