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社团发展回顾

社团发展回顾(二十八)——武术协会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社团联合会供稿)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的武术队伍,其中不仅有中国学生,还有许多外国留学生。中国传统武术文化,深深地吸引着这些意气风发的中外学子,使他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朝夕苦练中国武术,既磨练自己的筋骨,又磨练自己的意志。他们多次参加各类武术比赛和展示,在贸大的历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光芒。领导这支武术队伍的社团组织,就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术协会。

、 社团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术协会成立于1994年,是经贸大学资深社团之一。成立十年来,武术协会以,普及武术运动,弘扬武术文化,广交武林志士,共振经贸雄风为宗旨。秉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武术精华,传播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现拥有100多名在校会员,是经贸大学校园生活中的一支活跃力量。

1994年,在我校成立40周年之际,为响应国家体委“振兴中华武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号召,同时也为给母校40岁生日送一份献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术协会应运而生。经贸武协自诞生以来,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怀与支持下日益发展壮大,现今已成为一个拥有100多名在校会员的大社团,是经贸大学校园生活中的一支活跃力量。

经贸武协以“发展经贸武术事业,弘扬中华武术精神”为宗旨,以“普及武术运动,弘扬武术文化,广交武林志士,共振经贸雄风”为活动方针。每日清晨的太极拳集体练习已成为经贸大学的一道亮丽风景;每天晚上,武协成员在操场上或互相切磋或单独习练,也已颇俱规模。这些日常活动不仅使武协成员筋骨强健、精力充沛,而且使他们的身心得以放松,为学习、工作准备了良好的条件。经贸武术协会还多次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高校武术比赛和全国高校武术比赛,举办武术讲座,并多次应邀在校团委和各院系组织的晚会上作汇报表演。

、 武协历任会长:

武协第七任会长蔡宇,原为运输专业学生。本科毕业后跨专业考入我校金融研究生。

象跨专业考入研究生的还有原信息系的叶国俊。叶国俊曾担任第五届武协会长,后考入我校法学院研究生,他与第四任会长耿玉莹在校七年内从未间断练习武术。同时还带动和辅导了一大批在校生学练中国武术和太极拳。

耿玉莹是法学院九四级学生。入学后开始加入武协并学练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和少林拳等。她多次代表我校参加高校武术比赛并多次获得好名次。在她的带动下,她们宿舍的七名同学全部加入武术协会。本科毕业后,耿玉莹考入法学院研究生,读研期间她仍致力于太极拳的普及和推广,常年坚持晨练和辅导新会员。在清华紫光杯全国教工系统太极拳剑邀请赛上耿玉莹与叶国俊赢得多枚奖牌。

武协第六任会长卢海琪现以被保送为金融研究生。

武协的前三任会长分别为王军、谢蕾和李刚。

他们对我校武协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将我校武术的发展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武协的成长历程:

1 普及阶段。主要以传授初级长拳、二十四式太极拳、防身术为主。目的是奠定基础、增长见识和参与社会活动。

2 普及与提高阶段。在此阶段由初步普及武术活动逐渐转向正规化训练,参加高校武术比赛以及倡导会员的传帮带和开办武术讲座及形意拳班。增加会员的武术理论知识等。

3 全面发展阶段。普及方面除每日晨练之外,还增加了一年一度的武术通段活动。普及与提高结合更加紧密,会员间的传帮带已蔚然成风,许多会员即使武术的求学者又是武术的传播者。

此时,武协活动的质量越来越高,已由普通的“演”武阶段上升到具有多元意义的“研”武阶段。在开办好各类武术讲座和请校外名师传播武技之外,还经常组织会员外出观摩武术表演、登山、向民间武术家求教。因为便于新老会员间的交流与促进,武协组织的登山郊游也越来越受到会员门的喜爱。因此,越来越多的优秀经贸学子开始投身到这一健康、向上的集体中。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毕业校友依旧关心武协的成长。——“变练‘拳’为练 ‘全’ ”和“整体育人”思想已在经贸校园中初见成效。

、 武协获得成就:

从九七年至九九年,代表我校参加高校比赛的校武术队队员全部是武协成员。在高校赛场上,除多次获得个人名次(近60项)外,还获得集体项目、团体项目和精神文明等奖励。在2000年、2001年高校武术通段赛中我校有70余名武协会员一次性通过中国太极拳三段的考核,在北京市高校中名列前矛。并且分别于19976月、19985月、19996月、20005月代表经贸大学参加北京市高校武术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0010月代表经贸大学参加清华紫光杯太极拳邀请赛,取得优异成绩。2000年清华紫光杯全国教工系统太极拳邀请赛中,我校参赛选手临阵从容,成绩优异。

、 武协精品活动回顾:

(一)百人太极图1994年,在经贸大学周年校庆上表演百人太极拳(二)习武与人生 - 武协十周年活动之明师讲座在武术协会成立十周年之际,武术协会的终身指导教师、练习形意拳40多年的杨式形意拳传人刘长国先生于20051123在博学楼109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当代大学生与武术学习”。刘长国先生非常希望我们当代的大学生能够多多了解武术、并且继承和发扬中国武术。因为,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有人来更好的发展。而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能将学到的东西系统地保留下来,会减少像武术的这类传统技艺的流失。他说,好的老师都不怕自己的祖传功夫被别人学到,而将会很高兴地看到人人都成为高手并且推广出去,来使传统的武术能够发扬光大。(三)郑州之行200610应中国武术协会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九式太极操代表队赴河南郑州参加第一届国际武术节,推广张旭光老师自创的“九式太极操”,反响强烈。在这4天时间里我信以武会友,各显身手。这在世界武术运动发展史上也是空前的,充分显示出了传统武术在全世界的蓬勃生机和武术节的巨大魅力。我们坚信,在校有关领导和体育部的关怀与指导下,在广大同学的支持和努力下,经贸武协必将日益发展壮大,并在经贸大学学生社团中永放异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