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7专题报道 > 2007社团文化节 > 正文

2007社团文化节

人文学社上演光影盛宴

发布时间: 2007年04月2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沈亿发)4258,人文学社主办的皮影公演在博学301教室举行。作为本次社团文化节活动之一,皮影俱乐部此次为我们带来了一部的新派皮影剧《木兰与战争》。

现场的气氛

随着迷你舞台的搭制成功,灯光亮起,皮影在幕布上缓缓显现。在表演者的巧手下,皮影人物的举手投足、一举一动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这部《木兰与战争》以轻音乐的形式,将旁白与歌曲清唱相结合,把古典的皮影艺术与现代的旁白语言,及重新填词的流行乐曲融合在一起,别具一格。

精彩的表演

相较于皮影俱乐部以前上演的剧目,《木兰与战争》不同于《梁祝》的悲怆,有别于《采桑女》的凄婉,为我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体验。这部剧为我们再现了木兰替父从军的全过程:从在军中受到排挤,到与兄弟结拜,最后被皇帝赏识,衣锦还乡。它将木兰女英雄的形象作了全新的诠释:在对父亲的深情,对战争的厌恶,以及对和平的向往中,木兰的人物性格显得更为饱满。

皮影俱乐部成立于2003年,它以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民间艺术为宗旨,致力于将皮影这门有着悠久历史现在却并不为广大年轻人所知的民间艺术展现给更多的人。《木兰与战争》皮影俱乐部的同学筹办了近一年。不管是皮影道具的制作,剧本的创作,还是迷你舞台的布景,都显示出他们的精心。此外,还特别邀请广播站录制了说唱旁白,增添了不少戏剧效果。就像在被皇帝召见的一幕,木兰用《隐形的翅膀》的曲调,唱出了自己对功名利禄的淡泊以及要回到故乡的愿望:“我终于看到和平梦想在开花……我终于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这里有亲人那就足够吧。”

在活动最后的互动环节,观众也被邀请上台试着演出皮影。尽管旁边有皮影俱乐部同学的指导帮助,新手们试演 “爬竹竿”这一幕还是有些手忙脚乱:不是让木兰飞上了天,就是让将军转不过身来。引得台下观众笑声不断。皮影俱乐部的同学讲解到,皮影的位置,皮影的动作,都是有讲究的,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可以简单地控制的。皮影人物不能改变面部表情,所以一个人说话时,一定要手与头并动,并且面对着说话对象。在场的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演皮影,甚至是第一次接触到皮影艺术,这次公演令他们大长了见识。

皮影的操作

据悉,皮影俱乐部在五月中旬将再次推出一部新剧,对此新闻网将继续关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