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

校直机关党总支举行专题研讨会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07年10月2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媛、王小军)1022日下午,校直机关党总支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就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行第一次专题研讨。总支支委及各支部书记共20人出席,会议由党办主任、校直机关党总支书记袁利新同志主持。学工部支部书记王强、科研处支部书记叶文楼、校办/发展/高研联合党支部书记杨晓平、宣传部支部书记张小锋等四人结合各自部门的工作,就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感受和体会,做了重点发言;与会者就各自的学习体会和感想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袁利新就机关总支下一步学习和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了部署。

学工部支部书记王强说,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处于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七大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令人鼓舞。报告中出现的许多新提法和新内容,体现新形势下我党的工作新思路、新特色。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报告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报告提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论述,反映了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变化,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加强思想教育,同时要关注人的身心健康,关注人的内心需要和感受,推进人性化的思想政治工作。

科研处支部书记叶文楼同志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十七大报告和科研处部门的具体工作,简要介绍了近期在京召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工作会议情况,并提出科研管理者和学术骨干要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脚踏实地做好科研管理和研究工作,通过实施学校“十一五”学科与师资建设规划,为学校事业发展和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应有贡献。他还就把握重点,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精神,结合实际,提出努力推进科研工作的具体措施:第一,构建平台,凝练学术方向,形成金字塔状的研究平台结构;第二,汇聚队伍,提高研究质量,突出特色,加强国际和国内一流刊物发表;第三,重在激励,优化制度建设,使科研管理在学校科研工作中起到引领作用。

校办/发展/高研联合党支部书记杨晓平同志在发言中说,胡锦涛总书记报告,多视角、全方位式对我国改革开放近30年的历史进行了反思与总结,对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全面的谋划,报告是新时期我国国家建设的一个顶层设计,是我国新时期国家层面战略发展的一个路线图,是导引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一种新思维、一种新价值观、一种新的方法论。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七大,他谈了自己的设想。他说,发展规划处将会继续勤奋学习,深入思考,努力工作,继续全面扫描与采集国内外高等教育内外部发展环境,宣介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改革实践,加强高等教育研究,为学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提供相关的支撑性信息与成果,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信息与智力支持。

宣传部支部书记张小锋说,举世瞩目的十七大刚刚落下帷幕,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刚刚产生,机关总支及时召开支委(扩大)会议,举行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下一步学习十七大的工作,意义重大。十七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气势恢弘,真求务实,思想深刻,科学严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时代性和指导性。他就十七大报告中特别需要关注的新提法、新表述、新概括、新要求与与会者作了交流;并就如何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如何进一步开展宣传部支部的学习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谈了自己的思考和设想。

四位支部书记重点发言后,与会者就学习十七大的体会和感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就如何进一步学习十七大精神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党办主任、校直机关总支书记袁利新在最后总结中说,十七大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全面把握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所处的历史时机,科学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描绘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前景,是我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行动纲领。报告正式确立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指导思想,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对我国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也对高等教育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

袁利新同志就校直机关总支下一步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袁利新强调说,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不断深化对十七大理论精髓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升机关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将是校直机关党总支今后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校直机关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十七大精神,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四个结合,即结合国际高等教育改革趋势和国内高校激烈竞争的形势;结合学校十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学校发展目标;结合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情况;结合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广大群众的思想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他号召支委和支部书记先行一步,刻苦研读十七大的有关文件的内容,把握十七大理论的科学体系,领会十七大精神的科学实质,勤于思考,善于积累,不断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