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

北京市委党校王树林教授与我校大学生畅谈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余虹娴)1129号下午1300,首都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系列报告会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场在宁远楼726举行。为培养同学们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了解党的十七大精神,此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王树林教授作专场讲座,畅谈关于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几个问题。校团委书记徐松主持报告会。

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贯彻,使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更加清晰。十七大在理论层面全面深化和丰富了科学发展观,又通过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等制度化安排,使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成为执政党的不二选择,这无疑为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所以,正确的认识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理解和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要内容。

王树林教授从三个方面向大家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首先,王树林教授介绍了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演变过程和内涵。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演变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从最初的传统发展观发展发展为现在的可持续发展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各个领域有着密切联系。所以要坚持以人为本,实行统筹兼顾,保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实现社会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

王树林教授接着向大家讲述了当前我国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现阶段我国存在着诸多矛盾和问题,比如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城乡发展与区域发展不协调等等。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我们只有尽快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使我国的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最后,王树林教授介绍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途径。第一,要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社会服务和环境建设。第二,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过渡。第三,扩大对外开放,用好国内国外两个资源、两个市场。

校团委书记徐松在会后总结中认为,正确的理解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当代大学生所必须承担的任务和责任。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同学们认真听取报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