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

我校学工系统召开“学习十七大精神专题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生工作部稿 摄影 玉君)为总结我校学工系统学习十七大精神的阶段性成果,交流与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推动学习十七大精神活动进一步深入,127日上午,学工部组织召开“学习十七大精神交流专题会”。全校学工系统干部和部分学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学工部樊泽民主持会议。

樊泽民代表学工部回顾前一阶段学习十七大精神主要活动:我校学工系统学习十七大精神活动体现出“区分类别,注重层次;结合工作,有的放矢;校内校外,网上网下;持续发展,不断深入;突出重点,推动碰撞;全体参与,共同提高”的特点,主要活动包括邀请王玲书记作辅导报告、组织学生参加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专题学习交流、组织千余名学生参观《复兴之路》等近30项活动。英语学院辅导员李永乐代表参加北京市新任辅导员培训班的教师做培训收获交流。

在主题交流环节中,发言代表认为: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思想政治修养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理论真正进入到广大同学的头脑、思维;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工作中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需求、个体差异,让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发挥,善于把握标准和尺度,把握教育规律和人的全面发展规律,培养学生的成就感;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重视处理“德”与“能”、“一元”与“多元”、“现代”与“传统”、“精英”与“大众”、“个人”与“整体”等关系;必须进一步树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课堂、主渠道地位,将十七大精神渗透到课程讲义中;要充分认识班级团支部功能虚化、实际作用发挥不够的现实矛盾,实现团的工作由单一覆盖向多重覆盖转变。

学工部部长王强在发言中认为,升级和更新高校学生工作者的理念和思想版本,进行学生工作的战略思考,是高校学生工作适应和对接新时代的客观需要,是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需要,是贴近学生特点和需求的现实课题。

关于我校学生工作下一步的走向,王强强调:一、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把构建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二、切实通过有效的措施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三、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契机,重点推动奥运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建设。四、关注和保障学生的权利和利益诉求,切实在心理辅导、就业指导、贫困生教育引导等方面有新思路。五、加强和巩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拓展大学生全方位能力建设平台。六、进一步提高队伍培训的实效性,拓展新的领域、方法。七、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制度建设,确保工作公平、公正、有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