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7专题报道 > 2007年迎新工作 > 正文

2007年迎新工作

绿色军营 多彩生活——07新生军训感言(二)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忻 韩贞烈)自离开菁菁校园开始绿色军营中的生活,已经过去了一周的时间。一周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不足以长到将学生变为战士,但却足以让这些尚带青涩的孩子们,得到一种全新的体验与升华。

品格

坚持是一种品格。

这种品格就是在炎炎烈日下任汗水流过脸颊,忍住脚底的疼痛,纵使小腿已经麻木,依然保持军姿不动。这种品格就是任蚊虫在面前飞舞,忍住困意与恐惧,纵使教官都已睡下,依然在午夜站岗。这种品格就是任声音嘶哑,忍住嗓子的疼痛,依然放声歌唱。

在这绿色的军营,我学到了这种品格。

分享是一种品格。

这种品格就是在训练、休息时将自己仅有一口水分分给战友半口,让彼此互相安慰;这种品格就是把午饭盘子里仅有的一块肉让给战友。这种品格就是三四个人在一个喷头下洗澡,纵然无奈,亦充满快乐。

在绿色的军营里,我学会了这种品格。

部队真的是一个大课堂,在这我学会了做人,建立了兄弟情谊。

——三连五班 契银龙

军训随感

军训时我们开始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当我们收拾好行李,满怀着好奇与憧憬踏入神圣的军营那一刻起,我们心里觉得自己已经是一名普通的士兵了,我们开始肩负起军人的神圣使命和光荣的职责。

那一身橄榄绿的军装,是多少孩子梦寐以求的衣着,那一种英姿飒爽的风度,又是多少孩子日夜模仿的形象,那一轮悠远绵长的军号声,又使多少孩子从梦中醒来,那一座飘扬的嘹亮的军歌的军营,又是多少孩子魂牵梦绕的土地。军训开始第一天的时候,我便亲身深深感受到了这一切对我心灵巨大的冲撞。

当我们列着方阵,或站军姿,或走正步,在炎炎烈日之下,我们的汗水浸透衣衫,但我们心中的激情,却似那黄河之水,远从高山冰川中而来,劈开峡谷,向东奔流不止。我们觉得最艰苦的环境,是造就最勇敢军人的圣地。吃点苦,流点汗又算得了什么。和平年代,天下虽安,但忘战必危。惟有每天提高警惕,保持正常而坚韧艰苦的训练,才能使我们的部队永葆战斗力,同时也反映出我们的战士可敬的一面。

教官是部队里最优秀的军官,严厉中带着亲切,一丝不苟中却又渗透着丝丝温暖。训练时不拘言笑,休息时风趣横生。硬朗黝黑的脸庞时部队深刻锤炼的结果,而从脸庞透露出来的坚毅果敢却是一名职业军人对祖国与人民的忠诚。

走进军歌嘹亮的军营,感受时代军人跳动的脉搏,我为在这美丽的军营里守卫的军人感到深深地钦佩,为自己能在这座军营里接受训练而感到无比骄傲!

——三连九班 申时安

军中情惘

“当你的纤手离开我的肩膀

我不会低下头泪流两行

也许我们走的路不是一个方向

我衷心祝福你啊 亲爱的姑娘“

——节选自军歌《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

当这首歌谣被唱响

我看到教官们微微湿润的目光

纵然他们都是热血儿郎

可谁没有那么一段牵挂在远方

脑海中时时浮现她可爱的模样

背包里的照片却已微微泛黄

刚毅的脸庞

潜藏着那一段思念的情肠

重逢的日子不知道有多长

亦或许只能将她在记忆深处埋葬

几页过往

几页感伤

——三连 陈进榕

珍惜

面对着比学校里条件差得多的环境,我心里竟意外的充实和满足,每天的日程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没有什么休息时间,我却感到休息得比平时都要好。可能因为要抓紧时间睡眠,连做梦都舍不得做吧。吃完饭后,也总是感觉比平时饱得多,可能是因为要抢着吃,不知不觉就比平时吃得多了。大量的体力在消耗,我却觉得精神格外好。

我开始想,当那些美好的东西被随意地摆放在我们生活里的时候,我们似乎也没有特别高兴、特别喜欢它们,只有在它们都不在的时候,才去追逐它们的影子,然而当它们回来之后,却总是经过短暂的欣喜,再次把它们遗忘,丢弃,回复以前的生活。总是在失去之后才知道拥有,用这句话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有没有一天,我们能够不只在军训的时候才想念红烧肉;有没有一天,我们能够不只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有没有一天,我们能够不只在军训的时候才能感到责任、充实和快乐。

——七连七班 周亦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