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二次会议

校工会主席陈建香副书记在“双代会”上作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 2007年01月0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 摄影 玉君)14日下午420,在听取6个分会团代表交流汇报后,校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作总结讲话。

陈建香说,今天是2007年工作的第一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了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顺利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内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从各分团讨论结果来看,全体代表讨论热烈,发言踊跃,全体代表一致认为陈校长的报告实事求是、内容丰富、思路明晰、重点突出。特别是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明确了2007年学校的工作重点、思路和举措,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鼓舞人心,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财务报告充分体现了06年预决算资金的执行情况和07年预算资金安排上能够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所需来做,数据翔实;基建报告清晰明了,各项工程完成情况一目了然,一年来为学校整体办学环境的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一五”校园建设发展规划》更是围绕学校未来的建设目标进行了相辅相成的、细致科学的总体规划设计,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整体思路正确适用,有战略眼光和较高的品位,代表们对此高度认同;提案报告心系教职工、内容详实,着眼于更多更好地促进有关部门解决或解释问题,让提案人满意;而学校重大事件处理的情况通报更是给我们教育和警醒,抓干部的德才兼备,抓制度的约束控制,抓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提高重要。总之,这些报告既有对06年工作的总结回顾,也有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力,振奋人心。同时,代表们还紧紧围绕今年的工作任务和长远发展目标,对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比如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资金筹措、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工作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新上来的提案,学校将分门别类地梳理、研究,现在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一时还难以办到的事情,将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陈建香指出,这次双代会有几个明显特点:一是注意贴近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会前工会进行民意问卷调查,组织相关报告文件;是根据教代会代表的意见,首次请纪检监察部门的领导通报学校重大事件的处理情况;是在认真处理各类提案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提案工作规则》和《提案工作细则》以及《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办法》,使教代会提案工作更加规范化;四是校党委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常委会专门听取工会的汇报,对会议的主题报告和所有议程进行了审批。同时,这次会议得到了校党委常委的重要指导和全体教职工代表的重视支持,会议出席率比较高,会议总体氛围比较好,呈现出心齐气顺、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今年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面临的困难也很多,为了更好的落实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关于“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精神,陈建香要求: 一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构建和谐;二要建立健全基层民主制度,进一步发挥教代会职能;三要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主动性,群策群力,团结奋进。

陈建香强调,实践证明,教代会制度在高校来说,是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制度和形式,有利于把教职员工的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2006年11月开始,经校党委批准,我校各院系开始筹建“教工之家”,筹备开展二级教代会的工作,这是把教代会制度及民主管理进一步落实到基层、落到实处的具体形式和方法,从制度上保证了学校重大事项必须履行民主公开的程序。这样做有利于校领导与教职员工上下沟通理解,有利于实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有利于集思广益、凝聚人心,构建和谐。学校召开双代会的做法已为院系二级教代会做出了示范,希望今后能按学校的有关制度规范去做。当然,学校在落实基层民主制度的同时,还要特别注重对干部德才兼备、勤奋敬业、廉正勤政精神的培养和考察,以确保各项制度规范的真正履行。

2007年,学校的工作重点依然是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十一五规划的要求,推进学科建设,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坚定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切实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健全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开好各级教代会,加大校务公开力度,认真做好提案的落实工作,认真研究,抓紧处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待。让教职工从知情到参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强大的舆论监督作用,提高学校整体管理水平和办学水平。各级工会组织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是联系党与教职员工的纽带,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通过工会组织本身和教代会制度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反映和协调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切身利益问题,要着眼于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要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搞好为困难教职工送温暖和帮扶活动,加强教工社团文化建设,丰富教工精神文化生活,为广大教职工身心健康服务。要为凝聚人心、理顺情绪、营造温馨美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竭诚服务、做出贡献!

最后,陈建香号召大家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