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6专题报道 > 2006年迎新工作 > 正文

2006年迎新工作

军训每日播报(18)

发布时间: 2006年09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 供稿)

一、军事理论课考试顺利进行

9月19日上午,我校2006级新生军事理论课考试在军训基地顺利举行。这是一场普通而又特殊的考试,说它特殊,是因为,首先,这场考试不是在校园中进行,而是在我们的军训基地——66391部队进行;其次,由于部队场地限制,全体新生只能分为两批分别进行考试;再次,我们的考场不是校园里的教室,而是学员们日常训练的操练场;最后,一个考场近1000名学生,应该也是贸大历年来最大的考场了。但是,为什么说它普通,因为我们的考场纪律,我们对学生的要求没有降低,应该说甚至比校园里普通的考试更为严格。

为了准备这场考试,驻训指挥部的领导、老师们以及军训基地的工作人员、部队首长和军训教官们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努力。从考场的确定,学生考试批次的组织以及考试过程中的相关工作安排,事无巨细,都经过了严格的论证和反复的讨论。

经过多日精心准备,今日的考试才得以顺利举行。早晨7:40第一批学生全部到场就位,考场四周由部队卫兵队组成警戒线,闲杂人等一律不得入内,考场中巡视的人员为驻训带队老师和从未和学生接触过的部队卫兵队的士兵,做此安排的目的就是防止某些教官对自己的学员徇私情。第一批学生交卷后,一律到指定地点集合,直到第二批学生入场后,第一批学员才可以离开,此举杜绝了学生之间的漏题行为。经过了四个多小时,中午12点钟,最后一名同学离开了考场,这场平凡而又特殊的考试顺利完成。

二、“安全教育进军营”主题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举行

9月19日下午,“安全教育进军营”主题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部队操场举行。北京市安全局周处长、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彭江警长、校保卫处处长李保元应邀为我校2006级新生作报告。学生处樊泽民老师主持了报告会。

周处长结合国际、国内宏观形势,从政治、经济、外交三个层面,以案例的形式,分析了中国的政治战略选择、经济战略选择和外交战略选择。周处长的报告立意高远,是一场精彩的时事报告会,也是一堂精彩、生动的入学教育课。

彭江警长重点分析了我校周边的安全秩序,并结合发生在学校周边的一些治安案件和矛盾纠纷,提示同学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应引起注意的各种具体事项。他的报告事例生动,语言活泼,博得大家的喝彩和阵阵掌声。

李保元处长向大家介绍了学校保卫处的职能,他结合学校近几年发生的典型案例,就大家如何处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详尽的提示和说明。

整场报告内容充实,有层次、有重点,三位主讲人分别从国家安全、地区安全和校园安全三个层面入手,以具体事例对大家进行安全教育,现场效果好,学生听讲认真,受益匪浅。

樊泽民老师在作报告主持结束语时,提醒学生不仅要关注国家政治安全、个人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更要根据我校经济类院校的性质和学生专业特点,在今后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中多加关注国家的经济安全,努力为国家的经济安全多做贡献。樊泽民老师还对学生十一期间的安全事项进行了说明。

开展专项安全教育,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近些年,利用军训有利契机,开展专项安全教育已成为我校学生军训工作的亮点和优势,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与学生军训工作交叉融合、有机渗透、相互促进的重要体现。

报告会结束后,按照驻训指挥部的安排,樊泽民老师代表指挥部就军训后期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入党教材》、《本科评建宣传手册》等三项学习活动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三、军训特别观察

——军事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收获和体验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军事理论课教学效果,推进我校军事理论课教学改革,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在2006年上半年提出改革军事理论课教学组织模式的计划和设想,经与教务处协调,报请校领导批准,决定在2006年军训中,把军事理论课教学安排在军训基地进行授课,在学生军训过程中授课,实现学校集中军事训练和集中军事理论课教学的有机结合,实现学生实践训练和理论学习的有机结合,实现学生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学习的“双促进”。从今年军训效果来看,军事理论课教学改革受到学生的欢迎,节约了学校的资源,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一、实现了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学习的有机统一和融合,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和结合

我校以前的集中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分布在新生大一一个学年,新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初就开展集中军事训练,一般为期两周。而军事理论课教学则安排在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的第二学期。这种安排在起初有其合理性,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安排的改革问题摆在了武装部工作者的面前。由于集中军事训练与军事理论课教学之间间隔时间长,加上军事理论课教学的大课堂组织模式。这样在部队开展的集中军事训练效果非常好,而学生集中军事训练回校后的第二个学期才会开设的军事理论课程的课堂效果、教学效果就相对比较难保证。造成这种情况的最主要原因是受教学资源、课时、师资资源等条件的限制,军事理论课教学一般在学校视听中心组织教学,由于600人的大课堂是全校最大的课堂,所以教学效果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影响。所以,积极对军事理论课教学进行改革成为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经过精心设计和策划,武装部完善军事理论课改革方案,决定把军事理论课教学从2006年起同集中军事训练同时举行,把授课地点从校园平移到军训基地,同时保证师资和课时不变,通过改变授课环境和教学组织主体推动军事理论课改革。今年军事理论课教学在部队分两批授课,共5天,每个学生接受20个学时10个专题的军事理论课学习。学生参加学习的组织模式从在学校的学生自主上课变为按军训连队通过部队教官组织,这种组织方式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出勤率。学生也在为期5天的“半训练半理论学习”中实现了集中军事实践训练和军事理论课学习的有机统一和融合,实现了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的统一和融合。

二、提高了课堂授课效果,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加全面、牢固

通过军事理论课授课和学生考试答题情况来看,学生在军训基地集中学习军事理论课的课堂听课效果较以前更好。对知识掌握的牢固程度和全面程度较校内相对分散的教学组织模式更上一层。不仅到课率高,由于军训间隙听课,学生把从艰苦的训练中抽出时间参与军事理论课学习作为军训中的一种享受来看待,改变了在校内被动学习的局面。

三、学生时间和精力相对集中,便于集中注意力攻克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学习这两项重点任务

在军训期间,学生除了集中军事训练外,一个更加重要的任务是通过军事理论课听课、复习和考试,取得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必修学风。这不仅是对学生的引导,也是学生努力取得好成绩的开端。因此勤奋好学、争强好胜的大一新生会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在军事理论课学习上,自觉增强学好军事理论课的自觉性,通过积极努力获得好的成绩,为大学生活开个好头。

总之,今年的军事理论课改革取得较好的实践效果,今后需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坚持和弘扬。

四、军训资讯

(一)近日,随着军训进入后期,军训进度进入合练阶段,学员体力消耗很大,针对这一情况,学校后勤部门今日为军训学员送来了1000余斤猪肉,在此,驻训指挥部代表全体参训学员,对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关注和关心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二)军训文艺汇演节目选拔于今晚7:00在军训基地举行。

(三)信息学院领导来到军训基地,慰问驻训领导和带队老师。

五、学生军训感言摘编

(一)

在军营,唯一可以慰藉我们心灵的就是夜晚铿锵有力的歌曲。夜,悄无声息的降临;天,在月亮的陪伴下亮的出奇。就这样,我们这群从未出过门而不得不久居他方的学子围在了一起,用歌声,用我们的热情来驱逐白日的劳累与夜的寂寞。歌声一浪高过一浪,心潮此起彼伏。倏而,我们只身一人,但在遥远的地方,还有我的家乡,还有我的家人。于是,我学会了适应。其实一切全在你用什么心态去面对:从此阴沉的天空变得明媚,可怕的教官也多了几许可亲,训练中我不再抱怨。渐渐地,一切都变得习惯,一切在改变中进行。

军训一连——周凯

(二)

被汗浸透的衬衫,哄亮饱满的口号,整齐化的步伐,悠扬空旷的军号,还有战士们满怀深情的歌声像一串串灵动的音符,构成了军训生活这支歌的主旋律。说实话,要深谙这支歌的深刻含义真是不易,要知道,在家里每个人自由,懒散的生活习惯已经占据了每个人的思维,而这一切都与军队文化格格不入。在这里,我们只能听到哨音迅速出操,而不能躺在床上等日上竿头;在这里,我们必须将床铺整理的清爽利落,而不能忘杨思义;在这里,我们只能严格遵守指导员的教导,一切行动听指挥,而不能随心所欲。总之,军训的生活是一种挑战,对自己提出的严峻挑战。

军训一连——王靖

(三)

咏三杰

姑苏台上日煌煌,

属镂剑下英魂亡。

淬剑池畔青龙去,

悠悠笙歌成国防。

气寒东南震硫逑,

封疆炮镇海城楼。

一骑绝尘凌万敌,

荡平宇内不封侯。

狼烟北起临四夷,

青江浦外干戈息。

城外空余衣冠冢,

青山之外远烟碧。

军训一连——蒋文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