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06年08月25日 编辑:

搭建育人平台 提高育人质量

努力开创我校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

学生工作部部长

2006年8月24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在学校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中央16号文件颁布实施两周年之际,在校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刚刚胜利召开之时,在本科评建工作全面进入冲刺阶段,校党委决定召开我校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校党委向全校师生报告学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两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经验与体会,分析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与挑战,聚焦主要问题与矛盾,查找原因,明确对策,以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中央16号文件及其配套文件颁布实施两年来,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党委的政治责任,在认真学习和全面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一系列正确决策和周密部署,推动中央16号文件在全校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今年7月初北京市委联合督查组对我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和验收,检查组认为我校党委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统揽全局、把握方向、协调各方,发挥了政治核心、领导核心、决策核心的作用,体现出很强的领导能力和很高的政治智慧;学校各部门围绕育人中心,在制度建设、搭建平台、创新途径、全员育人、增强合力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中央16号文件在学校的落实。检查组对我校的各项工作比较满意,对一些特色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面我向大会作我校两年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汇报。汇报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两年来的主要工作;二、经验与体会;三、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与挑战;四、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与主要措施。

第一部分 两年来的主要工作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和大学生成才成长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生的核心素质是思想政治素质,扎实有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培育和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我校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的必然命题和客观要求。

(一)学习、宣传、研讨三位一体,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确定整体思路

中央16号文件下发后,校党委坚持“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及时传达和学习主要精神,把握精髓,在领导层面达成共识。党委还通过中层干部培训会、书记办公会、总支书记通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学工系统培训会、专家专题学习辅导、编印宣传提纲、学生主题活动等途径,通过报纸、电台和网络等媒介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研讨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学校举办的全校性的研讨会、座谈会、宣讲会、部署会等贯彻落实活动20余次,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和理解,在达成高度共识的基础上学校形成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思路,制定了我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着手实施“一、四、七”工程。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为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于20053月成立了由王玲书记任组长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行使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协调部署、检查监督等职责。

在建立完善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章制度方面,学校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风/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学生辅导员工作条例》等20余个规章制度。为配合本次会议的召开,学校出台了我校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后勤育人等工作的制度文件。这样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的颁布实施,构建起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备的制度体系,为建立完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巩固主渠道,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调整和改革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主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系统化、理论化的教学来实现。为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调整和改革,校党委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委员会,指派一名校党委副书记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调整和改革。整合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目标更加清晰、师资队伍力量更加雄厚、教学监控体系更加完备、资源的共享和利用更加有效、学生的新需求进一步得到尊重和满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当前最关键的任务是按照中央的要求,今年9月在一年级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新课,为此,学工部已于7月底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进行部署,近期经过策划,将实施加强培训等八项措施确保高质量开好新课。

(四)以抓好队伍建设为关键点,建立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学校以师德/教风建设为中心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成立加强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组编《教师手册》、出版师德建设的专著、召开全校师德建设工作会议等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教师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意识,有力地促进了师德/教风建设跨上新台阶。

学生辅导员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校党委历来重视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把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强校战略通盘考虑。校党委按照中央要求和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出台了《学生辅导员工作条例》,按照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学生辅导员的地位和作用、任职条件和工作职责、选聘和录用、培训、待遇和考核等内容。条例的颁布和实施进一步规范了辅导员工作,搭建了辅导员发展、成长的平台,为辅导员做好人生规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证。

(五)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不断完善服务育人体系

学校力求把助学工作办成“人民满意的暖心工程”,通过创新助学工作理念、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专门机构、进一步完善“以国家助学贷款为基本帮困渠道,以勤工助学为主要帮困手段,以奖学金为主要激励方式,以减、免、缓和困难补助为重要辅助措施”的助学体系,全面推进助学工作,实现了我校助学工作“两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即助学工作覆盖面基本达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100%,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成功率基本达到100%。

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素质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按照中央要求,在课程建设、师资配备、经费投入、拓展渠道和载体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目前,我校已初步建立了多层级、立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的学习、交友、生活、择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同度和关注度进一步提高。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和各院系之间通过对有重大心理疾患学生的重点关注、咨询帮助和及时转介诊治等措施,化解了学生的心理困惑,消除了安全隐患。近几年来学校没有出现因心理问题发生的重大学生事件。

就业是民生大计,是社会、家长、学生高度关注的焦点,是社会判断学校层次和办学质量的标尺。为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提高就业质量,学校通过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加快就业网络化建设,实现就业工作信息化;加强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引导,推动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基层创业、到西部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加大政策优惠和奖励力度;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咨询与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和做法,确保了学校就业工作的质量和效益,维护了学校在社会、家长、考生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和美好声誉。

(六)协同攻关,整体推进,凝聚合力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系统工程,是全员工程,需要全校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我校各有关单位按照学校的部署,把贯彻落实工作作为部门工作重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两年来,学工部通过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修小组、就业工作研修小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修小组等三个专项小组,尝试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专门化、职业化建设。党委宣传部通过积极营造氛围、及时报道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进展、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栏等方法和途径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事处大力推进师德/教风建设,制定《加强和改进师德/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激励和鞭策广大教师敬业爱岗、行为世范。教务处完善《教师教学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制度,对强化全体教师的育人职责发挥了积极作用。科研处每年投入50万元用于学生的科研资助,鼓励和引导学生多研究、多探索。国际合作处积极为学生联系对外交流项目,为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提供条件。财务处确保各项资金渠道畅通无阻。资产处精心设计学生活动资源配置方案,提高学生活动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后勤处按照服务育人的宗旨,努力改善后勤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基建处加班加点赶工期推进学校育人的硬件建设,使新教学楼和新公寓楼提前完工并投入使用,大大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保卫处实施“科技创安”工程,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安全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各院系和其他部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也做了大量工作。正是全校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凝聚合力,推动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

第二部分 经验与体会

认识的深度决定工作的力度、精准的判断决定工作的成效。总结两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与体会。

(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是根本

学校领导尤其是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党政领导的政治责任。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所以能取得较好的成绩,关键就是书记、校长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大局出发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王玲书记两次参加全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检查工作会并对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和安排。今年4月王玲书记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并在会后及时召开我校贯彻落实这次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研讨会,研究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陈准民校长亲自参加北京市委督察组对我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进行检查的工作汇报会。党政一把手身体力行,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

(二)分阶段、分步骤、有重点推进是方法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长期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分阶段、分步骤、有重点推进。04年学校重点抓好学习、宣传、研讨和整体规划;05年重点抓好制度建设和重点工作执行;06年重点抓好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整合。今后每年学校都会确定重点,分步骤推进落实。

(三)贴近实际、突出特色、强化创新是生命线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贴近学校的实际,突出学校的特色,创新思维。为此,我校充分考虑外语财经类院校的性质和“211工程”重点大学的地位,利用学生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的特点,积极为学生搭建国际化社会实践平台,推动工作创新。

(四)队伍建设是关键

工作能否有成效,关键在人。学校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明确三支队伍的职责和任务,注重队伍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有了高素质的队伍作保障,思想政治教育就会不断发展。

(五)完善制度是保障

制度是开展工作的依据和规范。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制度体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有依据,工作开展起来才能更规范、更顺利。学校相继出台了20余个制度文件,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已经凸现。

(六)促进学生发展成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归宿

学校教育,育人为本;人才培养,德育为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在育人。只有促进学生发展成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才会得到学生的拥护,才是有生命力的。

第三部分 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与挑战

目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大环境非常有利于开展工作。从我校来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受重视程度显著提高,整体氛围明显改善,全员育人意识大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内容、载体、途径、手段不断得到发展和延伸,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规范。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高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之间的不平衡给我们带来压力和挑战,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和成才发展的新要求也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要适应当前新形势,主动迎接挑战,我们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亟待加强和改进,关键就是要加强工作的创新

(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法不多,以传统办法解决新问题的惯性思维很难打破,需要进一步加强方法创新

当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招、实招、硬招不多,有效的方法和载体不多。这都严重影响到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发挥。在实践中我们还存在着用传统的、不适合新情况的老办法、传统的惯性思维方式解决新问题的情况和问题。这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亟待改进。

(二)育人合力不强、有效的协作和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全校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作。当前,学校贯彻落实工作中各部门有效合作的氛围和手段不多。今后,需要各部门进一步增强主动谋划、主动渗透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增强自觉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全校各部门要在协作中增强合力、进一步相互协作和配合,以合力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率”。

(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尤其是学生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与当前的形势和需要不相适应,需要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和适应能力

当前,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尤其是学生工作队伍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能动适应变化了的工作形势方面与时代的新要求尚有差距,这直接影响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今后要加大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力度,通过提高素质和能力,使学生工作队伍适应新的时代和形势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第四部分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与主要措施

下一步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遵循学生成长成才和思想意识的发展规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坚持把教书与育人、教育与管理、教育与自我教育、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整体推进与阶段完成、突出重点与体现特色有机结合起来,出实招、办实事,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工作与主要措施是:

一、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最近校党委召开了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学校工作的重点仍然是加强学科建设和本科评建工作。学校加强学科建设和本科评建工作的根本宗旨和目的是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这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宗旨和目的是一致的。学校加强学科建设和本科评建,提高学校整体学科水平,通过学科建设和本科评建提升专业水平和教学效果,重在培养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即“才。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应该是德才兼备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在育德,在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而思想政治素质是大学生综合素质中的核心素质。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增强有效性和针对性,以加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二、抓好当前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和阶段性内容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但不同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不同。在我校本科评建进入冲刺阶段,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学风建设,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风建设。为此,需要重点做好本科评建冲刺阶段学风建设行动方案和专家进校期间学生活动方案的设计和实施;进一步设计学生工作的学风与教师课堂学风之间的衔接以加强合力;深化学风动员,充分赢得学生对学风建设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区分类别、重点推进;营造氛围、抓好开局;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与学生展开充分的互动;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常规措施,责任到人。

三、深入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高质量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体系为主渠道,培育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当前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内核。要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与时俱进,就要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把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高质量实施中央确定的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这个主渠道,实现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大学生中入耳、入心、入脑,不断培育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

四、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我校学生辅导员工作条例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

今年4月底,教育部召开了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近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以教育部部长令的形式颁布实施,教育部同时发布了《2006-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计划》,教育部通过一个专题会议、两个制度文件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出台了学生辅导员工作条例。今后,学校党委将以这三个制度文件为依据,以“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为标准,以“高进、精育、严管、优出”为原则,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学生辅导员解决复杂问题和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和素质。

五、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网络是当前信息传播最快、信息量最大的媒介,已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丰富知识、学习交友的重要途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体现社会信息化的要求,直面网络普及化的现实,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要研究大学生网络行为特点,有针对性地运用网络新手段、搭建网络新平台、探索网络新途径,让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学生网上关注的焦点、网上热议的重点,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在工作中要重点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建设构建大学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和交流思想的主流网络平台,建立网上评论员、网络技术管理员、网络红客队伍掌握网络舆情和引导网上舆论,加大网络信息技术防范和行政监管力度,提高网络信息预防与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抵御网上有害信息。真正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校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情,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让我们以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契机,乘着学校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