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

校党委书记王玲在我校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发布时间: 2006年08月25日 编辑:

校党委书记王玲强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校新闻网讯 (学工部 供稿)校党委书记王玲在8月24日召开的我校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职责,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整合资源,发挥整体效益,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再上新台阶。

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对大会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这次会议准备很充分、信息量很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开得很成功,尤其是安排的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的发言很有代表性,下一步要继续深挖典型,扩大宣传,营造氛围,推动工作。会后要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及时总结反馈相关信息,进一步发挥好会议在继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王玲书记强调,中央一贯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自中央16号文件颁布后,又连续出台了17个配套文件,形成了中央16号文件的完备体系。中央专门拨专款加强调研,连续派出多个检查组加强检查督导,有力地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王玲书记强调,从战略角度来看,需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我国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关键在人;提高我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关键也在人,都在于人的能力和素质。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生力军,担负着历史的重任,要教育他们讲求责任意识。他们能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可靠接班人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加强人才培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从中央16号文件可以看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责任教育。就我校来看,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的经贸人才很重要。我们培养的大学生直接参与国际竞争,我们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要着重培养大学生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意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个人、每个大学生的责任。

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新时代的人才不仅要懂得经济、法律、贸易等知识,还需要具备协调、合作、良好沟通和互动的能力。中国经济要全面融入世界经济需要培养大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服务于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在当前世界对外经济贸易新形势下,我国要主动迎接国际贸易领域的挑战,就需要培养大批具有跨文化交流的高级外经贸人才,这对我校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有利于大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综合能力的提高,要服务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帮助大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帮助他们分析世界市场和就业的形势,帮助他们并就业竞争中取得胜利。

三、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要。当前,我国确定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是第一资源,全国高校目前都在研究这一问题,我们也要主动把握先机。我们当前重点推进的本科教学评估主要的目标就是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而学校的教学质量如何主要是以是否能为国家培养大批的创新型优秀人才为标准。当前建立创新型大学,重点是要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要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全面提高,培养他们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百折不挠的人格品质。而上述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全校各部门的重要职责

王玲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员工程,是全校各部门的重要职责。大学的重要职能是人才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校各部门的工作都要为人才培养服务。我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在本科评建中很注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整合和改革、加强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与学生的全面沟通、狠抓学风建设、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等等。其中特别是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整合,要立足于大学生的实际要求和特点,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适应大学生的需求研究课程的讲授方式,在业务课程的教学中影响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还要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为此,强化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在迎接本科教学评估过程中,我校做了大量工作。在投入方面、在强化教学管理方面、在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在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同时学校还加大了师德建设。这些工作都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从加强全员育人来看,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是全校的共同责任,全校教职员工要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意识,按照“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生为根本,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为大学生的成才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

整合资源,发挥整体效益

王玲书记强调,冯刚副司长的专题报告和王强同志代表学校所作的工作报告提出的当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共同问题就是整合资源的效力不够,整体资源的互动不够。在此条件下,如何整体协调、整体互动以形成良性循环是一个新问题。下一步更深刻地理解中央16号文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整合资源、发挥资源整体效益就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这对于当前推进本科评估冲刺也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王玲书记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中央16号文件精神,更深刻认识和理解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本科评建冲刺阶段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把各项工作落在实处。特别是本科教学评估冲刺阶段,学生工作要加强,学风建设的动员和要求要具体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学生。对大学生的要求要具体,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使广大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加和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实现学校达标创优的目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