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继续教育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简报(12)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16日 编辑: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总支委员会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工作 简 报

继远高字总第23期 2005年12月14日

开诚布公 广纳善言

——我院召开落实整改方案座谈会

20051213日,在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整改提高的关键阶段,为认真落实我院《整改方案》,并进一步听取各界意见,学院党总支邀请部分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人士、群众代表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召开座谈会,就我院“先教”整改进展情况、院整改方案以及学院近期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通报,并诚恳地征求与会者对上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期使我院的整改方案在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之上得到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并力求真正取得实效。这也是开展“先教”活动以来,学院党总支召开的6第五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谢毅斌院长在通报《整改方案》之前,首先概括了我院近期以来的综合形势。他指出: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不仅使党员、党组织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全体员工也都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对教育理论、规律的学习和探讨,不同程度地提高了认识水平,激发了创新意识和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各支部、各部门无论是思想境界还是实际工作都有了较大起色,初步体现出开展“先教”活动和“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所获取的可喜成果。

随后,针对谢院长通报的《整改方案》,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就我院的“先教”活动、学院发展前景、教学、管理、员工培训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客观的评价中肯的意见。其主要内容为:

主要成果:

1、由于院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投入,所以我院“先教”活动开展得很好。不但轰轰烈烈、有声有色,而且既完成了规定动作,还有很多创新思路和增效举措,并始终贴近我院各部门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与教育教学大讨论和维护学院和谐、稳定和发展紧密结合,所以收效明显;

2、通过“先教”活动,党员的党性意识明显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先锋模范作用较以前大有提升,在工作中的表现也较为突出。支部活动也被有效激活,在思想工作、党员管理、党政配合等各方面都有新的起色;

3、“先教”和“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确实激发了全院员工的学习自觉性、主人翁意识和工作责任心,进一步增强了三院的凝聚力,夯实了学院的理论基础、制度基础、组织基础,使学院发展有了持续的思想动力。

存在问题:

1、教学管理信息化、自动化水平还应进一步加强,要充分发觉和利用现有的OA系统,并使之不断完善。应适时开发和使用符合我院工作特点的教学管理应用软件,以解放生产力、提高工作效率,并逐步进入数字化信息管理,为决策、执行、监管提供科学依据;

2、整改措施的落实关键在人,员工的个人素质、工作态度是整改能否获得实效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应把员工培训长期坚持下去,通过讲座、学术报告、理论研讨等各种形式不断提升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以适应学院改革发展的宏观要求和跟上学院领导的前进步伐;

3、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由于工作性质和思维角度不同,往往在目标管理、教学质量定位等方面存在认知差异,甚至会产生一些误解。学院应建立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平台和交流机制,提供相互了解的机会,以促进全院员工的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主动配合、共同提高;

4、应加强对财务的统一管理,由专人负责审核、处理支票申领、经费报销等事宜,以严格把握财务制度和政策,避免可能的疏忽和漏洞,并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还应进一步为学院和员工做好节省开支、合理避税等理财服务;

5、师资结构应及时调整,目前经贸、金融专业师资欠缺。要进一步加强对年轻教师的管理和培训,加速其学术水平、教学能力的提升,以适应学院转轨必将面临的大量的教学师资需求;

6、批评与自我批评还要进一步加强并使之制度化。目前自我批评尚可,但批评的力度和深度不够。一方面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另一方面应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营造宽松的思想氛围。

谢院长在总结性发言中,对大家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并由衷地感谢,表示将综合上述意见进一步充实我院的《整改方案》,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实施。最后,他希望全院员工,尤其是各支部书记和各部门主管,要继续弘扬团结进取拼搏创新的优良传统,充分珍惜和谐向上的整体环境,抓住学院战略转轨的有利时机,把通过“先教”和“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所取得的思想、理论、制度成果巩固并坚持下去,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全面开创我们整个集团学院跨越式发展的全新局面。

报:校领导

送:校党办、校先教办、校宣传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