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督导组组长陈乃芳同志在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30日 编辑:

督导组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陈乃芳

20051229日)

同志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98召开了全校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目前基本结束。刚才王玲书记对学校的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回顾,我们认为,学校各级党组织遵循“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要求开展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党员认识到位、支部(总支)责任到位、领导带头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保证了学习时间、学习人数、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个阶段的任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达到了中央、市委、教育工委提出的目标要求。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圆满成功,取得显著成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切实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彻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彻始终,把进一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而全面的教育,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和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健全巩固和加强,党组织的功能进一步拓展;党组织服务党员、广大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努力做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测评,群众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9.02 %

我们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领导坚强有力,责任到位,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学校及时成立了校级和党总支、直属支部的领导机构以及相应的工作小组,建立了相关的工作制度,强调了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强调了总支和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发挥示范作用,做到“六个带头”,对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突出重点,抓住重要环节,深入扎实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搞好动员,切实抓好集中学习培训。为了做好先进性教育工作,学校提前谋划,摸清了党员和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学校召开多次座谈会,在广泛调研,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订了教育活动的实施办法。教育活动正式开始前,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骨干培训会,对学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98,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全校2200余名党员参加了动员大会,动员部署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党员热情之高为多年来少有。动员大会后,学校将组织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听党课、辅导报告、座谈交流、专题讨论、主题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途径,确保了学习效果。

抓好分析评议,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后,认真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贺国强同志在北京大学调研时的讲话,组织领导有力,严格坚持标准,抓住关键环节,各个环节的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校广泛征求意见,各级党组织召开座谈会191场,提意见人数达4080人次;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各党总支开展谈心活动2259次,全校党员开展谈心8000余人次。征求意见范围广,参与人数多;谈心活动诚心诚意,谈心气氛民主和谐。每个党员以党章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具体要求为标尺,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深刻地进行自我剖析,重点查摆理想信念、宗旨、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严肃认真、团结和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新时期一次严格意义上的党内生活。

围绕重点,联系实际,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学校紧紧抓住“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两个要求,按照党代会精神,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立足于推进学校的事业发展,立足于加大学校的改革、立足于党委工作制度建设、立足于学科建设、立足于加强师资和干部队伍建设、立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立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立足于构建和谐校园,总结了学校工作的主要经验,认真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详细制定了学校领导班子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并正在抓紧落实。学校领导班子对整改决心大,有力度,措施针对性强,对难度大需长期整改的问题也作出了规划。

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深入。学校党委对整个活动的领导不仅体现在组织机构和方案、计划上,也体现在实际工作的指导检查中,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例会,研究问题、部署工作;学校领导还多次深入联系点,了解情况、检查工作;学校还派出8名联络指导员,联系、指导各党总支、党支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总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突出重点,狠抓重要环节,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使学校无论在实践、理论还是制度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学校党政领导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校上下为建设和发展学校真抓实干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关于巩固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一点希望

目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教育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先进性教育的终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学校要发展成果,转化经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集中的教育活动及时有效地转变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日常性工作,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结束成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起点。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继续抓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落实。

学校党委要以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为抓手,继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积极探索并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构建长效机制涉及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要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状况,针对薄弱环节,适应发展需要,着力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内生活的制度、上级党组织指导、管理、联系、服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先进性教育深入开展,确保取得更大成效,不断开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三、督导组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工作情况

在过去的数月里,我们本着“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督促不包办”的原则,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和广大党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审阅了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审阅了各个阶段的有关材料,如各个阶段的动员报告、工作总结、学校领导的学习心得体会、意见整理、党性分析材料、支部评议意见、整改方案等等;参加了学校三个阶段的动员大会(工作部署会);参加了校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讨论;参加了王玲书记党课;参加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具体要求标准大讨论经验交流会;参加了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情况通报会;参加了校级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通报会暨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等。

在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在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督导组的积极配合下,对外经贸大学很好地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

同志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要结束了,我们督导组在这次教育活动中,从学校各位领导、广大师生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我们也是一次深刻的先进性教育。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支持,在此,我代表督导组全体同志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并祝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项工作蒸蒸日上,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