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第48期) - 我校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 2006年01月04日 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48 期

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活动 2005年12月30日

我校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

12月29日,我校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市委督导组组长陈乃芳、副组长詹新泽,督导组成员孙萍、薛健,校领导出席总结大会。我校全体党员参加大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基层群众代表特邀参会。

王玲书记作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报告

校党委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玲同志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报告”。王玲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自9月8日启动,在市委的领导和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经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任务,达到预期目标。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是认可的、对取得的成效是满意的。

王玲书记在报告中总结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五点经验做法: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贴近实际;切准问题,全面整改,力争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统筹安排,抓住契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把握政策,督促检查,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有序;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先进性教育良好氛围。

王玲书记指出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四点成效,师生党员思想认识和党员先进性意识普遍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功能加强,战斗堡垒作用提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解决实际问题,党群、干群关系改善;加强制度建设,探索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

在报告中王玲书记对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提出三点意见:(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整改方案,近期解决三个问题:继续完善“十一五”规划工作,明确学校战略发展方向;总结反思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党政职能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立足解决问题。(二)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建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和决策力;建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建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三)弘扬求真务实风气,营造解决实际问题的氛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解决实际问题之风。

王玲书记希望我校全体共产党员上下齐心,不甘落后,精诚合作,积极进取,在竞争中取胜,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发扬光大。最后王玲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共产党员向市委督导组陈乃芳组长、詹新泽副组长、孙萍同志、薛健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真诚希望督导组领导今后继续关注支持我校的工作。

陈准民校长要求: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

校长、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准民同志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提要求。陈校长在讲话中表示通过这次集中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与实践,全校党员素质得到提高,各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得到加强,全校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得到增强,学校各项工作得到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经贸大学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体现在“四个推进和一个深化”上,即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了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了‘十一五’规划的科学制定,推进了学科建设的规划进程,推进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切实解决,深化了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与研究”。

就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陈准民校长讲了四点意见。第一,认真梳理整改情况。各单位首先要认真梳理整改情况,对照已拟定好的整改方案,根据整改内容、措施、时间等要求认真进行整改。第二,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出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有针对性地健全和完善有利于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把这些经验、制度和机制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有力武器和重要保证。第三,开展好评选表彰活动。校党委将于3月份对全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自查。要求各单位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各项工作。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开展一次评选表彰活动,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弘扬先进典型,鼓励创新。第四,把握政策,进行组织处理。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上级要求,依据相关政策,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个别党员,认真做好教育帮助工作,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对经教育不改、仍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市委督导组组长陈乃芳同志评价:成效显著 成果丰硕

市委督导组组长陈乃芳同志讲话。陈乃芳组长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9月8日召开全校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目前已基本结束。我们认为,学校各级党组织都遵循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要求开展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党员认识到位,支部、总支责任到位,领导带头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保证了学习时间、学习人数,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实效,达到了中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提出的目标要求。

陈乃芳组长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圆满成功,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切实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彻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彻始终,把提高党员的积极性贯彻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彻始终,把加强领导贯彻始终,使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而全面的教育,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明确提高,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健全、巩固和加强,党组织的功能进一步拓展。党组织服务党员,广大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密切了党群和干群的关系。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群众满意度测评为99.02%,这是对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校党委、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所做努力的极好回报。

陈乃芳认为,对外经贸大学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突出特点是:领导坚强有力,责任到位,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突出重点,抓住重点环节,深入扎实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她强调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突出重点,狠抓重要环节,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使学校无论在实践、理论还是制度建设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许多新做法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教工委领导的肯定和推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校上下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给督导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陈乃芳组长提出对于巩固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构建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一点希望。她说,目前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教育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先进性建设活动的终结。学校要发展成果,转化经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集中的教育活动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日常性工作,使先进性教育集中学习活动的结束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起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继续抓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校党委要继续积极探索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状况,建立健全党组织,不断开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事业的新局面,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