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第39期) - 整改提高阶段的主要工作和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25日 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39 期

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年11月25日

我校整改提高阶段的主要工作和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整改提高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如何,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整改上、体现在工作实效上。在这个阶段,能不能在解决党员和党组织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是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全体党员、各党总支、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好每个环节的工作。

一、整改提高阶段的主要工作

一)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委的要求,整改要有具体措施和方案。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对照党性分析材料,结合党组织的评议意见,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更深入的反思,找到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的措施。党员个人的整改措施要联系实际,针对性要强,内容要实,措施要具体;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措施要为全体党员作出表率。校、院(系)两级党组织的整改方案要抓住热点问题,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的时间,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到人。目前,校党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存在的问题,讨论整改思路,明确整改方案,初步定于12月8日向全校党员通报整改工作,再次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认真进行集中整改。每个党员和党组织要按照整改措施和方案,扎扎实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在整改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情况抓整改,问题要抓准,措施要到位。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将问题进行分类、分解,明确整改的思路和责任人,加强督导和监察。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一个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上级部门反映。

(三)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在整改阶段后期,校党委要在市委教育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在市委督导组的帮助下,要组织实施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群众满意测评工作。重点是让群众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重要的评定标准。

二、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整改重点

(一)关于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要着重把握好几点:一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要结合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规划,把好学校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在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制定学校“十一五”规划等方面要见实效。二是要围绕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务求实效,特别是要根据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建立“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把落实整改措施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使整改措施制度化。三是要重视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的安排,动员全体共产党员参与,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提过高的目标和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难以落实的口头承诺。四是要做好全方位的整改工作,既要有业务(教学、科研、行政)工作的整改,又要有思想、组织和作风、制度等方面的整改。在抓好整改方案,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同时,促进各级党组织的建设,促进党员素质的提高。

(二)关于整改阶段整改重点。首先,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围绕群众意见集中和我们分析归纳概括的九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主要是:提高校级领导班子决策水平问题;“十一五”规划及学科建设发展思路问题;人才强校及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资源配置问题;本科评建问题;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问题;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其次,各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查找本单位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从目前各院系征求意见、查找分析的问题看,各不相同,各有侧重,但有几个主要问题有共通之处,要引起各院系重视,整改方案要重点研究:一是加强院系领导班子的建设,提高决策能力和执行水平,有些院系班子人员不齐,或不够团结和谐,要尽快做出调整;二是落实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明确院系学科建设发展思路,制定院系学科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规划、方案;三是院系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够强,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结合上解决得不好,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创新问题,党员的民主权利、党的基层组织活动得不到保障问题;四是在本科评建中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凝聚人心,调动师生员工积极性,参与推进本科评建工作问题;五是学校各职能部门加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问题。另外,在关心解决师生实际困难方面的问题,如对教师工作负担过重、压力过大,青年教师住房困难及如何改善教职员工的福利待遇等方面,我们受到资源、资金等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办法不多,创新不足,平时对教职员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关心做的不够等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家的积极性。

第三,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针对自己查找和大家评议时提出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上述所有问题的整改是否能见效,最终取决于工作在每个岗位的共产党员。你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能力和工作作风及工作的效率将决定着我们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最终是否取得实效。每个党员、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党的事业、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好调查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思路,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见实效。

三、整改提高阶段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集中精力抓大事。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研究整改问题,一致认为,整改工作要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要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结合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及学科建设发展思路;根据学校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努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根本性和瓶颈性的问题,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文件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的决策能力与水平;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校风建设,全力以赴抓好即将到来的本科评建工作。

(二)研究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努力取得制度成果。在整改提高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认真做好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明确工作职责、改进工作方式、增强服务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和改善工作条件等方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根据我校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和具体情况,目前,我们正在探讨制定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相关制度,包括:党员通气会制度、党员接待日制度、校内重要信息通报制度,重新修订颁布党总支工作条例以及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

(三)精心操作,周密安排,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的要求,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结束时,要对实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测评的主要内容是要集中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等四个方面。这是检查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解决实际问题,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满意的直接测评,各级党的基层组织要认真对待,精心操作,周密安排,特别要注意从求真务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通过随机抽样、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避免作风漂浮、形式主义,杜绝弄虚作假,创造有利于群众讲真话、讲实话的良好氛围,确保群众满意度测评的真实性。

—摘自《王玲书记在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主题词:先进性教育 整改提高 简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