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外语外贸院校年会

校领导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等6所高校领导研讨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吴琼静)1111日下午300——500,在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调会第九届年会各个高校代表参加分主题论坛的同时,另一场座谈会也在进行中。我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陈准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和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广东外国语大学等6所高校的领导一起,就高校如何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主持。

各位代表都结合自己学校的相关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

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代表的上海市高校,具有注重发挥各高校特色,探索职业化的道路的特点。采取了在上外建立“心理辅导示范中心”,以“既建高地又建达标”的做法来辐射周边院校,使之共同受益和进步;上外介绍的另一大特色做法是成立“大学生物业委员会”,不仅对学生公寓实行社区化的管理模式,甚至连这个物业管理委员会也全部由学生自己担任。学校将对外贸易行业的发展与服务水平挂钩的理念贯穿其中,从实践的结果看,这一做法对培养学生的就业意识和竞争力非常有效。席间,我校党委书记王玲也就这些做法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作了询问和了解。

在学生工作方面,培养思想素质过硬,业务素质优秀的辅导员是至关重要的。在谈到辅导员队伍的组建、培养、成长和去向等问题,各个学校代表热烈地发言。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地代表介绍了他们学校的相关经验。首先严把辅导员队伍的选拔制度,将辅导员的工作定位为24小时工作制,即随时准备应对和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和要求,踏实肯干是第一要素。另外,对辅导员在工作几年之后的去向问题,学校也采取较为灵活和宽松的政策,支持老师自身的发展意愿。这一经验一提出,就在其他代表中引起了的热烈反响。有代表将这种机制下的用人单位成为“蓄水池”,我校的王玲书记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正因为是“活水”,才能更有效地促使辅导员队伍的发展和建设。

来自天津外国语学院的代表在谈到如何更好的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素质时,与其他的代表分享了他们采取的激励机制,加深辅导员和中层干部之间的相互理解,给辅导员老师更多的展示机会。

尽管具体的措施各不相同,各个高校的代表的发言中最大的共同点,在于两个方面,一是鼓励辅导员老师在具体的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课题研究,并将此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二是都强调辅导员老师在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

时至五点,各位与会代表还沉浸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与会的各位校领导都有着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的经验,带着第一线的教学和管理上的经验聚在这里,因此就更显出了本次座谈会的特殊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