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特稿】构建“一体四翼”模式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本科教育巡礼(二)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14日 编辑:

构建“一体四翼”模式

立体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以“德育为先、创新型、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育目标为核心,构建起“一体四翼”人才培养模式,推出立体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建立全国领先的“学分制”管理模式,提升学生自主规划学业能力;规范课堂教学,严格教学管理;注重教研、科研成果向教学实践的转化,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构筑“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建设以课程化、学分化、网络化为核心的“第二课堂成绩单”认证体系,成立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引领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形成全国领先的第二课堂特色育人模式。

加强顶层设计 明确教学改革总体思路

2005 年教育部教高[2005]1号文件发布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制定《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教高[2005]1号文件”开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的实施方案》,提出了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思路:以教学改革为先导,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走精英人才培养之路,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更加细化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将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传承知识与应用知识和创造新知紧密结合起来,将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重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学校人才培养倡导“德育为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融合知识、能力、社会责任感、个人情操、创新思维及健全人格为一体的“完整的人”。按照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人文素养和自然科学素养的基础性教育。将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传承知识与应用知识和创造新知紧密结合起来,将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强化一、二、三课堂的衔接互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支持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科学研究,推进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人才培养模式稳中求变 力图创新

构建“一体四翼”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即以基于通识教育的宽口径专业培养模式为主体,以基于荣誉学位的科学型人才培养、基于主辅修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基于职业导向的创业型人才培养及基于双向交流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四种模式为辅助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立体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我校共设置了“国际组织人才基地”实验班、经贸人才“三语”实验班、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全球管理实验班、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法律与金融实验班、法律与英语实验班、英语专业财经新闻方向实验班、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经管人才培养”项目、CFA实验班、FRM实验班等12个实验班。

开放的辅修和双学位学习模式。按照学校的培养方案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取得双专业或双学位。近三年我校每年申请辅修的学生已经占到全部学生的50%。此外,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开设的三语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化人才双学位实验班,是“主修+辅修”模式的另一种有益尝试。
将国际职业资质标准融入专业学习。结合相关专业的国际职业资格认证要求,学校鼓励相关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参加专业职业资格认证课程学习,取得注册会计师、律师资格证等专业资格证书。我校设立的全国第一个精算学专业,是大陆首家获得英国精算师资格免试认证的专业,参加院内课程考试可得到 CT1-CT8免试资格。以双向国际化方式提高学生国际化竞争能力。学生可以通过走出去的“海外国际化”渠道,到国外学习或交流;也可以利用国际化的校园文化优势和国际暑期学校的“本土国际化”渠道提高其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完全学分制”带来全国示范效应

为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适应能力,个性化培养,学校不断优化自2001年起推行的 “完全学分制” 选课模式。其特点有:第一,选课自由度大。全校所有课程仅设置为“主修计划内课程”“辅修计划外课程”和“计划外课程”三大类别供学生选修,破除过多的专业及学科壁垒,学生可在全校范围灵活选课;第二,选修学分比重高。对于学生来讲,大多数课程只有必修学分的概念,而没有必修课程的概念。大部分专业选修课学分在90分左右, 课程总学分为145左右,选修课占62%以上。第三,淡化班级概念。一个教学课堂里的学生来自于不同专业、不同年级。每年课程容量约18 万人次,人均可选20门次,且基本无学院、年级限制。第四,弹性学制。允许学生按兴趣,在4-6年内完成培养方案,取得学位。

严格执行教学大纲 保障教学内容规范

严格教学大纲编制程序。学校颁布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规范》,规定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必须制定教学大纲,其中对教学大纲的内容、格式、制定程序有具体规定。课程教学大纲应由教研室或课程组教师集体讨论,并请有关教授专家进行审阅,再通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后定稿,提交学校汇编成册。

严格执行过程管理。为保证课程体系的内在协调一致,学校规定各院部教学内容应进行整合,且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更改,学校在教学期中检查、督导听课反馈中进行监控,实时保证教学大纲的有力执行。

重视教育教学思想研究 推动科研转化为教学

鼓励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研究。学校每学年组织全体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改革并开展教改立项活动,近三年,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共183项(其中包括12门精品课程,57常规课程,29门教学方法改革课程,8门通识通修课程,11本精品教材,12本常规教材, 1本创新创业案例教材,53项教育教 学研究项目)。2013年起,每年出版《创新与实践——本科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论文集》,共收录近三年来98篇教改论文。

推出“科研助手制”,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通过每年的科研助手招募活动,学生可以参与老师课题研究,将老师的科研活动转化为教学过程。近三年科研助手活动共完成课题47项,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哲学等7个学科领域,三年共计957人次参与。

教学方法多措并举 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201410月教务处出台了《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在全校推出20门小班课程进行教学方法改革,规定在课堂教学中至少使用翻转课堂、MOOC资源、实验教学等其中一种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方法;至少举办一次课堂教学观摩示范 课;每学年在本院(部)举行至少一次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经验交流会;改革考核方式,提高过程考核比例达50%以上;每学年结束前填写项目进展报告,由所在院(部)负责检 查后提交教务处备案。2015-2016 学年,全校60人及以下的班级占 78.3% 30 人 及 以 下 的 班级占45.4%2015年在经济学和数学课 程上进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方法改革,突破教师主体模式,通过以学生为主的切磋交流,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与社会沟通能力。
推出荣誉课程、实验课程等特色课程,培养精英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学校“荣誉学士学位项目”面向所有专业,倡导研究型教学,而实验班强化对学生的科研要求,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自我学习和发展能力强的研究型拔尖人才,近三年学校共培养荣誉学士207名。

充分利用数据库,推出工具性 应用知识专题讲座。近三年来图书馆开展中外文学术期刊资源检索方法讲座69次。每年毕业论文撰写期间,学校专门开展“利用 Word高效编写毕业论文文档”、“毕业论文撰写之中文参考文献检索与分析利用”、“毕业论文撰写之论据资料检索与利用”等系列讲座,以提高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质量。
搭建多维学习平台,促进学生 英语学习方式的多样化。学校成立外语自学与研究中心,学生运用 DynEd语言培训软件进行大学英语听说学习;组建TA团队,招募 高年级达到英语要求的学生对低年级学生进行英语兴趣课程教学。

考试考核管理制度完善 考风考纪工作效果显著

考试考核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学校颁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成绩管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考场纪律》、《对外经济贸大学学生学习违纪处分实施细则》等考务文件,对考试考核方式方法、考核分数构成、成绩等级划分、考试纪律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考试方式注重考核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根据学生所处的学习阶段和基本特点设计具有学科特色的考试方式。例如《马克 思主义基本原理》、《民法学》等课程采取了开卷考核;《唐宋诗词选讲》、金融学术论文写作》等课程采取了论文考核;《ERP沙盘模拟》、《金融 数据处理技术》课程考核方式包括利用软件进行模拟交易;《基础德语》等课程采取了笔试加口试的方式,全面考察了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DynEd则以基于计算机的口语考试作为本门课程的评价方式。
诚信考试宣传到位。期末考试期间学校通过宣传栏以及微信、 微博等新媒体方式进行诚信考试宣传,尤其是宣传栏的诚信考试宣传海报画风趣幽默、设计精美,每次都会在学生中引起大量转发与热议,宣传效果显著。2015 1 月,中央电视台对我校的诚信考试海报进行了报道。

重视考风考纪。每学期期末成立期末考试领导小组,各学院召开考风考纪大会,以确保期末考试考风考纪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落实。校领导在期末考试期间亲自到考场巡查,保证全校期末考试顺利进行。近三年来,考场纪律得到了非常显著的改善,违纪作弊人次逐年减少。

附:本文载于校报2016920日第15

http://uibe.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152654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